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乐县南宋古墓发现“魂瓶”(组图)

发表:2011-07-12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土的瓷器中有珍贵的魂瓶,又称谷仓罐(海都网)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古墓(海都网)

人死后是否会有灵魂,是千百年来人们不断探讨的话题。昨日,将乐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从一座南宋的古墓中,出土了专门为随葬特制的瓷器魂瓶、温壶等珍贵文物,说明在南宋时期,古人相信灵魂的存在。

新房地基挖出南宋古墓

7月4日,将乐县博物馆接到群众举报,古镛镇百花社区花巷一居民在建新房挖地基时,居然挖出了一座古墓。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

在现场发现,墓葬封门已被挖掘机破坏,石板裸露在外,仅在墓后壁神龛处还保留着不足2平方米左右的墓室。

将乐县博物馆馆长郜骅向记者介绍,这座古墓距离地表深约1.5米,墓室平面呈长方形,坐西北朝东南。考古人员清理时发现,墓室已经只剩下长120厘米、宽85厘米、高80厘米的空间。

陪葬瓷器中有个“魂瓶”

“虽然墓室的一部分被破坏,但幸亏放置文物的位置没有被毁。”据郜馆长说,这座南宋古墓一共出土了大小瓷器13件。

郜馆长介绍,在出土的瓷器中,一个魂瓶吸引了考古人员的目光。魂瓶,又称谷仓罐、堆塑罐、魂魄瓶等,是一种专为随葬而烧造的冥器,在汉代和宋之间的古墓中较为常见。古人将魂瓶墓放在墓中,寓意死者的灵魂可以通过瓶子进入另外一个世界,并且生活富足。

郜馆长说,将乐县曾发现过石室墓,但因被盗或在施工中被破坏,导致资料欠缺。这次百花社区花巷石室墓的发现和清理,取得了完整的资料,弥足珍贵。古墓的清理和收获,对于研究宋代闽西北地区社会经济生活有重要研究价值。

来源:海峡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