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的西洋味】歐式鳳梨鮮蝦沙拉(組圖)

作者:Alex 發表:2011-07-27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小我就對鳳梨敬而遠之,除非情非得已,否則我絕不主動去碰它。印象中它總是酸中帶甜,有時會酸到刺激人們的舌頭和口腔,就像有許多東西在人們的口中同時咬你幾小口,那滋味我從小就不喜歡,難怪從小就聽人說,吃鳳梨時要加點鹽,否則它會咬你舌頭。

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於鳳梨的畏懼之心也慢慢減弱,但也還談不上喜愛,所以對於使用鳳梨入菜的料理總是提不起勁也不感興趣,例如舉世聞名的夏威夷鳳梨PIZZA,我從來就不會主動去品嚐,除非迫於無奈,否則總是避而遠之。

不過這樣的情況在3年前卻有著完全不一樣的轉變,記得那年朋友帶我到高雄燕巢一帶,去觀看一處有機的鳳梨田,在鳳梨田中一眼望去,除了遠處的高速公路和幾棵大樹、農舍外,其餘全都是滿滿的鳳梨。

到了有機鳳梨田,聽人稱鳳梨伯的有機鳳梨田主人介紹他的鳳梨田後,他便信心滿滿地領著我們到鳳梨田中採收鳳梨,看他隨手割了幾顆明天就要收割的鳳梨,還一邊重複著說,他的有機鳳梨不但經過國際認證,還非常好吃,雖然他非常自豪地說著,但是看他手上鳳梨的長相,說實在地讓我不太有信心,鳳梨的大小約為一般市面上鳳梨的1/2,而且有些長相還很奇怪,雖然知道有機蔬果的外表通常都比較不討喜,還是無法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對他的鳳梨的美味仍然持懷疑態度。


鳳梨伯的有機金鑽鳳梨


一般市售的金鑽鳳梨 / 都是金鑽鳳梨長相卻不太一樣

採收完後,鳳梨伯帶我們到田中的竹棚下品嚐新鮮現割的鳳梨,看他利索地削著鳳梨,兩三下就遞過來一顆鳳梨,雖然我眉頭微微地皺了一下,不過還是提起勇氣來咬它一口,接下來的場景就是,一會兒就把整顆鳳梨都吃光了,鳳梨伯也大方地馬上又遞過第二顆鳳梨,還面帶笑容並自豪地說著,怎樣,好吃吧?我忙著一邊點頭,一邊吃著美味的鳳梨。我從來就沒想到會獨自吃完一整顆鳳梨,而且還吃了兩顆(同行的一位朋友還一連吃了3顆)。鳳梨伯的有機鳳梨不但鳳梨香味十足,而且香甜中帶點微酸,還不會刺激口腔及胃部,果汁也相當豐富,甜度和酸度的比例也控制地相當好,甜度雖然比起一般市售的鳳梨高出許多,但是口感後端出現的酸度剛好可以中和部分的甜度,讓人吃起來不但有不同的層次感,口感也清新不甜膩,使人不自覺得一口接一口。

想起剛到有機鳳梨田的時候,有一樣東西,特別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插在有機鳳梨田四周的告示牌,上面寫著本區域為有機鳳梨田,附近農友及路人噴灑農藥時請注意風向。我隨口問了鳳梨伯,這個告示牌是否有用,他用臺灣南部鄉下農夫特有的臺灣口音,並帶著笑容與自豪回答說,當然有用呀!時間拉回現在,這樣的場景,讓我想起前兩年在雜誌上閱讀的一篇關於日本蘋果爺爺的報導,那位蘋果爺爺也一樣在他的自然農法蘋果園內立告示牌,有趣的是蘋果爺爺的告示牌是給昆蟲看的,天真又善良可愛的蘋果爺爺,因為不忍心殺害蘋果樹的害蟲,而立告示牌請昆蟲們不要再騷擾他的蘋果樹了,看似好笑的舉動,卻能從這裡體現出蘋果爺爺的善良與憨厚,而上天總是疼惜好人的,回報給蘋果爺爺的是滿園香甜的蘋果。

今天要介紹的歐式鳳梨鮮蝦沙拉,就是當時的朋友,希望我以鳳梨伯的有機鳳梨料理出的一道菜,味道酸甜中帶點微辣,配上蝦子的鮮甜,是一道非常適合夏天享用的沙拉。

食材:

a.鳳梨pineapple:300g(切丁,一口大小)
b.小蕃茄tomato:100g
c.美生菜iced berg lettuce:適量
d.羅曼生菜romaine lettuce:適量
e.新鮮檸檬百裡香lemon thyme:2根(長約10cm,切碎)
f.鮮蝦shrimp:10只

歐式鳳梨沙拉醬:

g.鳳梨pineapple:500g
h.義大利陳釀酒醋:balsamic vinegar:100c.c.
i.橄欖油virgen extra olive oil:200c.c.
j.檸檬汁lemon juice:25c.c.
k.蘋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50c.c.
l.新鮮檸檬百裡香lemon thyme:2(長約10cm)
m.糖sugar:20g
n.海鹽sea salt:適量
o.黑胡椒black pepper:適量
p.蒜頭garlic:3顆(剁碎)
q.洋蔥onion:100g(切碎)

做法:

1.將鮮蝦放入滾水中約煮1~2分鐘,撈起去殼,放置於冰箱備用。
2.將食材g~ o放入食物調理機,打開開關一起攪拌均勻。
3.將做法2倒入另一容器並加入食材p 、q 攪拌均勻,製成歐式鳳梨沙拉醬。
4.將食材a ~ e置於另一容器,並加入做法1攪拌均勻。
5.將適量的歐式鳳梨沙拉醬(做法3)倒入做法4,並攪拌均勻,即完成。
6.出餐時灑些新鮮檸檬百裡香,會更吸引人喔!

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