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籍是13億中國人民的大事

作者:丁華 發表:2011-07-06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朋友傳了一篇網文給我,題為《像影子一樣活著 18歲的北京姑娘李雪》。文章很長,我只是把它的開場白摘取如下:18歲的北京姑娘李雪因屬超生不能上戶口,無法上學,不能出遠門,將來也無法找工作,無法結婚生子……她只能用姐姐的醫療本看病,用姐姐的借書證借書,作為姐姐的影子活著。

據南方週末報導﹐像李雪這樣無戶口的「黑人」﹐在中國有1300萬!這意味著每100個中國人中就有一人沒有戶口!文章中又提到:她還沒有想過,沒有戶口,她不可能找到工作,不可能結婚生子,不可能到銀行開賬戶,不可能到郵局寄、領匯款,不可能住旅店,不可能坐飛機……她只是隱隱約約地意識到,沒有戶口,可能就沒有一切。難道「黑戶」就不是中國公民?

其實,從「解放」以來戶口登記就和我們的生死存亡綁在一起。在「三年自然災害」中,油糧及食品奇缺,每人每月的定糧都有規定,沒有戶口就只有餓死的份。所以文革中,那麼多的「階級敵人」就是被整死也不敢逃到外地去,出去也是餓死。如果不怕餓死僥倖逃出去也會被當地的造反派發現你沒有當地的戶口而被押送回原地。中共「戶籍制度」的罪惡就是三天三夜也罄竹難書。改革開放政策非但沒有廢除戶籍制度反而更讓它「錦上添花盡善盡美」了,它不但保留了原有的戶口本形式而且還發明瞭流動的戶口形式「居民身份證」。

很多無知的訪民把「居民身份證」錯以為是「公民身份證」。當王全章律師被查身份證後,他才驚呼「居民身份證就是當年日寇侵華時發的良民證!」很多知名人士程海、萬延海等挑戰戶籍制度。13家媒體罕見的聯合公開呼籲要廢除戶籍制度但屢廢不衰,而且隨著戶口上的附加值的遞增它的行情日益增漲,現在幾個大城市的每個戶口價值18萬左右,這是官員惡意炒弄的結果。像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實際人口超2000萬,但戶口卻只發一半多。而為了讀書,工作…人們只能出高價買戶口。

到目前為止,世界上只有三個國家(中國、北韓、西非)有這樣邪惡的「戶籍制」。13億人算每戶4人就要有3億本戶口簿和幾十萬個管理戶籍的派出所,這樣聲勢浩大的戶籍制在號稱法治社會的中國憲法中卻無來龍去脈。它是非法的私生子,畸形兒,怪胎。「戶籍」偷盜了憲法賦予公民的基本人權,卻不是「國籍」。現今的中國大陸,既無公民教育,也不允許有公民社會。很多人不知「國籍」為何物,為什麼要有「國籍」?

作者本人也是邪惡的「戶籍制」的受害者。2006年上海市「舊城改造」運動中,祖孫三代住了60多年的家,被動遷組偷拆,沒拿到一分錢的賠償。理由是我沒有上海市戶口,因為我的戶口在辦中國護照時被取消了。(現在因為官員出國比平民百姓還多,所以這條規定已被取消)。美國法律規定護照要用「美國公民證」申請。因為護照是公民在國外的身份證。前幾年我要辦退休金被上海市社保局告知:沒有上海戶籍就沒有退休金。我生氣地說:退休金是我自己的錢,又不是吃低保,為什麼要上海戶口?在美國根本沒有戶籍制。外國人(移民)都能拿退休金!因為退休金拿的是自己的錢,不是政府的錢。

一個國家的政府在人口管理上實行「戶籍制」還是「國籍制」是決定這個國家是「奴隸社會」還是「公民社會」的分水嶺。中共「戶籍制」無視老百姓的存在,官員隨心所欲的折磨「隸」,隨意的吊銷戶口,侵犯我們的基本人權。而「國籍制」的「屬血」原則規定,只要父母是中國人,子女必為中國公民。有了「中國公民證」 你可以在任何城市居住,接受義務教育。可以用「中國公民證」申請「中國護照」坐飛機出國訪問…,更不會成為像李雪一樣的黑戶。所以有無「國籍」不僅是外籍華人的事,它同樣是13億中國人民的大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