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稱質疑高鐵有損國家利益 惹眾議(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07-14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114列車在鎮江南站附近非正常停靠,圖為旅客在等消息。


13日,G114列車在鎮江南站附近非正常停靠,圖為旅客在換車。


6月30日正式開通的京滬高鐵。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開通不足半月的京滬高鐵接連發生事故,並且在短短四天內發生三起。為此,官媒新華社13日發表由上海鐵路局宣傳部次長陳萬鈞撰寫的社評《對京滬高鐵應多點寬容少點質疑》,內容稱有些中國媒體,一旦高鐵發生故障或事故,就會立即提出質疑,大肆炒作以吸引眼球,而「這樣的炒作影響的是政府形象,損害的是國家利益。」

「四天三起,真是悲慘﹗」

「真是悲慘﹗」在鎮江南站候車的乘客苦等多時。昨天上午(13日)京滬高鐵又出故障了﹗有網友報料,由上海虹橋開往北京南的高鐵G114列車,上午9點34分從上海發出後一直不正常,最高時速只有130公里,11點34分才到鎮江。乘客在列車上滯留了一個半小時後,才換備車繼續前行。

據BBC中文網報導,這起最新事故發生在星期三(7月13日)上午,從上海虹橋開往北京南站的G114次列車在營運至常州北站時發生車輛故障,鐵道局安排換車,最終晚點兩個半小時到站。

這是京滬高鐵在四天之內發生的第三起事故,有關當局尚未公布最新一起事故的原因。外界擔憂京滬高鐵建設因腐敗問題而存在質量問題。

報導並說,中國鐵道部運輸局對連場事故的回應是,京滬高鐵有非常高的安全係數,任何一點故障系統會自動導向安全。《新京報》把這回應詮釋為「停運證明安全係數高」。與此同時,號稱「亞洲最大鐵路樞紐站」的京滬高鐵南京南站被網民曝光,存在車站橫樑漏水與地基下沉。南京南站指揮部副指揮長包文琪稱這是「設計方案中的特殊工藝」,也被網民質疑。

鐵路局宣傳部︰質疑高鐵是不自信,有損國家利益

對於外界連日批評,新華社13日發表由上海鐵路局宣傳部次長陳萬鈞撰寫的社評《對京滬高鐵應多點寬容少點質疑》。內容稱,京滬高鐵開通不過短短10來天,看待「新手」出現的「毛病」,應多點寬容、少點質疑。陳萬鈞隨後舉了日本新幹線開通以後的故障例子。又指責有些媒體,一旦高鐵發生了這樣那樣的故障或事故,就立即提出質疑,大肆炒作以吸引眼球。「這是一種不自信、懷疑一切的心態在作祟,這樣的炒作影響的是政府形象,損害的是國家利益。」

該篇原欲消除外界批評的文章,卻再次引來批評聲浪。

「文革又來了!」

網友對新華社該篇「多點寬容少點質疑」文章紛紛質問:花了我們那麼多錢出問題了不能質疑一下?事實報導是對的,這和有損國家利益又嘛關係?你還不讓我們點燈了?我們只有閉嘴的份了麼?難道文革又來了麼?壞就是壞了,還不能問問麼?

還有網友直批:現在的政府沒有誠信,不怪民眾對現在的事情不信任;公眾的刻薄來源於「高鐵們」的肆意妄為、踐踏公眾血汗和情感;質疑是損害國家利益,不追查問題死了國民,這就不算國家利益了吧?!新華網不愧是新華網,典型的官方喉舌

紅網屬名作者喬志峰更撰文直指,「陳萬鈞的文章邏輯不通、信口開河,讀之一股文革文風撲面而來。」

可怕的文過飾非、據不認錯

喬志峰說:「新手上路」就可以問題頻發?這可是關係無數人生命財產安全的公共交通工具啊。高鐵出了問題,難道老百姓連說幾句都不行?老百姓不過是提了一些意見、發了幾句牢騷罷了,陳先生就將其上升到「全盤否認京滬高鐵的先進性和安全性,進而否認中國高鐵建設的成就」的高度,是不是有點過分?」

文章並說,日本新幹線或許確實出過不少問題,但這能成為京滬高鐵問題頻發的理由嗎?美國也出過礦難,難道我們因此就能說礦難是正常的?至於所謂「大肆炒作」、「影響政府形象」、「損害國家利益」等等,更是無限上綱上線,讓人看後冷汗直冒︰如此聲色俱厲,莫非下一步就要對「不明真相」的媒體和群眾採取「有力措施」了乎?「高鐵出事情或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這種文過飾非、據不認錯的態度。」

怪罪天氣引人擔憂

在10日發生的事故中,上海鐵道局聲稱是由雷擊所造成。對於將問題歸咎於天氣的說法,不少人也提出質疑。

博客作者「塗鍍餘生-博客大巴」撰文說,鐵道部把責任歸咎於天氣,但是,難道這個問題真的是不可避免?天氣預報應該在前一天就能知道,如果鐵路部門提前檢測到山東段會有雷暴天氣,應該對安全營運作出合理的評估。為什麼不選擇在始發站讓列車晚點發車呢?省的旅客在途中在沒有空調的情況下困2小時吧?

「高鐵都是全封閉的,沒有窗戶的,一旦空調系統停止,那麼多人在一個完美封閉的沒有空調的空間內憋兩個小時是什麼感覺,各位可以體會一下,四個人在天最熱的時候打車不開空調,門窗關死呆兩個小時,你有沒有想死的感覺?」
  
作者質疑,既然可提前檢測到天氣變化,而鐵路部門又是正常發車,這就代表了鐵路部門有信心即使雷雨交加的天氣也是可以平穩無故障營運高鐵,那麼又為何危險故障呢?當中是否有安全隱患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