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家 沙发冲浪玩天下

发表:2011-07-08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靠1张沙发,在家也能全世界走透透!吴立起3年半来透过“沙发冲浪”,提供外国沙发客免费住宿,已招待近500名背包客,她笑说,“就像把整个世界带回家!”

“沙发冲浪”(Couch Surfing)一词源自于背包客上网搜寻愿意提供住宿、即出借沙发的主人。搜寻的英文说法为surf,另有冲浪之意;寄宿旅人也因而称为“沙发客”。

“家里几乎每星期都有客人”,不吝与沙发客分享生活的吴立起,对沙发客无微不至的照料,让她成为沙发客口中的“沙发冲浪妈咪”,更有人封她为台北的沙发冲浪亲善大使。

对想利用沙发冲浪旅游的新手,吴立起提醒,别只把别人的美意当作省钱的工具。就像她在沙发冲浪网站上的自我介绍写着,“请勿将我家当成廉价的青年旅馆”。

她和美籍老公涂景文都认为,沙发冲浪最可贵之处就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交流,但前提却是彼此尊重。

她说,自己曾接待过1名女性沙发客,寄宿期间每天都早出晚归。为了有机会能多认识她,吴立起和老公特地较晚就寝等她回来,没想到却碰了一鼻子灰,仅得到 “我累了,不想讲话”的回应。

她强调,提出住宿请求前,沙发客必须先问自己,为什么想选择这名沙发主人?沙发主人提供的说明是否已仔细阅读?

她就曾收过住宿请求,信件一开头不但没有称谓,只写“哈啰”,内容也仅注明抵达时间及预计住宿日期,留宿理由只字未提,读起来就像是重复剪贴、大量发送的信件。

2007年加入沙发冲浪,吴立起直到2008年才开始接待沙发客。她建议,若有心接待沙发客,必须先彻底了解沙发冲浪运作方式,才能从中体会沙发冲浪的互助、交流精神。

成为沙发冲浪网站会员后,会员资讯说明除提供住宿的选项外,也可注明虽不提供住宿,但仍可见面认识、或担任观光地陪。

她同时也建议,不论是主人或沙发客,若拥有共同兴趣或相似的生活习惯,会让旅行经验更加分。像是她因为习惯早睡早起,曾婉拒过“夜店咖”的住宿请求;还有于2009年赴北海道单车旅行时,出发前就选择1名也热爱自行车运动的寄宿主人。

当时抵达北海道后,吴立起不仅和寄宿主人相谈甚欢,更在主人建议下,尝试另1条更为静谧优美的私房路线,得以避开观光客的喧闹,深度体验在地人生活步调,享受1个人旅行的自在。

她并笑说,虽然还没骑自行车环岛过,但留宿的沙发客早已骑着她的脚踏车整整环岛3次。

吴立起的老公涂景文表示,刚开始听到老婆想出借自行车让沙发客环岛,他心想,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连人影都还没看到,就提出这种要求,会不会太夸张?

没想到,实际接待这名沙发客后,涂景文不但完全改观,更替他规划环台路线;夫妻俩更贴心准备中文常用字汇、会话卡片,让不谙中文的外国友人也能安心上路。

“每1个沙发客都有不同的故事”,吴立起说,自己决定接待沙发客住宿,便是受1名美国沙发客Terry的热情好客所感动。Terry是美国佛罗里达州州立国家公园巡逻员,和她一样喜欢骑自行车,两人因为沙发冲浪认识后,她发现Terry早在网路未发达、得靠邮件沟通的时代,就开始接待自助背包客。

Terry造访台湾时曾住在吴立起家,之后夫妻俩和Terry的好交情,更让他们每年都造访佛罗里达州,探望这名沙发冲浪“先驱”。

“把我家当成自己家”是吴立起最常挂在嘴边的1句话,她乐于分享的人生哲学,不仅交换到无数珍贵友谊,更让台湾人的友善热情常驻于每名沙发客心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