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考白宮公務員(圖)

發表:2011-07-07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府所在地--白宮

在美國也有公務員考試,其中PMF(即中央政府公務員考試)更是熱點中的熱點。通過PMF考試就可能成為白宮官員,因而是許多美國人所嚮往的。2007年,我以一個中國留學生的身份參加了PMF考試……

1、哈瑞掏出了快遞

1986年,我出生於安徽省合肥市,2005年8月,我遠涉重洋來到美國哈佛大學留學。2006年10月間,我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消息:美國聯邦政府公開招聘中央政府公務員,我眼前不由一亮。記得出國前在清華大學讀書時,導師曾經多次提到從政是最主流的一個職業選擇,他說:「要影響社會,就必須到政府裡面去。判斷一所學校的實力,也要看這所學校的教授和學者對政策的影響程度。」

來到美國之後,我發現美國社會也有這種「主流」的說法——從商或從政。只不過在美國,從商從政並不完全涇渭分明,有很多著名的政治家同時都是成功的商人。我想,參加這次公務員考試,對自己來說起碼是一份寶貴的人生經歷。

按照報紙上的報名郵箱,我發出了申請信。兩個工作日後,卻意外地收到了報名處的拒絕回覆,上面清晰地寫著:美國中央政府公務員考試的資格之一,就是參與者須擁有美國國籍,而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外國留學生。

面對拒絕,我有些失望。我的美國導師哈瑞知道了這件事,他對我說:「這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在理論上,美國政府是允許非美國國籍的外國學生報考的,當然,必須有學校的推薦說明你很出色,能夠勝任一些美國人無法勝任的工作。如果你需要的話,我可以建議學校推薦你參加。但是你要考慮清楚,你最後勝出的可能性很小。」這一番話讓我重新看到了希望。

2006年11月3日,哈瑞教授帶著我來到哈佛大學的就業辦公室。在與就業辦工作人員的交談中,他們詳細地瞭解了我的經歷,當聽說我曾經以實習生的身份在美國內華達州政府財政部工作過,他們要求我拿出證明。我馬上撥通了內華達州財政部的電話,得到對方的確認後,工作人員馬上為我發送了推薦信。

推薦信發出一週後,仍然沒有任何回音。那天,哈瑞來到我的公寓,我黯然地對哈瑞說:「教授,我想我沒有機會了,只能放棄。」「你真的要放棄嗎,劉?」哈瑞惋惜地說,忽然,他變戲法般地從口袋裡掏出一封快遞,「學校替你發出的申請通過了……」我把快遞奪過來,興奮地高叫著:「白宮,我來了!」

2、「洋蔥頭」不是白宮

我曾經研究過美國聯邦政府公務員的起步工資,一年4.5萬-6萬美元之間,這與一些著名的投資公司和諮詢公司起步8萬美元的年薪相比,實在沒有什麼誘惑力。但是在美國政府工作,能第一時間接觸到政府決策,也有機會和各界人士交往。同時,美國政府的管理經驗也非常值得學習。比如,美國政府高級外交官員出差,一定買全價票,因為公務經常要求變化航班,打折機票不能隨時退換;而哪怕是非常高級的其他部門的官員出差,也只能坐經濟艙,如果要升艙,必須自己掏錢。又比如,官員的手機費每個月只能報銷和公務有關的,等等。

聯邦政府公務員面試時間,是在每年的1月。去紐約之前,哈佛大學就業辦公室特意安排了主任助理對我進行面試前的培訓。他找來一些以往公務員的考試題讓我練習。

這套試卷分為四個部分,每個部分須在45分鐘內完成。由於各部分的分數不同,而我是按照前後順序來做的,所以吃了小虧。主任助理惋惜地說: 「這套試卷本身就是一個陷阱,考驗人的反應能力。每個部分只允許用45分鐘時間去做,如果你沒有把握完全做完的話,那麼就要先從高分題做起,這樣你的分數就會得到提升。」這麼「狡猾」,我表示了「不滿」,助理笑笑說:「你去面試的時候,這樣的陷阱更多,你可要當心哦!」

我來到了紐約,而此時才知道參加公務員考試的人員食宿是自理的。這裡的酒店已經被前來考試的人預訂滿了,我只好在當地朋友家裡借宿了一夜。第二天,我早早地趕到考試地點——克里蒂大廈,大廈門前站滿了維持秩序的警察,考生要憑面試通知進場。

從大門開始,要經過三次安檢才能進到考場。我所在的6號考場讓我心裏輕鬆了一下,因為「6」意思是順利。考場前臺的大屏上放著一張投影儀投射的圖片,「白宮,是白宮!」我脫口而說。「小姐,別喊了。」我身邊一個美國人低聲對我說,「這個洋蔥頭建築是國會大廈,不是白宮。去年我就在這上面吃了虧。」

3、「草率」和「不夠聰明」

經過攀談,我才知道,原來包括美國人在內,很多人都容易將國會大廈和白宮混淆。聯邦政府用這兩個建築做了小小的「陷阱」來測試,如果回答錯誤,印象分就會打折扣。因為考生連美國的政治中心都會認錯,可見平時對國家的關心程度不夠。我頭上不由冒出了冷汗,沒想到這陷阱還真是設置得巧妙。那個美國人還告訴我,他是第二次參加中央政府的公務員考試了,他說:「小姐,你要當心些,面試和筆試雖然看上去簡單,實際上卻是一環套著一環。比如今天,他們會到紐約各個賓館查閱到場考生的資料,如果你提前預訂了房間,那麼說明你做事比較謹慎、細心,這樣就會加分,反之,則會減分。」沒想到一個不注意,我已經先失去了印象分。

此時,有工作人員開始叫號了,美國人握了握我的手說:「小姐,你要記住,中央政府的公務員考試就像剝洋蔥,一層層的考驗很多。如果你不小心,就可能在哪一層讓你流淚。祝你好運!」

輪到我了,我走進了考場。面試提的都是一些常識性的問題,也會問一些你對你居住的當地州政府的看法。有了先前的提醒,我每個問題都認真思考後才作出回答。面試完後等待筆試,有一個年輕人談自己的經驗:「面試回答問題是有技巧的,每個問題你都要思考一下,不過最多1分鐘左右。不思考會顯得你草率,思考過長又顯得你不夠聰明。」竟然連回答都有講究,我感到又學到了一些東西。

筆試是仿託福的考法。剛拿到試卷,我就找各部分的高分題先完成。考試整整進行了3個小時,從考場出來,我頭暈眼花,眼前到處飛舞著ABCD。一些考生在長吁短嘆,恨自己做題速度太慢。我心裏暗暗高興,因為我完成了試卷。看來,面試前的失分,會在筆試補回來。

来源:摘自:出國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