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日本開拓團立碑引發爭議(圖)

發表:2011-08-03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青年報》就方正縣為日本開拓團立碑一事發表社評(圖:VOA)

中國哈爾濱市方正縣為日本侵華開拓團立碑一事,受到輿論批評。方正縣官員稱,建此碑是為了讓日本人感受中華民族「以德報怨」的情懷。

知道方正縣有一座紀念「滿洲開拓團」逝者石碑的人似乎不多。7月28號,日本駐瀋陽總領事松木盛雄前往方正縣觀看該石碑的消息在網上流傳後,許多人才得知此事。

中國媒體報導,這座石碑位於方正縣「中日友好園林」內,矗立在「日本人公墓」旁,上面刻有250多名日本「滿洲開拓團」逝者的名字。

賈元良:吃驚+氣憤

在中國修建這樣一座紀念碑,令人感到不可思議。長城抗戰網總編賈元良說:「首先是感到很吃驚,其次是感到很氣憤,因為方正縣給日本開拓團建碑是開了一個惡劣的先例。」

有網民在微博中說,方正縣投資50萬元建此碑是為了吸引日商投資,是為了GDP和政績。還有人指責此舉是「忘記國恥,放棄尊嚴」,「是討好,不是友好」。

日本向中國移民由來以久。據統計,從九一八事變到戰敗投降,日本在中國東北10餘年的殖民統治中,共移民33萬多人,且都是打著「開拓團」旗號來的。

開拓團是種族滅絕幫凶

開拓團雖然不是軍隊,但是賈元良認為,他們是准軍事組織,是日本經濟侵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日本實施種族滅絕的幫凶。

他說:「日本開拓團對中國農民強征暴斂,掠奪中國農民的土地和中國農民的財富。」

賈元良質問道,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在被侵略的土地上為侵略者立碑?!

曹景行:開拓團是犧牲品

資深媒體人曹景行也認為,開拓團是整個日本侵略戰爭中的附屬物和犧牲品。

他說:「他們是跟著侵略軍來的,佔了人家的地方來開荒。自己謀生,同時生產的東西也是為了日本打仗用的。糧食嘛!這個是最重要的。」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後,開拓團的老人、婦女和兒童紛紛結隊出走,尋找回國途徑,當時聚集在方正縣的就有1.5 萬人。

當地官員介紹,因長途跋涉、體力耗盡,加上傳染病流行,開拓團民紛紛倒斃,死亡人數超過5000。其屍骨被方正縣人民收集起來,合葬在當地的日本人公墓。

後來,儘管開拓團民陸續回國,但仍有4500名婦女和兒童滯留在方正縣。官員說,方正人民收養和照顧了這些日本人,當地政府正是帶著反省歷史、祈願和平的想法為開拓團立碑的。

官員:立碑為顯示「以德報怨」

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援引方正縣外辦主任王偉新的話說,立碑是為了方便中日後人瞭解真實的歷史,感受中華民族「以德報怨」的情懷。

方正縣官員否認建碑是出於招商引資、吸引遊客等經濟目的。不過,你如果打電話給方正縣外辦,可以聽到如下留言:「歡迎您致電方正縣外事僑務辦公室。方正縣有3.5萬餘人在日本,正利用這一優勢,全力打造東北旅日僑鄉。」

現在,有人要求拆除這個名為「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單牆」的紀念碑。曹景行則認為,不一定非要毀掉。他建議再立一塊碑,最好是建個紀念館,來說明這些農民是怎麼跟隨侵略軍來中國的。

他說:「把這個歷史能夠寫清楚。然後使人看了這些碑知道這些人,到底是為什麼會死在這兒。不然莫名其妙。 」

據中國方面統計,日本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侵華期間,造成三千多萬中國軍民傷亡,給中華民族留下深深的傷痛。因此現在,當局在處理對日關係中,稍有不慎便會觸動中國民眾的敏感神經。

立碑獲外交部批准?

《北京青年報》的社評認為,方正縣的做法等於間接承認了開拓團的侵略行為,有失民族氣節。

賈元良說,他將發起一個簽名活動,對方正縣的做法表示抗議。

不過,方正縣副縣長洪振國表示,建立此碑得到中國外交部的允許。記者向外交部查詢,但是到發稿時止,沒有得到回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