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的素質令人汗顏

發表:2011-07-09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高校內地招生錄取昨天正式結束,香港大學今年內地共錄取學生291人,包括北京三名文科狀元在內的17個省、市級高考狀元。北京理科狀元梁思齊在三所港校和北大之間,最終選擇去香港科技大學就讀,並獲得56萬港幣全額獎學金。至此,北京四個高考狀元今年全被港校包攬。(7月8日《新京報》)

昨天上午,北京大學為2011屆本科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北大數學學院教授王詩作為教師代表發言時調侃了「多名高考狀元被港校錄取」的新聞,他說:「考試分數多少是能力問題,選不選擇上北大是素質問題。」王詩宬的調侃引來全場畢業生的笑聲。(7月8日《北京青年報》)

選不選擇上北大是素質問題?

是高考學子的素質問題嗎?素質指人與生俱來的以及通過後天培養,塑造,鍛練而獲得的身體上和人格上的性質特點。選擇港校就沒有素質?選擇哈佛就沒有素質?選擇清華就沒素質?選擇復旦就沒素質?選擇武大就沒素質?——只有上北大才有素質?

最近幾年,在地方行政等多方干預下,一些打算報考其他名校的高分考生也被「綁架」到「北清」(北大清華簡稱),助推「北清神話」,讓其他高校叫苦不迭。(6月27日北方網)每個大學各有所長,怎麼能夠要求高考學子一個模式,「被北大」豈不阻礙交流,阻礙創新,阻礙發展?

現代教育強調以人為本,尊重個性,強調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學子不選擇北大,是一個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事情。這麼多的優秀學子不選擇北大,不是學子的素質問題,恰恰是北大的素質出了問題,北大的素質讓人汗顏。

北大校長素質有問題。看了北大校長2011屆畢業典禮的演講,一點水平都沒有,照著稿子讀誰不會啊,和現在的官員有什麼兩樣?為什麼中國政法大學何兵教授可以輕鬆做到脫稿演講,你就那麼難嗎?你的水平哪去了?這還是小問題,關鍵的問題是:「學術自由,科學民主,學生自治,教授治校」到哪裡去了?為什麼容不下北大三角地?「思想自由,兼容並包」到哪裡去了?

北大老師素質有問題。「老上訪戶99%有精神病」;「記者是沒文化,當然,人民日報的除外」;醫院「躺著進,豎著出,這不是正常的」,「豎著進,躺著出,才正常」;「教學重要還是鎖門重要」,「我可以明天就讓你走人」;「美國人民就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中國醫改是奇蹟,沒有哪國有這成就」——小病靠挺,中病靠挨,大病靠等,如此好的制度為什麼還有成千上萬的百姓看不起病?上至副校長,下至名教授,難道素質高到了無視規則,無視事實,無視科學,無視民主的地步?

北大,你的驕傲在哪裡?(7月8日《人民日報》)晒政要、晒富豪、晒圈子、晒關係?比如「11年來,北大校友中誕生了79位億萬富豪」,北大的億萬富豪數量,已經連續3年居內地高校首位,北大真可謂人「財」輩出,「錢」景光明。

大學當以學術聞名天下,服務國家社會。北大亦不例外,可是北大的大師,北大的學術,北大的學子安在?當街賣肉,做糖葫蘆,出國不歸,北大,你就這樣培養高素質人才?北大大師以民國時期為多,近數十年來則屈指可數。是國家不夠重視北大嗎?僅僅一筆只給北大清華各18億的國家撥款,就讓其他大學校長憤憤不平。「何以一個大動盪的民國時代,竟催生了大師的璀璨星光?而一個大發展的和平年代,則無大師的層出不窮?」北大,你還好意思說別人的素質有問題?

百年北大競爭不過一個港校,的確是素質問題,北大有政要、有富豪、有圈子、有關係,港校有大師、有「三嫂」、有規則、有學術,北大讓人一流進去,三流出來,讓人情何以堪?北大敬畏權貴,敬畏財富,港校敬畏學問,敬畏規則,兩相對比,北大的素質讓人汗顏,難怪優秀高分學生紛紛報考香港大學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