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時報解散「揭黑組」遭質疑(組圖)

發表:2011-07-18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 中國經濟時報解散「揭黑組」遭質疑

有「中國揭黑記者」之稱的王克勤,所領導的中國經濟時報調查組,週一突然遭解散。該報社長對本臺表示,揭黑報導與中國經濟時報方向不符。事件引起網上廣泛關注,批評當局此舉是有意打壓勇於報導真相的記者。

王克勤是中國經濟時報調查組的骨幹,記者週一曾多次致電王克勤,電話起初一直無人接聽,其後就變為錄音表示在通話中。該組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記者表示,報社要求他們不可接受媒體採訪,亦不能透露有關的消息。他說:現在報社有規定,一是不能對外透露,二是不能接受採訪。

一直協助王克勤進行社會調查,該報社的實習生馮軍表示,他週一向相關人員證實了調查組被解散的消息。他感到非常意外及可惜。馮軍說,王克勤近日一直為塵肺病患者維權。他說:王老師最近在做塵肺病救援的事情,他每天在微博上公布募捐多少,拯救病人。這是王老師他個人做的工作。

本臺記者從可靠的渠道獲悉,報社週一上午逐一會見該組的記者,向他們公布解散調查組的消息,即日生效。並瞭解他們的意向,是否願意繼續留低,或選擇離職。該組的工作人員聞訊後都感到意外及吃警。該消息人士又說,報社指責調查組的報導是與政府對抗。

中國經濟時報社長韓立軍回應記者查詢時承認,調查組以揭黑為主的報導,與該報正轉型以經濟新聞為主的方向不符合,因此決定撤銷調查組。他說:不是解散,是撤銷。我們中國經濟時報目前正在轉型,以經濟類報導為主。過去一年,該組的報導與我們的方向不符,他們以揭黑為主。

韓立軍否認有任何調查組的人員被免職或處罰,他說,調查組六名工作人員將會被調往其他部門繼續工作。記者追問外界質疑報社的決定是有意藉此對調查組的人員進行打壓時,韓立軍以正在會客為由,匆匆收線。他說:到現在為止,該組六名人員無一人離職。他們會安置到其他部門,繼續業務,在他們能發揮專長的位置上安頓他們。

王克勤週一在其微博上,引用書畫家作家陳祖芬的【集中營!禁言!滅口】一文,表達自己的心聲。文中指在德國達豪集中營入口處,刻著 17世紀一位詩人的警世名言:「當一個政權開始燒書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燒人!當一個政權開始禁言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滅口!」

事件引起網上廣泛關注,有網友留言直斥韓立軍,指他們的做法是逆天而行。王克勤和他的同事們緊守的是良心,資訊是封鎖不了的。

前南方都市報記者笑蜀在網上留言,指中國經濟時報讓同行尊敬,無非因為王克勤和他的團隊。他的團隊一旦被拆散,時報就只剩下恥辱,純粹是一垃圾報。

體育評論員、作家李承鵬亦在網上留言表示,王克勤團隊有很多優秀的調查記者,一直致力於真相調查,但長期處於被打壓被限制被威脅被起訴狀態,甚至還有同行猜嫉為搏出名。有趣的是:他們正在為百萬塵肺病人募捐時,解散令下達了……真相,才是中國最大奢侈品。

王克勤有中國揭黑記者第一人的稱號,他領導的中國經濟時報調查組,以發表新聞調查報告見稱。曾報導河北定州村民被襲血案、邢臺愛滋病真相調查、山西黑煤礦,近期有河北大學校園飆車案、錢運會案等。去年5月,時任該報社長、總編包月陽被調離報社,外界相信與王克勤發表的《山西疫苗亂象調查》有關。

**美國之音** 中國經濟時報解散「揭黑組」遭質疑


中國打黑第一人王克勤疑遭解職

以發表新聞調查報告著稱的《中國經濟時報》再度被當局整肅。據信,該報社調查報導部將被解散,首席記者、被譽為中國打黑記者第一人的王克勤正面臨當局的處置。但報社人員已被封口,不得向外證實這個消息。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所屬的《中國經濟時報》星期一再被當局整肅,由資深記者王克勤領導的調查報導部據信已經在當天上午被當局「連鍋端」,遭到解散。

《中國經濟時報》調查部傳遭解散人員遭封口

著名媒體人、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主任錢剛最早在微博上透露了王克勤及其報社調查部遭整肅的消息。他說,發自《中國經濟時報》一位朋友的簡訊說,一位擅長搞政治鬥爭的領導已經到達報社,開始對他們整肅。

中國的一些媒體人也私下從在《中國經濟時報》工作的朋友那裡瞭解到整個調查報導部被解散,部門記者被分配到其它部門,而部門負責人、有中國骨頭最硬的調查記者之稱的王克勤則前途未卜。王克勤星期一早上在微博上轉發了彫刻在前納粹德國一個集中營入口處的警世名言--當一個政權開始禁言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滅口。他說,這句話表達了此時此刻自己的特殊心情。

面對網上盛傳上述消息,《中國經濟時報》及其工作人員都沒有直接發表評論。據信,報社工作人員已被封口,不得向外界證實消息和透露細節。


《中國經濟時報》網站星期一運作不穩定

目前《中國經濟時報》網站的運作也很不穩定,星期一上午和下午都出現了不能上網的狀況。

吳淦:體制內有人已預告對王克勤整肅

中國維權活動人士吳淦對美國之音說,就在王克勤負責的《中國經濟時報》調查報導部據信遭解散的前一天晚上,一位體制內的人向他透露王克勤將是下一個被收拾的對象,只是沒想到事情這麼快就發生了。

吳淦說:「昨天他講王克勤會被整肅,現在在風口上。就是在十八大交班前他們要對各個階層比較不聽話的人都要整。」

王克勤和《中國經濟時報》調查報導部以發表負面新聞調查報告著稱,之前就因此遭到當局的整肅。王克勤曾發表股票市場黑箱作業、出租車行業壟斷黑幕、愛滋病真相等具有影響力的調查報告,惹怒了官員和地方勢力,並使他本人以及他所工作的報社受到壓力和打擊。去年,他發表《山西疫苗亂象調查》後,《中國經濟時報》遭到整肅,社長和總編包月陽被調離報社。

王克勤打黑努力曾獲官方認可

王克勤曾入選由官方媒體組織選出的中國傳媒傑出人物和八大風雲記者名單,被認為對治理中國經濟秩序發揮過重大和積極作用。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上個月發表評論,稱媒體是社會的預警器,它對熱點事件和敏感問題的關注會使一些地方政府一時難堪,但從長遠來說,有利於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推動社會進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