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案头七 陆媒“戴镣铐跳舞”(图)

发表:2011-07-30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定的《新京报》7月30头版,已被和谐...(网络图片)

温州动车事故的第七天(7月29日晚),中共中宣部突然连下三道禁令叫停大陆媒体关于此事的报道与评论,各报刊被迫临时撤版换稿,媒体从业者纷纷表示愤怒。有多家报社的编辑在微博上贴出了因禁令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记者在个人微薄上转播再也无法上版的新闻。学者形容,大陆媒体其实是“戴着镣铐跳舞”。

中宣部下令封杀温州动车事故报道

中共总理温家宝对温州动车事故处理要求“公开透明”的宣示刚过,在遇难者“头七”,中宣部新闻局即下达严厉封杀令,“鉴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境内外舆情趋于复杂,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对事故相关报道要迅速降温,除正面报道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道,不发任何评论。”

据大陆媒体人传出的消息,各报社在周五(7月29日)晚收到通知勒令临时撤稿,周六报刊准备好的温州动车事故报道全部要撤。

北京《新京报》媒体人李天宇当晚在微博写道:“1分钟前接到消息,我的版最终也没坚持到与读者见面,新京报坚持又坚持、妥协又妥协之后,仅存的4个版也被和谐。长歌当哭。没办法,我们要为2000多新京报员工的饭碗考虑。贴版,以示纪念,注意标题。”

网路新闻方面也收到禁令,根据周五深夜微博上流传的一则通知:有关温州动车事故所有稿件,各网站立即压至后台,首页一条也不许留,新闻中心只保留一条最近动态,不得刊发任何评论。论坛、博客、微博不得推荐相关话题,论坛类网站速将首页、频道守业删首页已推荐的相关贴文、博文、微博撤下,不符合今天下午通知要求的贴文、博文、微博要坚决删除,各网站立刻落实本通知要求,半小时内执行到位、半小时后复查落实情况。

媒体从业者愤怒

中宣部的禁令让媒体从业者感到无奈和愤怒。一家广州报社的资深编辑说,“今夜,百家报纸在撤版,千位记者被毙稿;中国,万个游魂无处安放,亿个真相正在破碎。这个国家,无数只恶棍的手,在羞辱着你。”

据悉,《21世纪经济报道》原本有八个版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相关报道,晚间禁令到达后,不得不临时撤版换稿;财经周报《中国经营报》则有8个相关版面被迫临时换搞。《新京报》撤下了新京报A15版《逝者》、A16版《目击:我们都是幸存者》等多个版面;浙江的《钱江晚报》撤下了两个版的《停下1分钟》;西安《华商报》撤下了3个版的评论周刊。

一名资深媒体人说,“向所有突然再次投入工作、无奈填版的夜班编辑们致敬。”

更有报社编辑呼吁报社老总鼓起勇气抵制禁令。媒体人阿丁呼吁,“媒体老总们,请在此刻积蓄勇气、唤醒良知、拒绝附逆、干掉猥琐、放行真相;禁令是用来突破的不是用来奴才听令的,绳索是用来挣脱的不是拿来自缚手脚的,这一回,能不能站着把新闻做了?”

《新京报》一名编辑解释被迫撤版的过程,“坚持又坚持、妥协又妥协之后,仅存的4个版也被和谐。长歌当哭。没办法,我们要为2000多新京报员工的饭碗考虑。”

一名北京新闻从业者说,“为今晚的扼杀气愤却又无奈,不得不从。在中国,一切媒体都是党报,一切新闻人都是臭不要脸,一切遇难者都是我们自己。”

近百报章“头七”悼念抗议 触动中共敏感神经

《苹果日报》称,有内地传媒研究者统计发现,29日至少有近百家都市类报纸,引用温家宝“要给群众真相”、“是否救人第一,铁道部要回答”等做头版大题,形成“千夫指向铁道部”舆论倾向,是多年来特大事故所罕见。

上海《青年报》29日的头版近乎开天窗,版中只有温家宝前日在事故现场献花鞠躬图片,以及出事动车D301和D3115两个编号,最下边则是一行小字:2011年7月23日20:34,即车祸出事时间。独特的版式胜过千言万语。据指该报昨日大受欢迎卖断市。

上海《东方早报》也罕见以纯文字、大幅留白、变换字体大小的方式,无导读、无图片,直接印上白底黑字,摘录温家宝答记者问:“政府最大的责任,就是保护人的生命安全”,“救人。铁道部是否做到,要实事求是回答”,“关键在于能否让群众得到真相”等。

广州《南方都市报》更以全黑首页,带出16版专题报道,总题为“真相是最好的纪念”,并配以社评,如杜鹃啼血,痛悼遇难者,叩问责任人,呼吁“我们拒绝用死亡叠加的高速发展,我们相信真相的力量”;对当局的不满跃然纸上;《南方日报》也以社论方式,喊出“应把经济发展步伐放慢点,让人民的尊严也能坐上高速列车,与社会同步”。

各大报纸争先恐后的“头七”悼念报道触动了当局敏感的神经,中宣部当晚勒令各地方媒体除正面报道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道,不得再发任何评论。

大陆媒体戴着镣铐跳舞

著名学者钱钢,对各地方媒体29日的大胆举动表示钦佩。《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则指,中宣部此次对媒体的指令“很暧昧很模糊”,但有些媒体对突如其来的机会“竟不知道怎么报道和评论”,“他们仍然如履薄冰,在揣测上级的底线”。曹林感叹:“中国的媒体,其实是戴着镣铐在跳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