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中美鸡同鸭讲(图)

发表:2011-07-15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安全是个令人纠结的话题

近两年来,中美两国的专家其实一直在网络安全议题上进行秘密谈判,力图在这个纠葛不断的问题上建立起一定的规则。

这些谈判通常都是非官方性质。截至目前,虽然两国间已在共同应对网络欺诈等方面取得了些许进展,但在大多数议题上,中美双方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分歧。这些重大分歧包括网络战、信息审查等问题。

美国防务集团(Defense Group Inc.)情报研究和分析中心主任毛文杰(James Mulvenon)最近表示,美国人一开始讨论网络安全防护,中国就会提出在该领域迥然不同的观点。

毛文杰说,每当谈到网络审查,中国人立刻就会说不对,应该谈信息安全,这包括保护网络及内容管理两方面。

毛文杰因此表示,中美双方从一开始就没在谈论同一个东西。

目前,针对美国高科技企业及政府机构的网络袭击每天都有不少起,有时,五角大楼甚至都会成为攻击目标。许多美国人相信,这些袭击主要都是来自中国,即便不是源于中国,也是在中国进行代理中转的。这也导致网络安全成为中美关系中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

中国政府当然对此矢口否认,而美国官员或专家则一直怀疑中国政府是多起网络袭击案件的幕后黑手,包括这两年谷歌、五角大楼遭受的黑客袭击。

目前,针对生化武器、核武器,以及贸易争端,国际间都有相应的条约可以发挥作用。但是影响更广泛的网络袭击、网络间谍事件,迄今却没有任何国际条约对此加以约束。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Dr.Henry Kissinger)上月表示,中美两国间有必要制订一份高级别的条约,以避免无休无止的相互指责。

官方不给力专家来开道

直到目前,两国之间在网络安全领域鲜有官方动作。中美双方每年都会举行一次部长级战略经济对话,本年度的会议中已经囊括了网络安全议题。但是会议不过90分钟,若除去口译的时间,实质会谈的时间更是少得可怜,最后当然没能取得任何进展。

在官方接触未能取得任何突破的同时,两国之间的专家则开始了非官方的接触。美方专家代表刘易斯(James Lewis)表示,中国专家担心不断增多的黑客袭击事件会影响双边关系。

中国方面的专家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其各自研究领域包括执法、经贸、军事、间谍活动。据刘易斯介绍,目前已经进行了多次专家会晤。联邦调查局甚至还与中国执法机关开展合作共同破获一起针对在美华人的欺诈案。

刘易斯承认,会谈进程缓慢,但多少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他表示,他希望专家会晤最终能够上升为官方会谈。

中美两国的同网异梦

但在网络间谍以及涉及军事的议题上,专家会晤进展艰难。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中美两国在价值取向、利益诉求、网络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分歧。两国在如何定义网络安全、网络威慑等基本问题上甚至也无法达成一致。中国军方甚至认为,开发针对美国的网络袭击能力是对中国传统军力弱于美国的平衡与补偿。

曾供职于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法律专家贝克(StewartBaker)说,究竟什么是挑衅行为,中美两国政府对此理解大相迳庭。

此外,中国极其渴望获取外国的高科技资料,这也促使了黑客入侵事件的增加。中国黑客已经多次被指责试图窃取谷歌搜索引擎算法、美国卫星操作手册以及西方能源企业的大量商业资料。

而刘易斯则指出,来自中国的黑客袭击虽然有利于中国政府,但吊诡的是,这些黑客与中央政府实际上并没有紧密的联系。因此他不认为是中央政府主导了这些网络入侵,同样的,中国政府也无力组织黑客行为。即便美国能够证实中国政府就是幕后黑手、而且有能力组织,美国也必须在达成协议前有所让步。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