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事故 中日處理方式大不同

發表:2011-07-27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3號晚上 8點27分發生的福建溫州動車慘案,不僅讓神州大地為之哀痛,也成為國際社會聚焦的熱點。曾經向中國高鐵建設提供了技術轉讓的日本,對事故給予極大關注。 25號,日本外務副大臣伴野豐向中共當局提出:要認真查明事故原因。有學者指出,日本高鐵49年未發生死亡事故,即便是小事故,也會耗費數個月以上的時間認真調查,不會草率解決。

溫州動車慘案發生後,事故的原因分析成了各界輿論的焦點。大陸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24號表示,初步瞭解,追尾事故的原因是雷擊造成設備故障導致的。

日本媒體25號報導說,發生追尾的列車很可能是由日本「川崎重工」提供技術的CRH2型列車。

不過,日本《朝日新聞》援引日本鐵路公司「新幹線」技術人員的話報導說,中國高鐵採用的日本技術只有車輛,信號等「運行系統」是中國獨自開發的。這位技術人員分析,如果事故是「追尾」造成的,原因就不是「車輛」而很有可能是「運行系統」的故障。

日本外務副大臣伴野豐25號在記者會上就「動車追尾事故」表示說:「中國(共)政府應該查明原因努力防止再次發生事故。」 日本最後一段。

24號凌晨4點,事故發生僅8個小時後,鐵道部就聲稱搜救結束,並將追尾列車的車頭掩埋。 24號下午 5點 50分左右,兩歲半女童項瑋伊被發現並獲救。

鐵道部的舉措引發了強烈的輿論質疑。伴野豐也就此表示,希望中方改善應對措施。

「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的學者楊中美對《美國之音》說,日本高鐵近半個世紀,也沒有死人事故發生。即便發生其他故障,也是每次數個月、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尋找問題,直到解決為止。

日本民眾春野小姐覺得難以理解。她說,在日本是根本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日本春野小姐:「 絕對不會的,這是常識吧,不是重要的證據嗎?損壞了這麼重要的證據,會讓人懷疑是不是打算好好調查 。」

在大陸新浪微博的民調也顯示,認為當局這個舉動的目地是「毀滅證據」的佔 98%。

而在事故發生34小時後,事故路段25號恢復全面通車。

日本春野小姐:「事故發生還沒過38小時,許多事情還沒弄明白,就重新開始通車,連客人的生命安全都不知道能不能保證吧。如果在日本發生了這樣的事故,沒查清原因之前一定不會讓重新通車的。」

中國高鐵線路開通只有四年功夫,但中國高鐵已經成為全世界最長。從明年開始,中國高鐵還將延長到一萬三千公里。據說這個速度是日本的4倍。

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說,從高鐵、動車的超速發展,到現場救援的草率,顯示當局的心態是:快速發展比人命重要、世界第一比安全重要、恢復通車比救人重要!

而春野小姐小姐說,如果有機會去中國的話,她恐怕不打算坐中國的高鐵。

旅日學者楊中美則認為,中共當局鉅額投資建設鐵路,支撐經濟快速增長,一下買了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四國的技術,搞了一次大躍進,又加上中共體制腐敗,各級官員都貪污,就把高鐵搞糟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