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夸大连兵工总厂立大功

发表:2011-07-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蒋介石是共产党的运输大队长,中共手中的美式武器都是缴获国民党军队的。”但那时国军被美国武器禁运,弹药严重不足,中共强大的火力不可能只靠缴获枪械大炮弹药而来,因此靠国军的武力来打败国军的谎言不攻自破,那中共是怎么办的呢?就是自己制造!

1989年5月韩光写的一篇"回忆朱毅同志"中,有一段提到:

......当时,大连连接着华东、华北、东北三大战场,有近代工业的基础,机械工业和炼钢、化学工业比较发达。日本投降时,工厂虽然遭到严重损坏,但有发展军工生产的物质条件。朱毅同志到大连后,和曹鲁等同志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筹建军工方案,要求旅大地委把大连钢铁厂、化学厂,以及大连机械厂、铸造厂、锅炉厂和金属厂拨归军工方面。我们满足了这些要求,很快办理了正式的交接手续。此外,朱毅同志等又新建炮弹厂、引信厂和发射药分厂。于是,由我党创建的一个大型军工联合企业就形成了。为了适合当时政治环境的需要,这个大型军工企业对外号称叫作“大连建新公司”,由朱毅同志任总经理。建新公司是在华东局、东北局的重视和领导下建立起来的。华东局陆续投入大量干部和资金;东北局则给调拨粮食和煤炭,并数次派军工领导同志来大连视察、指导工作。李富春同志代表东北局几次表示,东北局将专门调拨“建新”所需的物资和干部,继续扩大生产,所出的炮弹全部投入到华东战场。

旅大地委遵照东北局的指示,对于建新公司的工作采取三条方针,由地委组织的军工生产委员会贯彻执行。一是全力支持、全力协助;二是为军工生产尽可能地提供所需的各种条件,为产品运往华东大开绿灯;三是对建新公司的经营和管理给予充分的自主权。地委主要通过党组织和工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鼓励他们在“只干不说”的条件下埋头苦干、放手工作,加快生产的步伐。建新公司于1947年7月1日正式成立后,经过半年多紧张的研制、试验和生产,到1948年初,就首次在我党领导的军工史上制造出后膛钢质炮弹。1948年一年,大连就为淮海战役及其它战场提供了23万发炮弹,全部是合格优质品。当时我军缴获了蒋军大批美制大炮,所缺的正是需要不断补充的炮弹,建新公司源源不断的后勤保障工作非常及时而得力。对此,陈毅同志和粟裕同志曾亲自写信,对旅大地委和工人阶级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这个信件就是由朱毅同志亲自转交给我的。

1948年12月,朱德总司令在全军军工生产会议上曾亲自对朱毅同志说:“你们建新公司造的炮弹在几个战场上都用上了,前方反映很好。”粟裕同志生前还曾有一句名言:“华东的解放,特别是淮海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山东民工的小推车和大连生产的大炮弹。”......

另一篇也有提到大连兵工厂的部份:

1947年9月由胶东调大连建新公司工作,在建新公司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兼人事部组织科长的吴凡吾。回忆在大连建新公司时工作说的,1948年1月24日山炮弹试制成功,1948年大连建新公司实际完成“七五式”炮弹23万发,引信32万个,无烟药110吨,源源供应前线。炮弹在淮海战役中使用的数量最多,仅在消灭黄百韬兵团那一次战役中,就打了八万余发七五式炮弹。粟裕将军在总结大会上夸赞大连兵工总厂生产的炮弹威力巨大立了功。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