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 中美雞同鴨講(圖)

發表:2011-07-15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安全是個令人糾結的話題

近兩年來,中美兩國的專家其實一直在網路安全議題上進行秘密談判,力圖在這個糾葛不斷的問題上建立起一定的規則。

這些談判通常都是非官方性質。截至目前,雖然兩國間已在共同應對網路欺詐等方面取得了些許進展,但在大多數議題上,中美雙方依然存在著巨大的分歧。這些重大分歧包括網路戰、信息審查等問題。

美國防務集團(Defense Group Inc.)情報研究和分析中心主任毛文傑(James Mulvenon)最近表示,美國人一開始討論網路安全防護,中國就會提出在該領域迥然不同的觀點。

毛文傑說,每當談到網路審查,中國人立刻就會說不對,應該談信息安全,這包括保護網路及內容管理兩方面。

毛文傑因此表示,中美雙方從一開始就沒在談論同一個東西。

目前,針對美國高科技企業及政府機構的網路襲擊每天都有不少起,有時,五角大樓甚至都會成為攻擊目標。許多美國人相信,這些襲擊主要都是來自中國,即便不是源於中國,也是在中國進行代理中轉的。這也導致網路安全成為中美關係中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

中國政府當然對此矢口否認,而美國官員或專家則一直懷疑中國政府是多起網路襲擊案件的幕後黑手,包括這兩年谷歌、五角大樓遭受的黑客襲擊。

目前,針對生化武器、核武器,以及貿易爭端,國際間都有相應的條約可以發揮作用。但是影響更廣泛的網路襲擊、網路間諜事件,迄今卻沒有任何國際條約對此加以約束。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Dr.Henry Kissinger)上月表示,中美兩國間有必要制訂一份高級別的條約,以避免無休無止的相互指責。

官方不給力專家來開道

直到目前,兩國之間在網路安全領域鮮有官方動作。中美雙方每年都會舉行一次部長級戰略經濟對話,本年度的會議中已經囊括了網路安全議題。但是會議不過90分鐘,若除去口譯的時間,實質會談的時間更是少得可憐,最後當然沒能取得任何進展。

在官方接觸未能取得任何突破的同時,兩國之間的專家則開始了非官方的接觸。美方專家代表劉易斯(James Lewis)表示,中國專家擔心不斷增多的黑客襲擊事件會影響雙邊關係。

中國方面的專家來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其各自研究領域包括執法、經貿、軍事、間諜活動。據劉易斯介紹,目前已經進行了多次專家會晤。聯邦調查局甚至還與中國執法機關開展合作共同破獲一起針對在美華人的欺詐案。

劉易斯承認,會談進程緩慢,但多少還是取得了一些進展。他表示,他希望專家會晤最終能夠上升為官方會談。

中美兩國的同網異夢

但在網路間諜以及涉及軍事的議題上,專家會晤進展艱難。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中美兩國在價值取向、利益訴求、網路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分歧。兩國在如何定義網路安全、網路威懾等基本問題上甚至也無法達成一致。中國軍方甚至認為,開發針對美國的網路襲擊能力是對中國傳統軍力弱於美國的平衡與補償。

曾供職於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法律專家貝克(StewartBaker)說,究竟什麼是挑釁行為,中美兩國政府對此理解大相逕庭。

此外,中國極其渴望獲取外國的高科技資料,這也促使了黑客入侵事件的增加。中國黑客已經多次被指責試圖竊取谷歌搜索引擎演算法、美國衛星操作手冊以及西方能源企業的大量商業資料。

而劉易斯則指出,來自中國的黑客襲擊雖然有利於中國政府,但弔詭的是,這些黑客與中央政府實際上並沒有緊密的聯繫。因此他不認為是中央政府主導了這些網路入侵,同樣的,中國政府也無力組織黑客行為。即便美國能夠證實中國政府就是幕後黑手、而且有能力組織,美國也必須在達成協議前有所讓步。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