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艷照門 官方消息頻頻「翻案」(圖)

發表:2011-08-05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前晚發布「昆明發改委官員艷照」的鑑定結果開始,這個消息就在網上「發了又刪,刪了又發」,激起一陣波瀾。昆明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新聞辦主任姚志宏昨日確認,鑑定結果顯示照片就是被PS過的,「我們沒必要向公眾撒謊。」但目前姚志宏並沒有就「艷照中男子的頭像有沒有被PS過」這一核心事實進行回應。

一條68字快訊的曲折路徑

8月3日晚,《雲南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的雲南網,昆明市委、市政府主辦的網站昆明信息港先後發布消息稱:「從昆明市公安局獲悉,經昆明市公安局刑事技術檢驗部門檢驗認定,近日在網路上傳播的昆明市發改委官員‘艷照門’3張圖片均為人工拼接修改後形成。」

但是,當晚,昆明市公安局新聞辦綜合處處長李雲峰接受採訪稱昆明市公安局未發布此消息,自己對此事並不知情,不便表態。昨日早上,昆明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楊從義在昆明信息港訪談時回答網民提問說,昆明市公安局沒有發布過「3張圖片均是被PS過」的信息。

昨日9時許,昆明市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昆宣發布」轉發了雲南網這條消息,但不到20分鐘,就刪除了這條微博。「因為轉發的那名工作人員開始以為是官方消息,後來卻發現這條微博沒有官方的確認。」記者瞭解到。

戲劇性的是,昨日13時15分,昆明信息港發布消息:「8月4日上午,經本網記者向昆明市公安局求證:近日在網路上傳播的‘昆明發改委官員艷照’,經技術檢驗認定,確係拼接修改合成。」

稍後,「昆宣發布」再次轉發。不過這次加上了來源為昆明信息港。

半個多小時後,昆明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新聞辦主任姚志宏的微博轉發了這條消息。但他加了一段值得推敲的註釋:「圖片本身而言,通過警方的圖形、視頻專家鑑定,確係被加工處理過。鑑定結論昨天已向有關單位部門進行了反饋。」

警方:前後不矛盾 沒必要撒謊

姚志宏昨日接受採訪強調,這並不矛盾——「在此之前昆明警方接到報案,隨後進行調查。警方是沒有發布消息,但結論已經作出,並向委託的這個單位部門反饋了的。」

「昆明市公安局從未主動發布任何關於發改委官員艷照事件的消息,到現在也是一樣。」姚志宏說,「前天及昨天上午只是未對此消息進行證實。我們現在(昨日下午)才向媒體正式確認調查結果。主動發布和向媒體確認消息還是有所區別的。」

他表示,調查結果前日就出來了,市公安局向相關部門匯報了調查結果,但是哪個部門向媒體透露的消息,他並不知情。

不過,姚志宏說,目前警方沒有看到視頻,只能通過網上的照片來鑑定。「從表面看,照片噪點均勻,很像視頻截圖。但公安部門的技術鑑定結果顯示照片就是被PS過的。我知道不少人,特別是網民質疑這個結果,我們面臨的期望和承受的壓力也比較大。但事實確實如此,我們沒必要向公眾撒謊。」

「我們也希望能找到發帖人,畢竟他是知情人。但是這個很困難,最起碼到現在我們沒有找到他。」姚志宏表示。

網民:聲明「留的空間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姚志宏確定的是「網上的照片是PS過的」,並沒有就「艷照中男子的頭像有沒有被PS過」這一核心事實進行回應。

「何為PS?這是一個圖像編輯軟體PHOTOSHOP的縮寫。照片只要被剪切、放大或縮小、提高或降低像素這些都算被PS過,而換頭像等等也算PS。這照片要從視頻截圖到發帖成功,肯定經過了上述那些最簡單的PS環節,而昆明警方確定了這照片是被PS處理過,這個事實,符合邏輯。」一個匿名網民跟帖解讀昆明警方的回應稱,「我猜昆明警方受到了某種壓力,才不得不‘證實’而非‘發布’這個消息。但他們確實又不能說謊,所以,說得很模糊,留的空間很大。」

姚志宏表示,今後可能會隨著案件的進展公布一些信息,但應該不會對照片本身再發表任何觀點。

隨後,昆明市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劉興貴接受採訪表示,發改委尚未得到相關部門的調查結果通知,他也是從網上看到照片系合成的消息,「此間成建軍一直在正常工作,但不希望接受任何採訪。」

伍少安:「艷照男」何以引發信任危機

昨日,昆明市發改委艷照事件再起波瀾。市公安局先是否認曾發布「艷照是拼接而成」的消息,然後昆明市公安局新聞辦主任姚志宏確認,艷照確係被PS過,卻沒有回應被PS的地方到底是哪裡。

昆明一名媒體人跟帖稱:「發了刪,刪了發,這真是奇蹟。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網民「荷靜」說:「一天內翻案四次,這是較什麼勁?公信力在哪裡?該相信誰?」

姚志宏說,公安部門不會對外公布照片拼接的證據。「我知道不少人特別是廣大網民質疑這個結果,我們面臨的期望和承受的壓力也比較大。但事實確實如此,我們沒必要跟老百姓撒謊。至於不公布證據的原因,部分也是出於保密考慮。」

這起官員艷照事件,輿論聚焦點已從涉事官員擴散到政府機構,人們討論的不僅是官員的私德底線問題,還對某些政府機構抱著不信任的態度。比如有網友說:「開始的時候,我還是懷疑,當政府否認的時候,俺立刻相信肯定不是造謠」,「都是合成的,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政府機構何以會遭遇信任危機呢?都說無風不起浪,而這股風就是政府機構「製造」的。

首先是發改委露出了包庇涉事官員的「尾巴」。開始時,發改委說「沒有帖子中所說的人」,可「成建軍仍然是收費管理處的副處長」之類的回應就表明,發改委正在揭穿自己的謊言。

其次,發改委已報警,公安部門已介入調查。可是,警方是應發改委的權利訴求而進行調查的,警方鑑定的圖片是否屬實,僅僅是認定網站和發帖網友是否對發改委和涉事官員構成惡意誹謗。至於圖片背後的涉事官員是否存在貪污腐敗和生活腐化行為,不是在警方必須調查的範疇。這樣的調查與全部真相之間,距離太遠。

第三,紀委部門的表現太令人失望。同樣是7月31日曝出官員「艷照」的兩則網帖,「疑似汝陽縣某人大常委會主任艷照曝光」不僅得到當地紀委及時介入,經調查組查實後,汝陽縣召開縣委常委會,已作出停止田漢文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職務的決定。但是,「撿到U盤,疑似昆明發改委官員艷照視頻,請紀委收貨」的帖子,雖然是直接向紀委公開舉報,卻沒有得到紀委的回應。從淫亂程度來看,汝陽版本僅是一男一女,而昆明版本則是多人,這行為本身就涉嫌觸犯聚眾淫亂的刑律,紀委卻行動遲緩,叫公眾作何聯想?

有人或許會批評現在的網友都犯了多疑症,其實,「昆明官員艷照」事件不是公眾習慣性猜疑,而是當地政府的表現倒逼公眾不得不質疑。都說解鈴還需繫鈴人,當地政府能否贏得公眾信任,就看政府下一步怎麼做了。

来源:雲南信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