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解散“揭黑组”遭质疑(组图)

发表:2011-07-18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经济时报解散“揭黑组”遭质疑

有“中国揭黑记者”之称的王克勤,所领导的中国经济时报调查组,周一突然遭解散。该报社长对本台表示,揭黑报道与中国经济时报方向不符。事件引起网上广泛关注,批评当局此举是有意打压勇于报道真相的记者。

王克勤是中国经济时报调查组的骨干,记者周一曾多次致电王克勤,电话起初一直无人接听,其后就变为录音表示在通话中。该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表示,报社要求他们不可接受媒体采访,亦不能透露有关的消息。他说:现在报社有规定,一是不能对外透露,二是不能接受采访。

一直协助王克勤进行社会调查,该报社的实习生冯军表示,他周一向相关人员证实了调查组被解散的消息。他感到非常意外及可惜。冯军说,王克勤近日一直为尘肺病患者维权。他说:王老师最近在做尘肺病救援的事情,他每天在微博上公布募捐多少,拯救病人。这是王老师他个人做的工作。

本台记者从可靠的渠道获悉,报社周一上午逐一会见该组的记者,向他们公布解散调查组的消息,即日生效。并了解他们的意向,是否愿意继续留低,或选择离职。该组的工作人员闻讯后都感到意外及吃警。该消息人士又说,报社指责调查组的报道是与政府对抗。

中国经济时报社长韩立军回应记者查询时承认,调查组以揭黑为主的报道,与该报正转型以经济新闻为主的方向不符合,因此决定撤销调查组。他说:不是解散,是撤销。我们中国经济时报目前正在转型,以经济类报道为主。过去一年,该组的报道与我们的方向不符,他们以揭黑为主。

韩立军否认有任何调查组的人员被免职或处罚,他说,调查组六名工作人员将会被调往其他部门继续工作。记者追问外界质疑报社的决定是有意藉此对调查组的人员进行打压时,韩立军以正在会客为由,匆匆收线。他说:到现在为止,该组六名人员无一人离职。他们会安置到其他部门,继续业务,在他们能发挥专长的位置上安顿他们。

王克勤周一在其微博上,引用书画家作家陈祖芬的【集中营!禁言!灭口】一文,表达自己的心声。文中指在德国达豪集中营入口处,刻著 17世纪一位诗人的警世名言:“当一个政权开始烧书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烧人!当一个政权开始禁言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灭口!”

事件引起网上广泛关注,有网友留言直斥韩立军,指他们的做法是逆天而行。王克勤和他的同事们紧守的是良心,资讯是封锁不了的。

前南方都市报记者笑蜀在网上留言,指中国经济时报让同行尊敬,无非因为王克勤和他的团队。他的团队一旦被拆散,时报就只剩下耻辱,纯粹是一垃圾报。

体育评论员、作家李承鹏亦在网上留言表示,王克勤团队有很多优秀的调查记者,一直致力于真相调查,但长期处于被打压被限制被威胁被起诉状态,甚至还有同行猜嫉为搏出名。有趣的是:他们正在为百万尘肺病人募捐时,解散令下达了……真相,才是中国最大奢侈品。

王克勤有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的称号,他领导的中国经济时报调查组,以发表新闻调查报告见称。曾报道河北定州村民被袭血案、邢台艾滋病真相调查、山西黑煤矿,近期有河北大学校园飙车案、钱运会案等。去年5月,时任该报社长、总编包月阳被调离报社,外界相信与王克勤发表的《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有关。

**美国之音** 中国经济时报解散“揭黑组”遭质疑


中国打黑第一人王克勤疑遭解职

以发表新闻调查报告著称的《中国经济时报》再度被当局整肃。据信,该报社调查报道部将被解散,首席记者、被誉为中国打黑记者第一人的王克勤正面临当局的处置。但报社人员已被封口,不得向外证实这个消息。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的《中国经济时报》星期一再被当局整肃,由资深记者王克勤领导的调查报道部据信已经在当天上午被当局“连锅端”,遭到解散。

《中国经济时报》调查部传遭解散人员遭封口

著名媒体人、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钱刚最早在微博上透露了王克勤及其报社调查部遭整肃的消息。他说,发自《中国经济时报》一位朋友的短信说,一位擅长搞政治斗争的领导已经到达报社,开始对他们整肃。

中国的一些媒体人也私下从在《中国经济时报》工作的朋友那里了解到整个调查报道部被解散,部门记者被分配到其它部门,而部门负责人、有中国骨头最硬的调查记者之称的王克勤则前途未卜。王克勤星期一早上在微博上转发了雕刻在前纳粹德国一个集中营入口处的警世名言--当一个政权开始禁言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灭口。他说,这句话表达了此时此刻自己的特殊心情。

面对网上盛传上述消息,《中国经济时报》及其工作人员都没有直接发表评论。据信,报社工作人员已被封口,不得向外界证实消息和透露细节。


《中国经济时报》网站星期一运作不稳定

目前《中国经济时报》网站的运作也很不稳定,星期一上午和下午都出现了不能上网的状况。

吴淦:体制内有人已预告对王克勤整肃

中国维权活动人士吴淦对美国之音说,就在王克勤负责的《中国经济时报》调查报道部据信遭解散的前一天晚上,一位体制内的人向他透露王克勤将是下一个被收拾的对象,只是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发生了。

吴淦说:“昨天他讲王克勤会被整肃,现在在风口上。就是在十八大交班前他们要对各个阶层比较不听话的人都要整。”

王克勤和《中国经济时报》调查报道部以发表负面新闻调查报告著称,之前就因此遭到当局的整肃。王克勤曾发表股票市场黑箱作业、出租车行业垄断黑幕、艾滋病真相等具有影响力的调查报告,惹怒了官员和地方势力,并使他本人以及他所工作的报社受到压力和打击。去年,他发表《山西疫苗乱象调查》后,《中国经济时报》遭到整肃,社长和总编包月阳被调离报社。

王克勤打黑努力曾获官方认可

王克勤曾入选由官方媒体组织选出的中国传媒杰出人物和八大风云记者名单,被认为对治理中国经济秩序发挥过重大和积极作用。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上个月发表评论,称媒体是社会的预警器,它对热点事件和敏感问题的关注会使一些地方政府一时难堪,但从长远来说,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推动社会进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