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事故 中日处理方式大不同

发表:2011-07-27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3号晚上 8点27分发生的福建温州动车惨案,不仅让神州大地为之哀痛,也成为国际社会聚焦的热点。曾经向中国高铁建设提供了技术转让的日本,对事故给予极大关注。 25号,日本外务副大臣伴野丰向中共当局提出:要认真查明事故原因。有学者指出,日本高铁49年未发生死亡事故,即便是小事故,也会耗费数个月以上的时间认真调查,不会草率解决。

温州动车惨案发生后,事故的原因分析成了各界舆论的焦点。大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24号表示,初步了解,追尾事故的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

日本媒体25号报导说,发生追尾的列车很可能是由日本〝川崎重工〞提供技术的CRH2型列车。

不过,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日本铁路公司〝新干线〞技术人员的话报导说,中国高铁采用的日本技术只有车辆,信号等〝运行系统〞是中国独自开发的。这位技术人员分析,如果事故是〝追尾〞造成的,原因就不是〝车辆〞而很有可能是〝运行系统〞的故障。

日本外务副大臣伴野丰25号在记者会上就〝动车追尾事故〞表示说:“中国(共)政府应该查明原因努力防止再次发生事故。” 日本最后一段。

24号凌晨4点,事故发生仅8个小时后,铁道部就声称搜救结束,并将追尾列车的车头掩埋。 24号下午 5点 50分左右,两岁半女童项玮伊被发现并获救。

铁道部的举措引发了强烈的舆论质疑。伴野丰也就此表示,希望中方改善应对措施。

〝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学者杨中美对《美国之音》说,日本高铁近半个世纪,也没有死人事故发生。即便发生其他故障,也是每次数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寻找问题,直到解决为止。

日本民众春野小姐觉得难以理解。她说,在日本是根本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日本春野小姐:“ 绝对不会的,这是常识吧,不是重要的证据吗?损坏了这么重要的证据,会让人怀疑是不是打算好好调查 。”

在大陆新浪微博的民调也显示,认为当局这个举动的目地是〝毁灭证据〞的占 98%。

而在事故发生34小时后,事故路段25号恢复全面通车。

日本春野小姐:“事故发生还没过38小时,许多事情还没弄明白,就重新开始通车,连客人的生命安全都不知道能不能保证吧。如果在日本发生了这样的事故,没查清原因之前一定不会让重新通车的。”

中国高铁线路开通只有四年功夫,但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全世界最长。从明年开始,中国高铁还将延长到一万三千公里。据说这个速度是日本的4倍。

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说,从高铁、动车的超速发展,到现场救援的草率,显示当局的心态是:快速发展比人命重要、世界第一比安全重要、恢复通车比救人重要!

而春野小姐小姐说,如果有机会去中国的话,她恐怕不打算坐中国的高铁。

旅日学者杨中美则认为,中共当局钜额投资建设铁路,支撑经济快速增长,一下买了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四国的技术,搞了一次大跃进,又加上中共体制腐败,各级官员都贪污,就把高铁搞糟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