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的素质令人汗颜

发表:2011-07-09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录取昨天正式结束,香港大学今年内地共录取学生291人,包括北京三名文科状元在内的17个省、市级高考状元。北京理科状元梁思齐在三所港校和北大之间,最终选择去香港科技大学就读,并获得56万港币全额奖学金。至此,北京四个高考状元今年全被港校包揽。(7月8日《新京报》)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为2011届本科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北大数学学院教授王诗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时调侃了“多名高考状元被港校录取”的新闻,他说:“考试分数多少是能力问题,选不选择上北大是素质问题。”王诗宬的调侃引来全场毕业生的笑声。(7月8日《北京青年报》)

选不选择上北大是素质问题?

是高考学子的素质问题吗?素质指人与生俱来的以及通过后天培养,塑造,锻炼而获得的身体上和人格上的性质特点。选择港校就没有素质?选择哈佛就没有素质?选择清华就没素质?选择复旦就没素质?选择武大就没素质?——只有上北大才有素质?

最近几年,在地方行政等多方干预下,一些打算报考其他名校的高分考生也被“绑架”到“北清”(北大清华简称),助推“北清神话”,让其他高校叫苦不迭。(6月27日北方网)每个大学各有所长,怎么能够要求高考学子一个模式,“被北大”岂不阻碍交流,阻碍创新,阻碍发展?

现代教育强调以人为本,尊重个性,强调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子不选择北大,是一个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事情。这么多的优秀学子不选择北大,不是学子的素质问题,恰恰是北大的素质出了问题,北大的素质让人汗颜。

北大校长素质有问题。看了北大校长2011届毕业典礼的演讲,一点水平都没有,照着稿子读谁不会啊,和现在的官员有什么两样?为什么中国政法大学何兵教授可以轻松做到脱稿演讲,你就那么难吗?你的水平哪去了?这还是小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学术自由,科学民主,学生自治,教授治校”到哪里去了?为什么容不下北大三角地?“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到哪里去了?

北大老师素质有问题。“老上访户99%有精神病”;“记者是没文化,当然,人民日报的除外”;医院“躺着进,竖着出,这不是正常的”,“竖着进,躺着出,才正常”;“教学重要还是锁门重要”,“我可以明天就让你走人”;“美国人民就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医改是奇迹,没有哪国有这成就”——小病靠挺,中病靠挨,大病靠等,如此好的制度为什么还有成千上万的百姓看不起病?上至副校长,下至名教授,难道素质高到了无视规则,无视事实,无视科学,无视民主的地步?

北大,你的骄傲在哪里?(7月8日《人民日报》)晒政要、晒富豪、晒圈子、晒关系?比如“11年来,北大校友中诞生了79位亿万富豪”,北大的亿万富豪数量,已经连续3年居内地高校首位,北大真可谓人“财”辈出,“钱”景光明。

大学当以学术闻名天下,服务国家社会。北大亦不例外,可是北大的大师,北大的学术,北大的学子安在?当街卖肉,做糖葫芦,出国不归,北大,你就这样培养高素质人才?北大大师以民国时期为多,近数十年来则屈指可数。是国家不够重视北大吗?仅仅一笔只给北大清华各18亿的国家拨款,就让其他大学校长愤愤不平。“何以一个大动荡的民国时代,竟催生了大师的璀璨星光?而一个大发展的和平年代,则无大师的层出不穷?”北大,你还好意思说别人的素质有问题?

百年北大竞争不过一个港校,的确是素质问题,北大有政要、有富豪、有圈子、有关系,港校有大师、有“三嫂”、有规则、有学术,北大让人一流进去,三流出来,让人情何以堪?北大敬畏权贵,敬畏财富,港校敬畏学问,敬畏规则,两相对比,北大的素质让人汗颜,难怪优秀高分学生纷纷报考香港大学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