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脫軌全程回顧 村民百米衝刺營救(圖)

作者:新京報 發表:2011-07-25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救援人員登上破損變形的車廂裡搶救乘客。

7月23日晚,風雨交加,D3115(杭州—福州)從永嘉站離開,晚點近半小時,在距「溫州南」12公里處,遭遇雷電,中途停車。而後面有列動車D301,正急速向前駛來。

D301(北京—福州)晚點時間更長。它原本應跑在D3115前面,那晚,它落在後面。當D3115駛離永嘉站後,D301才緩緩進站。

D301本不該停永嘉,此次,停了10多分鐘。20︰24,D301加速離站。20︰38,快速行駛中的D301,撞上臨時停車的D3115,造成車廂翻落高架橋。截至發稿時,有35人身亡,192人受傷。

D3115 車廂黑了乘客激動了

在永嘉站多停了20多分鐘,乘客已顯得急躁,駛出六七分鐘又遇雷電臨時停車,被後面的動車追尾,撞落兩節車廂

「先是巨響,車廂猛地晃動一下。我站立不穩,整個人向左邊倒下去。隨後,車廂傾斜。」葉先生記得列車追尾時那一瞬間。

他在D3115上,幸運的是,他在二號車廂。撞擊傳遞來時,已減弱很多。後來他知道,後面的13—16號車廂被猛烈撞擊後脫軌。

葉先生是7月23日下午4點半左右,和朋友在杭州上了車。他們乘坐D3115次動車組前往福州。朋友在一號車廂。

列車行駛一段時間後,乘客們發現天空黑了下來,閃電不時劃過天空。豆大的雨點開始滴落。

D3115到永嘉站時,外面打雷、閃電。雨下得很大。葉先生感覺車子熄火了。如此長時間的停頓,讓車廂裡的人急躁起來。

「乘客們開始詢問列車員,怎麼回事。」葉先生回憶,「列車員說打雷、閃電。必須停止運行。有些急躁的乘客與列車員發生了口角。」

「大概停了20多分鐘。」葉先生說,晚上8點之後,D3115駛出永嘉站。按葉先生的經驗,永嘉到溫州南就10分鐘的樣子。

但D3115越行越慢。

網友「Smm_苗」家住事故發生地附近。20︰27,他看到濃重夜色裡,緩慢的D3115。他發了一條微博:「動車這是怎麼了??爬的比蝸牛還慢……可別出啥事兒啊……」

「也就開出站六七分鐘,」葉先生說,D3115又停了。

沒多久,一個猛烈的撞擊,車廂黑了,原本就有怨言的乘客一下子又激動起來。大家以為車子出故障。空調也都關了,人們吵鬧著要出去。後來電筒、手機都拿出來照明。

「人站在那,汗滴跟下雨一樣。」葉先生說,那時大家才知道出事了。

D301 車廂裡滿是尖叫聲

撞上前車後,有1到3號車廂落到橋下,4號車廂懸掛橋邊;童榮夫兩三年沒回福州老家,此次回家正好在4號車廂,現已被救出

撞車時,童榮夫只感到四五個乘客朝他壓來。

他在D301里。列車1到3號車廂被撞落。4號車廂,懸掛在高架橋邊。童榮夫便在4號車廂。

童榮夫先有一瞬間的疑惑,隨後車廂開始傾斜。也就幾分鐘,車廂裡滿是尖叫聲。

「周邊漆黑,乘客們喊著救命。我嚇得一言不發,死死抓住扶手。隨著一次劇烈的頭部撞擊,我失去了知覺。」 童榮夫醒來時,已經被人救出。昨日下午,躺在病床上的他,聲音細若游絲。

童榮夫是7月23日晚,從溫嶺站上了D301。他在外打工,兩三年沒回老家福州。

郭鳳秀比童榮夫早上車,她從鎮江上車,帶著4歲的孫子去福州見兒子。這天,是她家團聚的日子。

「在鎮江就晚點了20多分鐘。」郭鳳秀回憶說,當時她抱怨了一下,動車還晚點,便上了3號車廂。

「我們過了永嘉站的時候也停了一會。」郭鳳秀說。

隨後,D301重新啟動,「車速絕對不慢,那時我們已晚點很多了。」車上乘客回憶。

疾馳中的D301突然撞上了前面的D3115。駕駛室的把閘刺穿司機潘一恆的胸口,車頭像被擠扁的麵包一樣凹陷進去。

郭鳳秀感覺到車廂突然一晃,正在玩耍的孫子彈射過來。接著她眼前一黑,「車廂裡瞬間伸手不見五指。」

然後,就像坐電梯一樣。「嗖」的一聲,身子沉了下去。郭鳳秀說,我只管死死地抱住孫子。

黑暗中,孫子在郭鳳秀懷裡說,「沒事,沒事。」掉下去後,郭鳳秀髮現有人在敲窗子。她大聲喊叫。

「當時那個小夥子只是手受了點傷。他說不要怕,然後主動說先救我們出去。他奶奶躺在那兒動不了。這點讓我很感激。」郭鳳秀說。

村民以百米衝刺速度跑去營救

撞落的列車落在下嶴村的菜地裡,村民們第一時間趕去營救,有人用石頭砸車窗玻璃,有人從裂縫中爬入車廂

下嶴村就在雙嶼高架橋下,村民陳勇(化名)那晚正在店裡休息。小店距事發地只有20米左右。

事發前半小時,陳勇到屋外查看,電閃雷鳴,「雨水就像有人拿臉盆往外潑似的」。

隨後陳勇回屋休息,突然一聲巨響,「像打雷一樣,地面還晃動了一下。」

陳勇往門外瞧,心裏一驚,高架橋上,火車的幾節車廂掉在他的田地裡。若車廂再向前翻滾100米,便砸到村民的居住地。

村民很快趕往事發地。

據陳勇回憶,當時掉落的車廂內一片漆黑,有人喊「救命」,有人喊「我在這裡」,夾雜著哭聲,現場非常混亂。陳勇等拿大石塊砸破車窗玻璃,還有村民從摔裂的車廂口爬入營救。

村裡的鞋廠老闆周漲錫,掏出手機撥打「110」。廠裡的五六個員工都衝出門,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跑向火車。帥兵邊跑邊報警,幾乎是第一個跑到現場的村民。

