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江澤民到底還有多大影響力?(圖)

發表:2011-07-08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天,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的健康引起了人們極大關注。84歲的江澤民7月1日未出席中共建黨90週年慶祝活動。中共元老包括李鵬和朱鎔基等都出席了有關活動,江澤民的缺席便引發了他病重或已經去世的傳言。

新華社星期四(7月7日)否認香港媒體有關江澤民去世的報導。新華社引「權威人士」稱有關報導「純屬謠言」。2004年9月,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上,江澤民辭去了中共軍委主席職務,就此離開了中國的權利核心。那麼,為什麼人們對他的健康仍然非常關注呢?

香港著名中國事務評論人士林和立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江澤民仍然在幕後有一定的影響力。

他說,「2007年底,十七大召開時,習近平當時是上海書記,他之所以能以黑馬的姿態進政治局常委,而且排名比胡錦濤的親信李克強還高,而且那個時候已經定了他是接班人物,這是跟江澤民在背後的支持很有關係。」

出局

但是,林和立認為在中共高層權力角逐中,江澤民已經出局了。他說,據可靠消息 ,江的健康狀況已經很糟糕,恢復的可能性很低,基本上他已經發揮不了多大影響力了。

林和立認為,但是江澤民的「上海幫」的影響力仍然在,「上海幫和太子黨還是有一些元老級的人物,比如說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他曾經當過中組部部長,也當過中央書記處副主任。他在背後的影響力還是很大的。」

2004年9月,江澤民辭去軍委主席,由胡錦濤接任。胡錦濤當時被人稱為中國的"兒皇帝",因為在當時政治局九個常委中,絕大部分是江澤民的親信。

現在,胡錦濤的第二個任期已接近尾聲,江澤民對胡錦濤的影響力在相當程度上有所下降。胡錦濤鞏固了自己的地位。

軍隊

但是,林和立認為,胡錦濤在軍隊中的勢力有多大仍然是個問號。他說,「胡錦濤1992年已經進政治局常委,而且他當總書記已經10年,可是他在軍隊裡的勢力是不是很鞏固,還很難講。江澤民雖然在2004年9月已經離開軍委,可是他在軍隊裡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而且習近平是太子黨的領袖,在軍隊裡,太子黨高級將領,比如少將以上的,可能有150個左右。」

林和立說,胡錦濤離退休只有一年了,從現在到中共十八大的一年多里,他可不可以利用這次江澤民病危的機會進一步鞏固「團派」勢力,這個還要看往後幾個月的運作。

中國領導人的健康狀況一直是人們觀察中國政治的重要指標。當年對毛澤東和鄧小平健康的關心,讓人產生似乎毛澤東或鄧小平一走,天就要塌陷的感覺;但今天在江澤民問題上卻完全不存在這個問題。

林和立說,這與中共近年來的變化有關。他說,過去十多年,中共高層對一些重大問題已經達成共識。無論是左還是右,還是其他派系,他們對黨和國家的重大方針並沒有太大分歧。

林和立認為,江澤民的去世對於中國重大的社會經濟政策不會有重大影響,唯一的影響就是明年召開的十八大人事安排。

他說,「假如太子黨和上海幫失去了強有力的後臺,這可能會削弱他們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中的勢力。」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