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將樂縣南宋古墓發現「魂瓶」(組圖)

發表:2011-07-12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土的瓷器中有珍貴的魂瓶,又稱穀倉罐(海都網)


工作人員正在清理古墓(海都網)

人死後是否會有靈魂,是千百年來人們不斷探討的話題。昨日,將樂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從一座南宋的古墓中,出土了專門為隨葬特製的瓷器魂瓶、溫壺等珍貴文物,說明在南宋時期,古人相信靈魂的存在。

新房地基挖出南宋古墓

7月4日,將樂縣博物館接到群眾舉報,古鏞鎮百花社區花巷一居民在建新房挖地基時,居然挖出了一座古墓。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聞訊後迅速趕到現場。

在現場發現,墓葬封門已被挖掘機破壞,石板裸露在外,僅在墓後壁神龕處還保留著不足2平方米左右的墓室。

將樂縣博物館館長郜驊向記者介紹,這座古墓距離地表深約1.5米,墓室平面呈長方形,坐西北朝東南。考古人員清理時發現,墓室已經只剩下長120厘米、寬85厘米、高80厘米的空間。

陪葬瓷器中有個「魂瓶」

「雖然墓室的一部分被破壞,但幸虧放置文物的位置沒有被毀。」據郜館長說,這座南宋古墓一共出土了大小瓷器13件。

郜館長介紹,在出土的瓷器中,一個魂瓶吸引了考古人員的目光。魂瓶,又稱穀倉罐、堆塑罐、魂魄瓶等,是一種專為隨葬而燒造的冥器,在漢代和宋之間的古墓中較為常見。古人將魂瓶墓放在墓中,寓意死者的靈魂可以通過瓶子進入另外一個世界,並且生活富足。

郜館長說,將樂縣曾發現過石室墓,但因被盜或在施工中被破壞,導致資料欠缺。這次百花社區花巷石室墓的發現和清理,取得了完整的資料,彌足珍貴。古墓的清理和收穫,對於研究宋代閩西北地區社會經濟生活有重要研究價值。

来源:海峽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