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家 沙發衝浪玩天下

發表:2011-07-08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靠1張沙發,在家也能全世界走透透!吳立起3年半來透過「沙發衝浪」,提供外國沙發客免費住宿,已招待近500名背包客,她笑說,「就像把整個世界帶回家!」

「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一詞源自於背包客上網搜尋願意提供住宿、即出借沙發的主人。搜尋的英文說法為surf,另有衝浪之意;寄宿旅人也因而稱為「沙發客」。

「家裡幾乎每星期都有客人」,不吝與沙發客分享生活的吳立起,對沙發客無微不至的照料,讓她成為沙發客口中的「沙發衝浪媽咪」,更有人封她為臺北的沙發衝浪親善大使。

對想利用沙發衝浪旅遊的新手,吳立起提醒,別只把別人的美意當作省錢的工具。就像她在沙發衝浪網站上的自我介紹寫著,「請勿將我家當成廉價的青年旅館」。

她和美籍老公塗景文都認為,沙發衝浪最可貴之處就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交流,但前提卻是彼此尊重。

她說,自己曾接待過1名女性沙發客,寄宿期間每天都早出晚歸。為了有機會能多認識她,吳立起和老公特地較晚就寢等她回來,沒想到卻碰了一鼻子灰,僅得到 「我累了,不想講話」的回應。

她強調,提出住宿請求前,沙發客必須先問自己,為什麼想選擇這名沙發主人?沙發主人提供的說明是否已仔細閱讀?

她就曾收過住宿請求,信件一開頭不但沒有稱謂,只寫「哈囉」,內容也僅註明抵達時間及預計住宿日期,留宿理由隻字未提,讀起來就像是重複剪貼、大量發送的信件。

2007年加入沙發衝浪,吳立起直到2008年才開始接待沙發客。她建議,若有心接待沙發客,必須先徹底瞭解沙發衝浪運作方式,才能從中體會沙發衝浪的互助、交流精神。

成為沙發衝浪網站會員後,會員資訊說明除提供住宿的選項外,也可註明雖不提供住宿,但仍可見面認識、或擔任觀光地陪。

她同時也建議,不論是主人或沙發客,若擁有共同興趣或相似的生活習慣,會讓旅行經驗更加分。像是她因為習慣早睡早起,曾婉拒過「夜店咖」的住宿請求;還有於2009年赴北海道單車旅行時,出發前就選擇1名也熱愛自行車運動的寄宿主人。

當時抵達北海道後,吳立起不僅和寄宿主人相談甚歡,更在主人建議下,嘗試另1條更為靜謐優美的私房路線,得以避開觀光客的喧鬧,深度體驗在地人生活步調,享受1個人旅行的自在。

她並笑說,雖然還沒騎自行車環島過,但留宿的沙發客早已騎著她的腳踏車整整環島3次。

吳立起的老公塗景文表示,剛開始聽到老婆想出借自行車讓沙發客環島,他心想,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連人影都還沒看到,就提出這種要求,會不會太誇張?

沒想到,實際接待這名沙發客後,塗景文不但完全改觀,更替他規劃環臺路線;夫妻倆更貼心準備中文常用字彙、會話卡片,讓不諳中文的外國友人也能安心上路。

「每1個沙發客都有不同的故事」,吳立起說,自己決定接待沙發客住宿,便是受1名美國沙發客Terry的熱情好客所感動。Terry是美國佛羅里達州州立國家公園巡邏員,和她一樣喜歡騎自行車,兩人因為沙發衝浪認識後,她發現Terry早在網路未發達、得靠郵件溝通的時代,就開始接待自助背包客。

Terry造訪臺灣時曾住在吳立起家,之後夫妻倆和Terry的好交情,更讓他們每年都造訪佛羅里達州,探望這名沙發衝浪「先驅」。

「把我家當成自己家」是吳立起最常掛在嘴邊的1句話,她樂於分享的人生哲學,不僅交換到無數珍貴友誼,更讓臺灣人的友善熱情常駐於每名沙發客心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