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日本开拓团立碑引发争议(图)

发表:2011-08-03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青年报》就方正县为日本开拓团立碑一事发表社评(图:VOA)

中国哈尔滨市方正县为日本侵华开拓团立碑一事,受到舆论批评。方正县官员称,建此碑是为了让日本人感受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情怀。

知道方正县有一座纪念“满洲开拓团”逝者石碑的人似乎不多。7月28号,日本驻沈阳总领事松木盛雄前往方正县观看该石碑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后,许多人才得知此事。

中国媒体报道,这座石碑位于方正县“中日友好园林”内,矗立在“日本人公墓”旁,上面刻有250多名日本“满洲开拓团”逝者的名字。

贾元良:吃惊+气愤

在中国修建这样一座纪念碑,令人感到不可思议。长城抗战网总编贾元良说:“首先是感到很吃惊,其次是感到很气愤,因为方正县给日本开拓团建碑是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

有网民在微博中说,方正县投资50万元建此碑是为了吸引日商投资,是为了GDP和政绩。还有人指责此举是“忘记国耻,放弃尊严”,“是讨好,不是友好”。

日本向中国移民由来以久。据统计,从九一八事变到战败投降,日本在中国东北10余年的殖民统治中,共移民33万多人,且都是打着“开拓团”旗号来的。

开拓团是种族灭绝帮凶

开拓团虽然不是军队,但是贾元良认为,他们是准军事组织,是日本经济侵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日本实施种族灭绝的帮凶。

他说:“日本开拓团对中国农民强征暴敛,掠夺中国农民的土地和中国农民的财富。”

贾元良质问道,世界上有哪个国家在被侵略的土地上为侵略者立碑?!

曹景行:开拓团是牺牲品

资深媒体人曹景行也认为,开拓团是整个日本侵略战争中的附属物和牺牲品。

他说:“他们是跟着侵略军来的,占了人家的地方来开荒。自己谋生,同时生产的东西也是为了日本打仗用的。粮食嘛!这个是最重要的。”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后,开拓团的老人、妇女和儿童纷纷结队出走,寻找回国途径,当时聚集在方正县的就有1.5 万人。

当地官员介绍,因长途跋涉、体力耗尽,加上传染病流行,开拓团民纷纷倒毙,死亡人数超过5000。其尸骨被方正县人民收集起来,合葬在当地的日本人公墓。

后来,尽管开拓团民陆续回国,但仍有4500名妇女和儿童滞留在方正县。官员说,方正人民收养和照顾了这些日本人,当地政府正是带着反省历史、祈愿和平的想法为开拓团立碑的。

官员:立碑为显示“以德报怨”

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援引方正县外办主任王伟新的话说,立碑是为了方便中日后人了解真实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情怀。

方正县官员否认建碑是出于招商引资、吸引游客等经济目的。不过,你如果打电话给方正县外办,可以听到如下留言:“欢迎您致电方正县外事侨务办公室。方正县有3.5万余人在日本,正利用这一优势,全力打造东北旅日侨乡。”

现在,有人要求拆除这个名为“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单墙”的纪念碑。曹景行则认为,不一定非要毁掉。他建议再立一块碑,最好是建个纪念馆,来说明这些农民是怎么跟随侵略军来中国的。

他说:“把这个历史能够写清楚。然后使人看了这些碑知道这些人,到底是为什么会死在这儿。不然莫名其妙。 ”

据中国方面统计,日本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侵华期间,造成三千多万中国军民伤亡,给中华民族留下深深的伤痛。因此现在,当局在处理对日关系中,稍有不慎便会触动中国民众的敏感神经。

立碑获外交部批准?

《北京青年报》的社评认为,方正县的做法等于间接承认了开拓团的侵略行为,有失民族气节。

贾元良说,他将发起一个签名活动,对方正县的做法表示抗议。

不过,方正县副县长洪振国表示,建立此碑得到中国外交部的允许。记者向外交部查询,但是到发稿时止,没有得到回复。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