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案頭七 陸媒「戴鐐銬跳舞」(圖)

發表:2011-07-30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定的《新京報》7月30頭版,已被和諧...(網路圖片)

溫州動車事故的第七天(7月29日晚),中共中宣部突然連下三道禁令叫停大陸媒體關於此事的報導與評論,各報刊被迫臨時撤版換稿,媒體從業者紛紛表示憤怒。有多家報社的編輯在微博上貼出了因禁令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記者在個人微薄上轉播再也無法上版的新聞。學者形容,大陸媒體其實是「戴著鐐銬跳舞」。

中宣部下令封殺溫州動車事故報導

中共總理溫家寶對溫州動車事故處理要求「公開透明」的宣示剛過,在遇難者「頭七」,中宣部新聞局即下達嚴厲封殺令,「鑒於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境內外輿情趨於複雜,各地方媒體包括子報子刊及所屬新聞網站對事故相關報導要迅速降溫,除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外,不再做任何報導,不發任何評論。」

據大陸媒體人傳出的消息,各報社在週五(7月29日)晚收到通知勒令臨時撤稿,週六報刊準備好的溫州動車事故報導全部要撤。

北京《新京報》媒體人李天宇當晚在微博寫道:「1分鐘前接到消息,我的版最終也沒堅持到與讀者見面,新京報堅持又堅持、妥協又妥協之後,僅存的4個版也被和諧。長歌當哭。沒辦法,我們要為2000多新京報員工的飯碗考慮。貼版,以示紀念,注意標題。」

網路新聞方面也收到禁令,根據週五深夜微博上流傳的一則通知:有關溫州動車事故所有稿件,各網站立即壓至後臺,首頁一條也不許留,新聞中心只保留一條最近動態,不得刊發任何評論。論壇、博客、微博不得推薦相關話題,論壇類網站速將首頁、頻道守業刪首頁已推薦的相關貼文、博文、微博撤下,不符合今天下午通知要求的貼文、博文、微博要堅決刪除,各網站立刻落實本通知要求,半小時內執行到位、半小時後複查落實情況。

媒體從業者憤怒

中宣部的禁令讓媒體從業者感到無奈和憤怒。一家廣州報社的資深編輯說,「今夜,百家報紙在撤版,千位記者被斃稿;中國,萬個遊魂無處安放,億個真相正在破碎。這個國家,無數隻惡棍的手,在羞辱著你。」

據悉,《21世紀經濟報導》原本有八個版的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的相關報導,晚間禁令到達後,不得不臨時撤版換稿;財經週報《中國經營報》則有8個相關版面被迫臨時換搞。《新京報》撤下了新京報A15版《逝者》、A16版《目擊:我們都是倖存者》等多個版面;浙江的《錢江晚報》撤下了兩個版的《停下1分鐘》;西安《華商報》撤下了3個版的評論週刊。

一名資深媒體人說,「向所有突然再次投入工作、無奈填版的夜班編輯們致敬。」

更有報社編輯呼籲報社老總鼓起勇氣抵制禁令。媒體人阿丁呼籲,「媒體老總們,請在此刻積蓄勇氣、喚醒良知、拒絕附逆、幹掉猥瑣、放行真相;禁令是用來突破的不是用來奴才聽令的,繩索是用來掙脫的不是拿來自縛手腳的,這一回,能不能站著把新聞做了?」

《新京報》一名編輯解釋被迫撤版的過程,「堅持又堅持、妥協又妥協之後,僅存的4個版也被和諧。長歌當哭。沒辦法,我們要為2000多新京報員工的飯碗考慮。」

一名北京新聞從業者說,「為今晚的扼殺氣憤卻又無奈,不得不從。在中國,一切媒體都是黨報,一切新聞人都是臭不要臉,一切遇難者都是我們自己。」

近百報章「頭七」悼念抗議 觸動中共敏感神經

《蘋果日報》稱,有內地傳媒研究者統計發現,29日至少有近百家都市類報紙,引用溫家寶「要給群眾真相」、「是否救人第一,鐵道部要回答」等做頭版大題,形成「千夫指向鐵道部」輿論傾向,是多年來特大事故所罕見。

上海《青年報》29日的頭版近乎開天窗,版中只有溫家寶前日在事故現場獻花鞠躬圖片,以及出事動車D301和D3115兩個編號,最下邊則是一行小字:2011年7月23日20:34,即車禍出事時間。獨特的版式勝過千言萬語。據指該報昨日大受歡迎賣斷市。

上海《東方早報》也罕見以純文字、大幅留白、變換字體大小的方式,無導讀、無圖片,直接印上白底黑字,摘錄溫家寶答記者問:「政府最大的責任,就是保護人的生命安全」,「救人。鐵道部是否做到,要實事求是回答」,「關鍵在於能否讓群眾得到真相」等。

廣州《南方都市報》更以全黑首頁,帶出16版專題報導,總題為「真相是最好的紀念」,並配以社評,如杜鵑啼血,痛悼遇難者,叩問責任人,呼籲「我們拒絕用死亡疊加的高速發展,我們相信真相的力量」;對當局的不滿躍然紙上;《南方日報》也以社論方式,喊出「應把經濟發展步伐放慢點,讓人民的尊嚴也能坐上高速列車,與社會同步」。

各大報紙爭先恐後的「頭七」悼念報導觸動了當局敏感的神經,中宣部當晚勒令各地方媒體除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外,不再做任何報導,不得再發任何評論。

大陸媒體戴著鐐銬跳舞

著名學者錢鋼,對各地方媒體29日的大膽舉動表示欽佩。《中國青年報》評論員曹林則指,中宣部此次對媒體的指令「很曖昧很模糊」,但有些媒體對突如其來的機會「竟不知道怎麼報導和評論」,「他們仍然如履薄冰,在揣測上級的底線」。曹林感嘆:「中國的媒體,其實是戴著鐐銬在跳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