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盈利能力为何如此强盛(图)

作者:贺宛男 发表:2011-07-25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宏观经济半年报公布了: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31.2%,企业利润增长27.9%,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财政收入增长是GDP(9.6%)增长的3.25倍,是居民收入增长的2.36倍!

如果我们借用“政府公司主义”的概念,把中国政府比作一个大公司的话,其盈利能力又为何如此之强?

对此,税务部门做了多种解释。诸如增值税增长是因为工业增加值稳步增长;但工业增加值增长14.0%,为何增值税增长19.7%?企业所得税增长是因为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较快;但工业利润增长27.9%,为何企业所得税增长38.3%?个人所得税增长,原因是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加,以及职工工资提高,个人收入有很大增长;但为何居民收入仅增长13.2%(扣除物价仅增7.6%),个人所得税竟增长35.4%?尤其是,明明上半年股市低迷,楼市也不景气,财产转让所得税增幅居然高达116.1%!?还有,说是土地出让金下降5.5%,一些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降幅达到48.32%和21.97%,可土地增值税照样大增91.1%。凡此种种,税务部门再怎么解释也难以让人信服。

说来说去,根子还在中国的增长模式。中国经济增长靠的始终是投资、进出口拉动,而绝非消费拉动,这正是长期以来居民收入增长7%~8%,企业利润增长20%几,财政收入增长30%几的根本原因。

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24567亿元,同比增长25.6%,12.46万亿元的投资相当于GDP(204459亿元)的60.925%。换句话说,正是靠着25.6%的投资增长,才有了19.7%的增值税增长,而增值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达24.8%。

还有一个就是进出口。虽说上半年进出口增长已经放缓,但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加关税增长仍高达37.1%,而进口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也有17%。有了增值税和进口税,税收的一半已经到手。

问题是,投资的效果又如何呢?最典型的例子便是铁路部门,4万亿元投资中有7000亿~8000亿元就是给了铁老大,仅京沪高铁就投入2200多亿元。京沪高铁五天四事故不说,日前铁道部公布的2010年财务报表显示,其以3.4万多亿元总资产的规模,6857亿元的营业收入,税后利润居然只有区区1500万元,相比2009年的27.43亿元下滑99.45%!这样的投资纵然GDP被拉动了,于国于民又何益之有?同样,日前商务部和财政部就奢侈品关税之争一再升级,商务部说降税是为了扩大内需,财政部坚称不但不能降,还要进一步加强,也是因为关税之争戳到了财政部门的痛处。

为什么中国经济转型如此之难,喊了多少年始终转不过来?我们终于明白了,经济要转型,政府收入就得减少。说得直一点,转型就是政府自己动自己的奶酪,自己革自己的命。如果这样的增长模式能一直维持下去也就罢了,问题是,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型的经济增长已不可持续,无论是国力、财力、资源、环境以及劳动力所付出的代价,均已走到极限;满世界的MADE IN CHINA,随着欧美经济迟迟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也已增长无望。这才不得不让消费坐上“主席”,可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对GDP的贡献还只有47.5%,并未坐上“主席”之位。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政府债务上限心急火燎,据说弄不好美国政府还有关门之虞的时候,中国政府钱包继续大丰收,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56875.82亿元,已完成全年财政预算(89720亿元)的63.39%,去年财政超8万亿元,今年超10万亿元已不在话下。其中税收总收入50028亿元,按GDP 204459亿元计划,税负已高达24.47%,四分之一都缴给政府了。而中国的税制设置始终以间接税为主,缴税主体主要是企业(90%以上的税由企业缴纳),面对如此高的税负,企业所能做的便是:涨价!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切由消费者买单!这才是通胀越走越高的深层次原因,而不是什么猪肉、粮食。

来源:理财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