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薄紙電池輕薄好攜帶 稻殼發電照亮鄉村(圖)

發表:2011-07-27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工程師研究出這款超薄紙電池,用塑膠膜護貝並連結上液晶螢幕後,顯示正用日光發電。估計不出兩年,這種紙電池或許就能幫你的iPad充電、或烘乾衣服。(彭博資訊)

比洗照片還簡單!「太陽能墨水」印在一般紙張就能發電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近日顛覆世人對電池的想像,他們將太陽能電池製成「墨水」形式,只要印在一般紙張上,就能立即發電。MIT指出,這種技術既便宜又簡單,經由印表機即可印製,「比洗照片還要容易」。

傳統太陽能板的製作過程,須將基板暴露在腐蝕液及高溫當中;但新式「太陽能墨水」僅須使用蒸氣,及不到攝氏120度的溫度,便能直接轉印在紙張、布料、塑膠等不同材質上。MIT工程研究院副院長格利森(Karen Gleason)表示,紙張與過去的玻璃基板比較,價格便宜了1000倍,而且應用性也更高。

據MIT實驗顯示,由「太陽能墨水」製成的紙電池耐用性很高,在反覆摺疊1000次後,發電效能幾乎沒有耗損;此外,輕便的紙電池好攜帶,可摺起來放入口袋,需要時再攤在陽光下發電。

目前紙電池的太陽能轉換效率還不到2%,大約只能提供電子鬧鐘等小型用品的用電量,但在未來2年內,轉換效率可望提升至8%,屆時手機、iPad等低耗能電子設備均可使用。

用「太陽能墨水」印刷的紙張,就算摺成飛機也能發電。

-----------------------------------------------------------------

印度用稻殼發電 照亮鄉村


Husk Power公司準備使用以往被丟棄的稻殼,為印度鄉村地區約4萬戶家庭提供電力。
(網路照片)

Husk Power Systems與D.light Design等公司打算在印度推動乾淨能源,讓稻殼與太陽能取代煤油和柴油,成為印度鄉村地區的電力來源。

Husk Power準備使用以往被丟棄的稻殼,為印度鄉村地區約4萬戶家庭提供電力。根據該公司網站,一間平均可生產40瓩電力的發電廠設置成本低於4萬美元,能夠供電給500戶家庭,而且一座發電廠每月可讓煤油使用量減少約3,500公升、柴油用量減少1,500公升。這代表只要設置一座稻殼發電廠,每年可縮減150噸以上的碳排放量。

積極投資替代能源科技的創投業者Draper Fisher Jurvetson 和思科系統公司(Cisco)受Husk Power的構想吸引,資助該公司在印度比哈省等貧窮省份執行這項計畫。Draper Fisher 兩年前資助了25萬美元,正考慮挹注Husk Power的新一輪籌資。

Husk Power共同創辦人辛哈(Manoj Sinha)表示,目前公司在印度有80座這樣的生物能源發電廠,計畫在明年3月增設至150座、2015年時增至2,000座,足以提供100萬戶家用電力;並且希望未來六個月能募得1,500萬美元,在年底前將技術出口至孟加拉、坦尚尼亞和烏干達。

E+Co執行長辛格說,在開發中國家,這類小規模、無需輸電網路的再生能源發電計畫的投資機會正與日俱增。現今投資人的期望和理解已大幅改變,人們更樂於資助這些有益於社會的企業。

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分析師戈伯指出,這個市場有「數十億美元」的價值,因中國和印度等國亟欲提升對國內貧困人口的能源供應,而這些小規模的再生能源發電計畫的成本低廉,遠比化石燃料發電更容易執行,同時也可以降低碳排放量。

Draper Fisher印度部門總經理喬力也表示,北印度大概有5億人口缺乏可靠的電力來源,「是個相當龐大的市場」。再生能源目前佔印度整體能源用量不到1%,化石燃料則佔了93%。而中國去年對乾淨能源的投資增加28%至490億美元,印度也增加25%至38億美元。

来源:NOWnews. 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