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主義」,中共的頭痛問題?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1-07-20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會內部貧富差距惡化所形成的「階級鬥爭」,已經讓中共如坐在火山口上,使中國社會處在大變局的前夜。但是除了「階級鬥爭」外,中國內部的「民族鬥爭」也不平靜,形成共產黨「鐵桶江山」的另一潛在的不定時炸彈。

共產黨在提心吊膽度過「7.5」烏魯木齊流血兩週年而鬆一口氣後,胡錦濤的接班人習近平趕到西藏出席慶祝共產黨與達賴喇嘛簽署17條協議60週年大典,但是西藏沒有出事,反而是新疆和闐發生流血衝突,給習近平澆了一頭冷水。共產黨可以說這是「藏獨」與「疆獨」合流來煽動大漢族沙文主義情緒,但是不論事件是何方挑起的,一樣反映了中國內部民族問題的嚴重性。

按照共產黨的說法,這次「完全是一次有組織有計畫的暴力恐襲」,但是世界維吾爾人大會則說當日有超過100名維人「抗議政府非法徵地」、「警方向和平示威者開槍」。

即使中共官方的說法,維人的「恐怖襲擊」所使用的武器也就是砍刀與燃燒瓶,因此基本上可以否定是維人主動挑起的,因為用這些原始武器去挑戰擁有現代武器的公安,不是自尋死路嗎?何況中共一向說謊,包括各類騷亂中的肇因、死傷人數等等。在漢人社群裡共產黨都撒謊,在少數民族社群裡,對不熟悉漢語的人來講,共產黨更佔宣傳與說謊的優勢,怎麼可能反而不說謊呢?而且,當地政府近來在維人居住地區的喀什等城市大興土木,一方面用金錢誘惑居民,一方面趁機消滅有民族特色的城市,爆發徵地與反徵地的衝突更是必然。

兩年前7.5流血事件爆發後,新疆王、屠夫王樂泉調北京任職,換了張春賢,今年7.5前夕還逛夜市作親民狀,然而還是爆發流血衝突。原因就在中共只是換人而不換政策與制度。就如這次習近平到拉薩出席慶典,講話還是殺氣騰騰,說什麼「要深入開展反對達賴集團裂祖國活動的鬥爭」,用這種文革語言來解決中國的民族問題,如果能解決,還要習近平來說嗎?習近平參加的是所謂「和平解放西藏60週年 」,60年後,不但不和平,反抗的烽火反而在西藏、四川、新疆、內蒙等地燃燒,如果中共的政策是正確的,可能會這樣嗎?

有人向中共獻策說,用「柔性」的辦法來處理民族問題。但是不論柔性還是剛性,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如果目的就是要同化這些少數民族,消滅他們的文化與族群,不論柔性還是剛性,一樣會遇到反抗。

也有人說,中共的「民族區域自治」是錯誤的,不應該照抄列寧的民族政策。實際上不是抄不抄的問題,而是共產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從一開始就是假的。在推翻別人政權時,鼓吹民族區域自治,鼓吹分離主義,到自己掌權時,就是假自治、真獨裁。

解決民族問題,一樣要政治改革,尤其是提升人權意識,懂得尊重別人、尊重別的族群,尤其弱勢族群。中共簽署了聯合國人權憲章,就要懂得「住民自決」的道理。 90多年前的毛澤東還主張成立「湖南國」,贊成過蒙古、朝鮮、臺灣的獨立,怎麼掌握了政權就變臉?就是因為共產黨掌握國家資源的特權利益在作怪。為了這種特權利益,還會擴張版圖,以及到外國推行殖民政策。

不過,正如毛澤東所說,這一切,就像「帝國主義」把越來越多的絞索,套在自已脖子上。現在,除了中國周圍國家「反華」情緒高漲,國內不但是少數民族問題,連「地方主義」也在困擾中共,這也涉及利益與自治。如果處理不當,「地方主義」會演變成「分離主義」。最後當「階級鬥爭」與「民族鬥爭」結合,就是推翻中共這個獨裁與腐爛政權的時候了。

目前中國的局勢,的確越來越像100年前辛亥革命的前夜。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