幾乎整個村子的人都圍到了田地邊。

性急的村民操著手中的石頭試圖砸破車窗,一些輕傷員開始陸陸續續從殘破的車體中爬出,村裡的女人小心翼翼地接著負傷的孩子就往街道上跑,私家車主趕緊發動車輛拉著孩子去醫院。

帥兵自己扶著負傷的老頭向外圍慢慢走去。

據村民講述,因為車廂完全翻倒,已經底朝天,鑽進車廂後,彎著腰救援,而大多數乘客胳膊或腿被壓傷,被坐椅卡住,無法動彈,村民們進行分工,有的人負責把人拉出來,有的人把傷員背出。

因為救護車和消防車尚未趕到現場,村民們只能將傷員擺在路邊,一字排開,等待救援。部分村民攔下過往車輛,直接將傷員塞到車裡,要求司機趕往最近的醫院。有20多名傷員被過路車送往醫院。其中一輛貨車共運送了6名傷員。

  17歲的村民小和(化名)也參與了救援,他一共救出了7位乘客。他救的第一位傷員是一位母親,這位母親也被卡住不能動彈,手臂受傷,但她緊緊護著自己的孩子,並要求小和先救孩子。

記者共採訪4位參與救援的村民,他們救援的傷員人數分別為2位、3位、5位、7位。

在消防車和救護車到達後,村民協助將傷員拉到最近的雙嶼人民醫院。

武警

切割機切開車廂底部

隨後,武警、消防員趕到,他們用錘子、切割機作業,大雨後淤泥淹沒營救人員的腳脖子,一些大型機械無法靠近

23日晚上10點多,本報記者到達事故現場。成群的武警和消防官兵爬上了掉下來的車廂上,他們用錘子、切割機作業。

據消防人員介紹,因為掉落至橋下的一節車廂完全底朝天翻倒,車廂底部相對薄弱,消防人員正在使用切割機將車廂底部切開,進入車廂內營救。

晚上,天空仍然下著雨,閃電不時如蛇般扭過,劃亮天空。淤泥淹沒營救人員的腳脖子,一些大型器機也因此無法靠近。

一名消防人員從車廂中爬出,大喊「醫生!醫生!一名乘客腰椎受傷!一名頸椎受傷!無法動彈。」

站在車廂下的兩名醫生,趕緊搭個梯子,爬了上去,鑽入車內。「在狹窄黑暗的環境中實施簡單的包紮。

  大約20分鐘後,消防戰士從切開的洞口爬入。他們帶著橘黃色的擔架。將第一名傷者小心翼翼地抬了出來。乘客抬出來,人群開始騷動。救護人員大喊著醫生,一邊大喊著後退。擁擠在車廂下的人群開始自動讓出一條道來。很快,這名乘客被送往溫州手足外科醫院進行治療。

隨後又有兩名乘客陸續被救,每一次出來人群都會變得激動。

醫生

面對死亡來不及悲傷

康寧醫院最多時收54個病人,床位、血漿緊張,隨著病人分流、獻血者踴躍,局勢緩解,傷員如何尋親又成為新問題

昨日,溫州市康寧醫院。童榮夫一言不發地躺著,作為輕傷患者,他被安排在醫院大廳。他頭部受到撞擊,交流遲緩,他總是說,「記不起來了,記不起來了。」

直到昨日下午,他仍然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旁邊有一個志願者,準時提醒他吃藥。

康寧醫院走廊上、大廳裡睡滿病人。「短時間大量病人進入,讓醫院床位有些緊張。」一名醫護人員說。

7月23日晚上,送來4名重症病人,有三個送來時就去世了。還有一名也最終搶救無效死亡。儘管這是讓人沮喪的消息,但醫務人員甚至來不及悲傷,馬上就投入到下一個病人的救治中。

康寧醫院院長管偉立介紹,最多時,我們收了54個病人。到昨日中午,只剩下22個傷勢較輕的病人。「重症患者都送往其他醫院急救。」

4樓的過道裡,一個乘客昏迷不醒。一名志願者從早上一直守在她身邊。「病人家屬還沒來,這個志願者一步都不願意離開她。」身邊,一個專家正給這名乘客家屬打電話,「她是顱骨粉碎性骨折,有兩種救治方案可以選擇……你們別急,趕過來再說。」專家安慰著家屬。

醫院關懷部負責人羅秋嬌說,很多教會和市民自發過來做義工。由於人手太多,只能輪流換班。她說,義工們最大的作用就是給病人心靈的安慰和陪伴。

市民們湧向獻血點。甚至有人直接找到康寧醫院,要求現場獻血。管偉立不得不一次次告訴他們,這樣不符合規定,必須去血站獻血。

醫務人員講了一件事。此次事故中有個家庭,七口人,父親當場死亡,母親現在還在重症監護室。其他的成員還未完全找到。

現在,傷員們面臨另一個問題,尋找失散的親人。廣播中、電視裡、網路上,都在播報著尋親的人們。康寧醫院把所有病人的名字貼在牆壁上,隨時更新。

目前,童榮夫還在等待家人的到來。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