學好英語的42個經典要決(二)

發表:2011-07-03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一要訣:用英語繞口令克服發音的缺點

繞口令(tongue twisters)常把容易混淆或念錯的音放在一起。但因他們常以歌謠或押韻的形式出現,因此讀熟之後也會覺得順口好聽。所以英語繞口令可以作為練習英語發音和會話的輔助教材。

第十二要訣:多記一些幽默笑話,準備隨時應用

愛聽笑話是人的天性,在社交場合中隨時的插上幾句笑話,可以使氣氛輕鬆活潑,更容易贏得友誼。使用英語的場合,更可利用笑話來消除自己講話的不自在,增強自己對英語會話能力的信心。

聽,講和研究英語笑話的好處還遠不止如此。更重要的是,您可以藉著幽默或笑話中精簡的文字或語言增加對西方國家文化和社會的瞭解。請看下面兩個例子:

1.Teenager:"I"m off to the party."

的(少年:「我要去參加聚會了」。)

Father:"Well,have a good time."

(父親:「祝你玩的高興。」)

Teenager:"Look Dad,don"t tell me what to do!"

(少年:「哎,爸爸,不要告訴我應該做什麼。」)

2.The policeman stopped the driver and said,"I"m afraid your wife fell out your car about one kilometer back."

"Thank godness,"said the driver,"I thought I had gone deaf."(警察讓司機停下車來,對他說:「你的妻子從你的車上掉下來恐怕已有一公里的路程了」。「感謝上帝」司機說「我還以為我已經聾了呢」。)

第十三要訣:聽英語時,口中跟著復誦

聽英語演講,看英語電視和電影時,要耳朵一邊聽,口中一邊復誦。這樣既有利於注意力的集中,增進對內容的瞭解,又可同時模仿母語是英語的人們(native speakers)的發音和語調。做這種練習時,如果句子長而複雜難以復誦,不必勉強,可以先從較短或較簡單的句子開始。練習多了,就會養成習慣。另外一種有益的練習是逐句口譯(consecutive interpretation)。把聽到的句子逐一譯成漢語,這對於聽力,正確的理解及反應能力也是很好的鍛練。

第十四要訣:練習朗讀,好處多多

英語學習者往往對朗讀不太重視。事實上朗讀的妙用大矣!1.鍛練英語的發音,語調與節奏;2.使口腔各發音部位靈活,增進說英語時的流利程度;3.使耳朵增加聽英語的機會,從而提高英語聽力;4.充分應用讀書四到:眼到,口到,耳到,心到——比默讀時更能記住所讀的教材。我們也可以說朗讀是會話的基本練習,沒有朗讀習慣的人是很難學成會話的。

第十五要訣:練習朗讀時要從後面往前推演

練習朗讀時,我們有時會覺得很難將一個長句朗讀的流利順口。例如里根總統第二任就職演說詞:「So we go forward today,a nation still mighty in its youth and powerful in its purpose.」(因此我們今天要前進。我們的民族仍因年輕而有力量,因目標確定而強大。)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建議您從最後的一個單詞讀起,每次向前加一個單詞。例如:「...purpose」「...it"s purpose」「...in it"s purpose」「powerful in its purpose」。這種從後向前推的朗讀聯繫法旨在幫助您把握正確的語調。我們知道,語調的上揚或下降在句尾表現的最明顯。這樣的練習可讓您在每次的朗讀時都能顧及正確的語調。

第十六要訣:朗讀長句時,可在「片語」之間稍做停頓

在朗讀中可能出現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斷句。由於句子長,無法一口氣讀完,往往有急促或斷續的現象,句子被讀的支離破碎,非常不自然。也有人在句中隨意停頓,或停頓的地方不當,自己讀起來極不通順悅耳,聽的人也會覺得不知所云。例如里根總統第二任就職演說詞:「We must do what we know is right,and do it with all our might.」(我們必須做我們知道是正確的事,而且要全力去做。)決不能讀成「We/must/do what/we/know/is right,/and do/it with all/out might.」

長句中有短暫的停頓,藉以調和呼吸,這是自然的現象,但停頓的地方必須恰到好處。通常在:1. 有標點符號的地方;2.片語或思想單元之間。短語,從句等思想單元必須各自成一單位,但它們之間可以短暫停頓。例如:「We must do/what we know is right,/and do it/with all your might.(斜線為可以稍做停頓之處)。

第十七要訣:為了興趣而閱讀

寒窗苦讀式的學習方法不但枯燥無味,而且效果往往不佳。如果是為了興趣甚至「消遣」而閱讀的話,一定會趣味盎然,並能在無形之中進步。例如:喜歡爵士樂的人讀起爵士樂方面的英文書刊會比看英文教科書效率高的多。同樣的,喜歡汽車的人看介紹汽車的英文書刊,喜歡烹飪的人看介紹汽車的英文書刊,不僅能滿足自己的愛好,而且又可以提高英語能力,真是一舉兩得。

假如沒有特別的興趣,那不妨閱讀故事,小說尤其是偵探小說更能使人全神貫注,而且有一氣呵成之感。這可算是一種愉快的學習方法。

第十八要訣:精讀和泛讀並行

精讀的教材不必貪多,最好選擇短小精悍的文章,把裡面的詞彙,語法結構等全部弄清楚,然後大聲朗讀,再加背誦,最後能夠默寫幾遍更好。

有一個可以兼顧精讀和泛讀的方法,是從返讀的材料中選擇一些最優美,讀來最順口的句子加以精讀。

應該盡量將背誦,默寫過的段落和句子在會話或寫作時應用出來。應用也有助於對他們的理解和記憶。

第十九要訣:閱讀英文報刊雜誌

報刊雜誌上登載的最新消息,所用的詞彙也是最現代,最實用的。常常閱讀英文報刊雜誌能夠通過生活化,實用性的學習,迅速提高您的英文能力。

您還可以藉助報紙來提高寫作能力。選取一篇社論(或其中的一段或數段)把它譯成中文,測驗自己對社論理解的精確程度。然後將這篇譯文倒譯回英文,再於原文比較,找出那些在語法和修辭方面有待改進的地方。通過這種練習,您一定會受益非淺。

第二十要訣:暫時忘掉字典

我們在閱讀英文小說或報刊時,不免會遇到一些生詞。如果總是停下來查字典會很令人掃興,讀書的興趣也會被消磨掉。因此我們建議您,有時可以暫時忘掉字典。

首先,選擇的讀物要與您的英文水平相當,令您感興趣。隨便翻閱數頁,瀏覽一下,如果每頁您可以看懂八成以上,便可認定這本書適合您。

其次,在閱讀中遇到生詞,不要急著查字典。先聯繫上下文猜猜看,做到這一點就夠了。等從頭到尾看完之後,再去查字典深入研究。

看這類讀物,貴在多讀,速讀。同學或朋友之間不妨相互借閱,即可省錢,又可以養成快速閱讀的習慣。

来源:騰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