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紅茶變成英國黑茶了(圖)

發表:2011-07-29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中文的「紅茶」red tea 會變成了英文的「黑茶」black tea呢?歷史上有各種版本的說法,有的接近真實,有的只是傳說而已。

一種說法是因為在紅茶加工過程中,茶葉的顏色越來越深,逐漸變成黑色,因此得名Black(黑)茶。另一種說法,則是因為在17世紀英國從福建進口茶葉時,在廈門收購的武夷紅茶茶色濃深,故被稱為Black(黑)茶。還有一種說法是因為西方人相對注重茶葉的顏色,因此稱之為「Black(黑)」,而中國人相對注重茶湯的顏色,因此稱之為 「紅」。

當然也有戲說,是古時中國紅茶得經過一年多的海上航程才能到英國,而紅茶在海上漂泊期間自動發酵,到達英國時茶葉就已經變深,因此被稱為Black(黑)茶。

但如果大家因此以為天下的「紅茶」就是英文裡的「Black Tea」,那就又可能會鬧笑話了。因為世界上確實有一種茶的英文名字叫「Red Tea」,中文直譯就是「紅茶」。且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Red Tea 吧。

 「Red Tea」指的是「Rooibos」茶,來自於一種生長在南非、完全不同於茶樹的野生植物,因此不是真正的茶葉。Rooibos(讀作Roy Boss)是南非俚語,其荷蘭語本義為「紅色灌木叢」。國內對這種茶葉的介紹不多,一般把「Rooibos」茶按發音直接翻譯為「如意波斯茶」、「路依保斯茶」、或者簡稱為「博士茶」。

Rooibos茶沖泡後呈紅色,但味道與茶葉不同,偏甜,有點果味。近年來,儘管Rooibos茶被宣傳為一種新型的健康飲料,但至今沒有流行起來。

因此,中國人說的「紅茶」,在英文裡就是「Black Tea」,即「黑茶」。而英文裡的「Red Tea(紅茶)」實際上是「Rooibos茶」,雖然可以被說成是「紅茶」,但絕非真正的茶葉!

来源:中國日報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