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共和黨誰會打敗歐巴馬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1-07-08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美國總統大選明年11月初投票,但按慣例,在野黨現已開始黨內初選辯論,以選擇總統候選人。隨著前駐北京大使、當過兩屆猶他州長的洪博培(Jon Huntsman)宣布參選,使共和黨的總統參選人已多至一打,可謂人才濟濟。

為什麼這麼多共和黨人要參選總統?因為很多人認為機會來臨:歐巴馬很可能是一屆總統,誰贏得共和黨黨內初選,誰就可能是下屆總統!

歐巴馬上任時支持率67%,現已降至45%。蓋洛普最新民調,56%的美國人不滿歐巴馬的經濟政策,59%的人反對歐巴馬的赤字運作。目前美國失業率升至9.1%。如持續下去,歐巴馬很難連任。最新一期美國保守派雜誌《NewsMax》列出的民眾最關心議題,經濟佔第一位(83%),其次是工作(81%)。經濟不好,總統位置就不保。

洪博培報名選總統,華文媒體炒得很熱,因他曾任駐中國大使。但如瞭解美國政情,就會知道洪博培的勝選機會微乎其微。一是他的全美知名度太低,在初選第一站的新罕布希爾州,有選民當面問「你是誰」。當地71%的人沒聽過他的名字。另外他作為共和黨人卻跟民主黨的歐巴馬合作(當駐外大使),令不少共和黨選民反感。所以他選總統,黨內這一關很難通過。

在現已報名的一打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中,最有希望的是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他在上屆黨內初選時是第二名,麥肯這次不再回鍋,羅姆尼自然聲望最高。再加上他形象、口才俱佳,在今天電視時代,這佔很大優勢。而在共和黨的保守派理念上,他比麥肯堅定很多。但他在麻州施行的「全民醫療保險」是他迎戰歐巴馬的一個包袱。

前阿拉斯加州長培林、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等保守派大將,以後也可能報名參選,但不會對羅姆尼構成實質性威脅。現已參選的得州眾議員保羅、企業家凱恩、前明尼蘇達州長巴蘭蒂、前參議員桑托榮、前新墨西哥州長瓊森等,民調都大幅落後羅姆尼。

只有明尼蘇達州的女聯邦眾議員巴赫曼(Michele Bachmann)奮起直追、名氣攀升。《NewsMax》的最新報導引述說,巴赫曼是「美國的撒切爾」,因她跟英國鐵娘子一樣,都有堅定的保守主義理念,強力主張減稅、小政府、控制預算。再加上她潑辣、大膽,直言痛批歐巴馬,幾乎成為「絕對自由意志論」(Libertarian)運動的代表性力量「茶黨」的發言人。而且巴赫曼個人形象也很亮麗,口才極佳,是冉冉上升的政治新星。但畢竟她還只是聯邦眾議員,資歷不深,所以還是很難與羅姆尼匹敵。

真正的潛在挑戰者是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和得克薩斯州長佩裡(Rick Perry)。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今年初以「保守主義的明星——新澤西州長贏得全國矚目」為題,報導稱讚克里斯蒂為「傳奇州長」,「在第一年州長任期就成名了」:上任就大刀闊斧改革,削減開支、降低稅收,把州政府瘦身。「控制住了天文數字般的預算赤字」,並改變了新澤西州的投資環境(原全美倒數第三)。《經濟學人》說,「克里斯蒂先生的改革在全美引起廣泛共鳴。」美國保守派大將、政治「脫口秀之王」林博(Rush Limbaugh)呼籲克里斯蒂選總統,在電臺節目中說「我們愛上了克里斯蒂!」

但克里斯蒂才剛當州長一年,經驗還不夠豐富。而得州的佩裡則已當了十年的州長,是當今全美50個州長中任期最長的(任全美共和黨州長協會主席)。在佩裡的領導下,得克薩斯州成為全美工作機會增長最快的州!《華爾街日報》今年6月10日在題為「得州的工作機會劇增」的報導中說,按「聯儲銀行」(FRB)的統計,過去一年全美新增的72萬個工作機會,其中得州就有26萬5千個,佔37%!而按得州的自己演算法,則近48%!等於近半美國人的工作機會都產生在得州。除了紐約和賓州之外,其他美國47個州的新增工作機會總數,才相當於得克薩斯這一個州。

得州按人口(2470萬)排列是美國第二大州,第一是加州,3690萬,第三是紐約州,1950萬。今天西海岸的加州和中南部的得州,已經成為美國的兩極,經濟學家常用這兩個州做例子,來談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區別和結果。加州走大政府、高稅收、巨額開支的社會主義道路,結果債臺高筑,經濟已經破產。而得州堅持小政府、低稅收(得州沒有個人所得稅),控制預算開支,結果失業率下降,就業機會增多,成為全美國經濟增長最好的州。《經濟學人》曾把得州稱為「孤獨的上升之星」,因歐巴馬上臺後,推行「加州式」政策,使得州的資本主義樣板更顯得孤獨。而加州這個昔日的「黃金之州」,現在則是民眾「大逃亡」,逃離高稅收、高失業。美國每十年進行一次全國人口普查,今年初公布的最新人口普查結果顯示,過去十年,有200萬人搬離了加州(平均每年20萬),其中很多去了得州,就是因為那裡工作機會多。該人口普查顯示,得州人口過去十年增加了20%。

佩裡從2000年開始當得州州長(接替當上了總統的小布希州長),然後又連續勝選了三屆。有十年的藥方和實踐,治理好了得州。如果共和黨是這樣的「醫生」出臺,將會是歐巴馬的最大威脅之一。而且最新的美國民調顯示,現在共和黨不管誰出來選總統,都可能贏過歐巴馬。這更刺激共和黨的內部競爭。在這樣的人才濟濟競爭中,看起來洪博培機會最小;如果佩裡入局參選,則明顯實力最強,他跟羅姆尼之間,可能會有一場龍虎鬥,最後鹿死誰手,還是未知數。(caochangqing.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