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的絲綢之路:新疆暴力愈演愈烈

發表:2011-08-04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喀什和和田市是新疆維吾爾和伊斯蘭歷史文化中心,那裡最近再次成為血腥暴力的地方。

7月18日一些持刀和爆炸裝置的維吾爾人攻擊了和田的警察局扣留人質。在營救行動中,至少一名警察、兩名人質和一些攻擊者被打死。

喀什的暴力發生在7月30日,當時發生了兩起爆炸,一輛汽車被劫持後撞上人行道衝入人群,造成6-7人死亡,30人受傷。31日下午喀什的一個餐館起火,一名侍者被殺。

新疆暴力背後的原因錯綜複雜,涉及民族、宗教和歷史諸多因素。其中涉及的不少事實也存在爭議。

維吾爾族的不滿有:2009年7月烏魯木齊騷亂後很多維吾爾族年輕人未經審判就被監禁;當局試圖禁止婦女戴黑頭巾和穿黑袍;徵用農業用地搞開發,等等。

目前衝突的背後是維吾爾人為爭取自決進行的長期的抗爭。雖然新疆是中國西部省份,但在文化上新疆屬於中亞地區,當地最大的單一民族維吾爾族是突厥語系的穆斯林。

1991年蘇聯解體,中亞的穆斯林國家在蘇聯解體後獲得獨立,自那以後新疆的東土耳其斯坦獨立運動開始復甦。

在中國經濟迅速發展過程中,新疆的工業和能源業得到大量國家投資,理論上大量投資會令整個新疆地區受益。不過伴隨投資而來的是自東面進入新疆的大規模漢族移民:許多新疆人抱怨說,漢族人奪走了就業。

今年7月爆發的令人震驚並出人意料的暴力在新疆歷史上並非第一次,而且也不可能是最後一次。

在2009年7月,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騷亂,至少200人死於暴力,自此新疆的民族和政治衝突數十年後再次受到世界媒體關注。

1995年在新疆城市伊寧也發生過嚴重騷亂。伊寧曾經是40年代的東土耳其斯坦共和國的首都。當地政府和軍隊嚴厲鎮壓了那次騷亂。鎮壓後來演變成所謂的「嚴打」。「嚴打」隨後導致1997年2月再次發生示威,示威隨後被鎮壓。

目前新疆的局面是:成千上萬維吾爾人被拘禁;一些人被判刑和監禁;其他人被指控搞分裂活動而被處決。宗教活動在新疆受到限制,而在中國其他地方宗教活動則相對自由;18歲以下的兒童和黨政官員被禁止進入清真寺祈禱。

中國官方的反應一直是將這些暴力歸咎於「恐怖主義」行動,指責境外勢力,包括在美國和歐洲的維吾爾組織。海外組織雖然在積極爭取東突厥斯坦獨立的目標,但是沒有證據證明他們同這些暴力有直接聯繫。

新疆維吾爾人的處境是新疆衝突的根源。只有真正的原因,也就是貧窮、邊緣化和歧視,得到解決,新疆的衝突才有希望得到解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