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誇大連兵工總廠立大功

發表:2011-07-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蔣介石是共產黨的運輸大隊長,中共手中的美式武器都是繳獲國民黨軍隊的。」但那時國軍被美國武器禁運,彈藥嚴重不足,中共強大的火力不可能只靠繳獲槍械大炮彈藥而來,因此靠國軍的武力來打敗國軍的謊言不攻自破,那中共是怎麼辦的呢?就是自己製造!

1989年5月韓光寫的一篇"回憶朱毅同志"中,有一段提到:

......當時,大連連接著華東、華北、東北三大戰場,有近代工業的基礎,機械工業和煉鋼、化學工業比較發達。日本投降時,工廠雖然遭到嚴重損壞,但有發展軍工生產的物質條件。朱毅同志到大連後,和曹魯等同志經過調查研究,提出了籌建軍工方案,要求旅大地委把大連鋼鐵廠、化學廠,以及大連機械廠、鑄造廠、鍋爐廠和金屬廠撥歸軍工方面。我們滿足了這些要求,很快辦理了正式的交接手續。此外,朱毅同志等又新建炮彈廠、引信廠和發射藥分廠。於是,由我黨創建的一個大型軍工聯合企業就形成了。為了適合當時政治環境的需要,這個大型軍工企業對外號稱叫作「大連建新公司」,由朱毅同志任總經理。建新公司是在華東局、東北局的重視和領導下建立起來的。華東局陸續投入大量幹部和資金;東北局則給調撥糧食和煤炭,並數次派軍工領導同志來大連視察、指導工作。李富春同志代表東北局幾次表示,東北局將專門調撥「建新」所需的物資和幹部,繼續擴大生產,所出的炮彈全部投入到華東戰場。

旅大地委遵照東北局的指示,對於建新公司的工作採取三條方針,由地委組織的軍工生產委員會貫徹執行。一是全力支持、全力協助;二是為軍工生產儘可能地提供所需的各種條件,為產品運往華東大開綠燈;三是對建新公司的經營和管理給予充分的自主權。地委主要通過黨組織和工會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鼓勵他們在「只干不說」的條件下埋頭苦幹、放手工作,加快生產的步伐。建新公司於1947年7月1日正式成立後,經過半年多緊張的研製、試驗和生產,到1948年初,就首次在我黨領導的軍工史上製造出後膛鋼質炮彈。1948年一年,大連就為淮海戰役及其它戰場提供了23萬發炮彈,全部是合格優質品。當時我軍繳獲了蔣軍大批美制大炮,所缺的正是需要不斷補充的炮彈,建新公司源源不斷的後勤保障工作非常及時而得力。對此,陳毅同志和粟裕同志曾親自寫信,對旅大地委和工人階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這個信件就是由朱毅同志親自轉交給我的。

1948年12月,朱德總司令在全軍軍工生產會議上曾親自對朱毅同志說:「你們建新公司造的炮彈在幾個戰場上都用上了,前方反映很好。」粟裕同志生前還曾有一句名言:「華東的解放,特別是淮海戰役的勝利,離不開山東民工的小推車和大連生產的大炮彈。」......

另一篇也有提到大連兵工廠的部分:

1947年9月由膠東調大連建新公司工作,在建新公司任黨委辦公室主任兼人事部組織科長的吳凡吾。回憶在大連建新公司時工作說的,1948年1月24日山炮彈試製成功,1948年大連建新公司實際完成「七五式」炮彈23萬發,引信32萬個,無煙藥110噸,源源供應前線。炮彈在淮海戰役中使用的數量最多,僅在消滅黃百韜兵團那一次戰役中,就打了八萬餘發七五式炮彈。粟裕將軍在總結大會上誇讚大連兵工總廠生產的炮彈威力巨大立了功。

来源: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