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事變——毛澤東隱害項英

作者:易申候 發表:2011-07-1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為兌現對莫斯科的承諾,給中共予以生存之地,在1940年7月,下令新四軍北上去華北,把長江流域讓給國民黨。

這年的12月10日,蔣給項英的路線是走皖東路,這條路的渡口在繁昌、銅陵。另一條是朝東南方向,在長江的下游江蘇的南部的鎮江渡江。因為鎮江一帶國民黨的韓德勤部正和新四軍打仗,蔣怕項去參戰,所以給當時名義上是項英的上級顧祝同發電報說:「查蘇北匪偽不斷進攻韓部,為使該軍江南部隊,不致直接參加對韓部之攻擊,應不准其由鎮江北渡,只准由江南原地北渡。」

毛澤東一開始沒有理會蔣。到二十九日,毛批准了這條路,對項英說:「同意直接移皖東分批渡江。」可第二天,毛澤東突然打電報要項英改走蔣介石不允許的蘇南路線:「走蘇南為好。」

這一路線更改,毛沒有通知蔣。

蔣還以為項英會按他的要求走皖東線。在一九四一年一月三日發電報給新四軍軍長葉挺。重申皖東線,並說他「沿途已令各‘國民黨’軍掩護」。

項英發現蔣並不知路線已改變,趕緊在4日給蔣發了封電報通知他。可這封關鍵性的電報蔣根本沒有接到。毛在早先時候就有令,禁止中共的所有將領不得私自與蔣通電,一切電文都要經他。再由周恩來轉,這樣,項英的一份救命電報被毛扣下了。

一月4日晚,在發完電報,又苦苦等了好幾個小時,估計蔣也可能收到電報會命令沿途停止一切槍炮開火,給自己讓路,項英和近萬人的新四軍漫漫進入了國民黨十幾萬大軍的駐紮區。

項英的總部有一千餘人,部隊有八千餘人,原先駐紮在黃山之側的雲嶺。在早先時候,毛把百分之九十的隊伍都已調到江北,組成了江北指揮部,由當時毛的盟友劉少奇負責。項英管轄的隊伍不到百分之十。

再說,國民黨的十幾萬大軍沒有任何人得到項英要過路的通知,以為是新四軍來挑釁,就開了火,因黃橋之戰中,國民黨將領被打死而痛恨新四軍的顧祝同,6日下令把項英的部隊「徹底加以肅清」。

皖南事變爆發了。

慌亂中,項英一封又一封電報發給毛,要毛向國民黨交涉停火。毛毫無動靜,到了9日,新四軍江北指揮部劉少奇致電毛談及項英之事,毛才回電說他什麼情況也不知道,5日以後就沒有項英的消息:「得葉、項5日電報告:他們4日晚開動,5日晨到太平、涇縣間。此後即不明瞭。」其實,毛是在掩蓋事實真相,1月6日至9日,是國民黨部隊圍殲新四軍最激烈的4天,毛沒有接到項英的電報?在這些日子裡項英的電臺不斷發報,求救。劉少奇都收到了,獨獨毛澤東沒收到?如果電臺有故障,為什麼在這重要的人命關天時刻不馬上修好?

毛的電臺似乎總是在緊要關頭出故障,很合毛的心思。西安事變時,他也聲稱沒有接到莫斯科要他協助釋放蔣的指令,現在他又聲稱沒有收到項英向他求救的一連串電報。

毫無疑問,毛不想為新四軍解圍,他要用這近萬人的生命作代價,要蔣介石消滅他們,這樣莫斯科才有可能批准他和蔣對抗,並有可能莫斯科會出兵協助他。同時也除掉了項英這個心腹之患。

早在1930年前後,項英很想制止毛用血腥暴力打AB團,毛曾誣陷項是AB團的後臺。開始長征時,項英又極力反對帶著毛,項英覺得,毛很有野心,處處對抗中央。有伺機奪權的可能。

所以,毛和項有不解之仇。

自從在1月9日收到劉少奇的電報後,毛的電臺又復活後。10日,新四軍總部報告毛:「支持4日夜之自衛戰鬥,今已瀕絕境,幹部全部均已準備犧牲。」「請以黨中央名義及恩來名義,速向蔣、顧交涉,以不惜全面破裂威協要顧撤圍,或可挽救。」

然後,毛一動不動。

10日那天,項英自己又給蔣去了電文,懇求撤圍,可這封電報再一次落入毛手中。

毛後來對周恩來說,項英的這封電報比前一封「立場更壞」,「此電決不能交,故未轉你處。」

直到十二日,毛才讓周「向國民黨提出交涉,即日撤圍。」但毛用「據雲尚可固守七天」的謊言替代新四軍總部早已報告的「今已瀕絕境。」

周恩來在十三日才向國民黨提出抗議。可蔣介石已經在前一天主動下令停止攻擊了。

也就在周恩來向國民黨提出抗議的同時(13日),毛突然活踽起來,叫周恩來「向全國呼於求援。」毛命令部隊:「軍事上立即準備大舉反攻。」「已不是增兵威脅問題,而是如何推翻蔣介石統治問題。」「一下決心,就要打到四川去,打到底。」

毛沒有挑起和蔣對打的戰爭。莫斯科也沒出兵。莫斯科制止了毛的行為。可毛贏得了一系列勝利。首先,他的宿敵項英死了,在蔣介石下令停火後,項英逃了出來。

3月14日深夜,在一個山洞裡睡覺時,被副官開槍打死。這名副官本來就對共產黨不滿,打死項英後,他拿了項英身上的金條、財務投向國民黨了。

還在項英剛剛擺脫國民黨烏黑時,毛澤東就迫不及待地以中央名義發決議,給項英冠以種種罪名,把皖南事變說成是他「一貫機會主義領導的結果」甚至影射項英是內奸:「此次失敗是否有內奸陰謀存在,尚得考查,但其中許多情節是令人懷疑的。」毛還真能倒打一耙。毛也作好充分的準備,就是你項英也活著回來,也要整死你。

直到今天,皖南事變的賬仍算在項英和蔣介石身上。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