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盈利能力為何如此強盛(圖)

作者:賀宛男 發表:2011-07-25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宏觀經濟半年報公布了:上半年財政收入增長31.2%,企業利潤增長27.9%,城鎮居民收入增長13.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6%。財政收入增長是GDP(9.6%)增長的3.25倍,是居民收入增長的2.36倍!

如果我們借用「政府公司主義」的概念,把中國政府比作一個大公司的話,其盈利能力又為何如此之強?

對此,稅務部門做了多種解釋。諸如增值稅增長是因為工業增加值穩步增長;但工業增加值增長14.0%,為何增值稅增長19.7%?企業所得稅增長是因為工業企業利潤增長較快;但工業利潤增長27.9%,為何企業所得稅增長38.3%?個人所得稅增長,原因是隨著資本市場發展和城鎮居民財產性收入增加,以及職工工資提高,個人收入有很大增長;但為何居民收入僅增長13.2%(扣除物價僅增7.6%),個人所得稅竟增長35.4%?尤其是,明明上半年股市低迷,樓市也不景氣,財產轉讓所得稅增幅居然高達116.1%!?還有,說是土地出讓金下降5.5%,一些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降幅達到48.32%和21.97%,可土地增值稅照樣大增91.1%。凡此種種,稅務部門再怎麼解釋也難以讓人信服。

說來說去,根子還在中國的增長模式。中國經濟增長靠的始終是投資、進出口拉動,而絕非消費拉動,這正是長期以來居民收入增長7%∼8%,企業利潤增長20%幾,財政收入增長30%幾的根本原因。

以今年上半年為例,固定資產投資高達124567億元,同比增長25.6%,12.46萬億元的投資相當於GDP(204459億元)的60.925%。換句話說,正是靠著25.6%的投資增長,才有了19.7%的增值稅增長,而增值稅佔稅收總收入的比重達24.8%。

還有一個就是進出口。雖說上半年進出口增長已經放緩,但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加關稅增長仍高達37.1%,而進口稅佔稅收總收入的比重也有17%。有了增值稅和進口稅,稅收的一半已經到手。

問題是,投資的效果又如何呢?最典型的例子便是鐵路部門,4萬億元投資中有7000億∼8000億元就是給了鐵老大,僅京滬高鐵就投入2200多億元。京滬高鐵五天四事故不說,日前鐵道部公布的2010年財務報表顯示,其以3.4萬多億元總資產的規模,6857億元的營業收入,稅後利潤居然只有區區1500萬元,相比2009年的27.43億元下滑99.45%!這樣的投資縱然GDP被拉動了,於國於民又何益之有?同樣,日前商務部和財政部就奢侈品關稅之爭一再升級,商務部說降稅是為了擴大內需,財政部堅稱不但不能降,還要進一步加強,也是因為關稅之爭戳到了財政部門的痛處。

為什麼中國經濟轉型如此之難,喊了多少年始終轉不過來?我們終於明白了,經濟要轉型,政府收入就得減少。說得直一點,轉型就是政府自己動自己的乳酪,自己革自己的命。如果這樣的增長模式能一直維持下去也就罷了,問題是,靠投資和出口拉動型的經濟增長已不可持續,無論是國力、財力、資源、環境以及勞動力所付出的代價,均已走到極限;滿世界的MADE IN CHINA,隨著歐美經濟遲遲未走出金融危機陰影,也已增長無望。這才不得不讓消費坐上「主席」,可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消費對GDP的貢獻還只有47.5%,並未坐上「主席」之位。

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為政府債務上限心急火燎,據說弄不好美國政府還有關門之虞的時候,中國政府錢包繼續大豐收,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56875.82億元,已完成全年財政預算(89720億元)的63.39%,去年財政超8萬億元,今年超10萬億元已不在話下。其中稅收總收入50028億元,按GDP 204459億元計畫,稅負已高達24.47%,四分之一都繳給政府了。而中國的稅制設置始終以間接稅為主,繳稅主體主要是企業(90%以上的稅由企業繳納),面對如此高的稅負,企業所能做的便是:漲價!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切由消費者買單!這才是通脹越走越高的深層次原因,而不是什麼豬肉、糧食。

来源:理財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