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亦有道——《善德女王》解讀之三(圖)

作者:藍月 發表:2011-08-04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語講「盜亦有道」,就是說強盜也要遵守一定的道德規範,也不能沒有底線的胡來,特別是要成為大盜,就要「聖、勇、義、智、仁」,採取聖人之道才能發展壯大。《善德女王》裡就塑造了一個從容、妖艷、手段陰狠毒辣又不失情義的竊國大盜形象——美室璽主,不但讓人恨不起來,還常常為之感動。

美室是真興王的後宮,歷經真興王、真智王、真平王三代君王,壓制王室,把持朝政,無人能敵,是德曼公主的政敵,德曼稱王前的時代也被稱為「美室的時代」。她的手段大膽毒辣,真興王死前看穿了她的野心,對她下了賜死的敕令,她隱埋了詔書,主導了真智王的廢位,年幼的真平王繼位後,她又企圖以王后雙生之事威脅真平王,因王宮中很早就流傳著一個預言「御出雙生,聖骨男盡」,也就是說如果王后生下雙胞胎的話,王子都將死去。所以真平王和王后悄悄的把雙胞胎之一的德曼公主送出宮外。美室和德曼的鬥爭便由此而展開。

「所謂的愛,就是不遺餘力的佔有」這是美室的強盜邏輯,她和真興王一起浴血殺場開闢了新羅的疆土,她以戀慕初戀情人的情愫愛戀著這個國家,當那些貴族享樂的時候,她在拚命守護這個國家。她自卑於不是聖骨出身而不能成為王,但她用美色攏絡人心擴張實力「挾天子以令諸侯」。無論什麼時候,她都保持著一副優雅的姿態,眉毛一挑,嘴角一揚,嫵媚的笑容間流淌出一個個計謀和對策,無論面臨多麼大的危機都是雲淡風清,即使那笑容間分明含著眼淚或是憤怒,她也會讓一切歸於平靜。

美室擅以恐怖威攝人心,甚至自己放出「美室會吃小孩」的恐怖流言於民間,但是對待跟從她的人可謂有情有義,這使她具備了令眾人為她誓死效忠的感召力。比如對待武士柒宿,柒宿追殺德曼流離在外二十年,沒有完成任務又雙目失明,擔心自己對美室來說已是無用之人而不願回到宮裡。當美室找到他發覺他雙眼看不見東西的時候,竟然上前握住他的手,懇求他回到宮裡:「畢竟是因為我才變成這樣,讓我治好你的病吧。」她的眼淚滴落在柒宿的手上,頓時讓這位鐵血武士震憾般的感動,所以美室死後柒宿還唸唸不忘的舍命去完成那個未完成的命令——追殺德曼。

還有一次是花郎確立風月主的比武上,這原本對於美室的下一步計畫是個非常重要的關節,庚信的勝利讓她恨的咬牙切齒,可她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專程跑去安慰失敗的寶宗郎,為他滿是傷痕的身體輕輕披了衣裳,擁住他說:「你做的很好,我的兒子,你已經盡力了……」把這個悔愧滿懷、害怕母親責怪的兒子感動的無以言表。

最令人感動的是美室和德曼的最終一戰,美室政變後節節失利被逼入絕境時,鎮守邊境的呂吉讚部隊全員趕來支援美室,因為他的家人世代都受美室的恩惠。這一步棋樂壞了美實的屬下,他們認為只要呂吉讚的部隊一到便能立刻衝出德曼的圍困直搗王宮,勝利就是一蹴而就的事。以完成神國大業為已任的德曼深知,內戰期間決不可以調動邊防的兵力,否則敵國百濟軍長驅而入,新羅便轟然坍塌,就在這千鈞一髮的關鍵時刻,美室果斷的下令命呂吉讚火速撤兵回前線,抵擋百濟軍。邊境的威脅隨著美室的一紙命令就這樣輕鬆的解除了,而她自己卻選擇了服毒自盡,一死以活眾人,她留給死心塌地追隨她的薛原公的遺囑是「跟隨我的人,都讓他們活下去,管束好他們……」

「美室的時代,一路走好!」隨著德曼最後的告別,一代無冕之王就這樣華麗的謝幕了。

其實在中國古典文學作品裡也記載過很多盜亦有道的形象,比如《水滸傳》中的一百單八將,都是落草為寇的強盜,可是行起事來個個都是「義」字當頭,連分髒的地方都叫「聚義廳」。可見在道德水準相對較高的古代,壞人也沒有現在那麼壞。那麼《善德女王》就彷彿把我們帶回到那個遠古的年代,讓現代人體會了一下什麼是古風悠悠。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