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艳照门 官方消息频频“翻案”(图)

发表:2011-08-05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晚发布“昆明发改委官员艳照”的鉴定结果开始,这个消息就在网上“发了又删,删了又发”,激起一阵波澜。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姚志宏昨日确认,鉴定结果显示照片就是被PS过的,“我们没必要向公众撒谎。”但目前姚志宏并没有就“艳照中男子的头像有没有被PS过”这一核心事实进行回应。

一条68字快讯的曲折路径

8月3日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云南网,昆明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网站昆明信息港先后发布消息称:“从昆明市公安局获悉,经昆明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检验部门检验认定,近日在网络上传播的昆明市发改委官员‘艳照门’3张图片均为人工拼接修改后形成。”

但是,当晚,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综合处处长李云峰接受采访称昆明市公安局未发布此消息,自己对此事并不知情,不便表态。昨日早上,昆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杨从义在昆明信息港访谈时回答网民提问说,昆明市公安局没有发布过“3张图片均是被PS过”的信息。

昨日9时许,昆明市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昆宣发布”转发了云南网这条消息,但不到20分钟,就删除了这条微博。“因为转发的那名工作人员开始以为是官方消息,后来却发现这条微博没有官方的确认。”记者了解到。

戏剧性的是,昨日13时15分,昆明信息港发布消息:“8月4日上午,经本网记者向昆明市公安局求证:近日在网络上传播的‘昆明发改委官员艳照’,经技术检验认定,确系拼接修改合成。”

稍后,“昆宣发布”再次转发。不过这次加上了来源为昆明信息港。

半个多小时后,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姚志宏的微博转发了这条消息。但他加了一段值得推敲的注释:“图片本身而言,通过警方的图形、视频专家鉴定,确系被加工处理过。鉴定结论昨天已向有关单位部门进行了反馈。”

警方:前后不矛盾 没必要撒谎

姚志宏昨日接受采访强调,这并不矛盾——“在此之前昆明警方接到报案,随后进行调查。警方是没有发布消息,但结论已经作出,并向委托的这个单位部门反馈了的。”

“昆明市公安局从未主动发布任何关于发改委官员艳照事件的消息,到现在也是一样。”姚志宏说,“前天及昨天上午只是未对此消息进行证实。我们现在(昨日下午)才向媒体正式确认调查结果。主动发布和向媒体确认消息还是有所区别的。”

他表示,调查结果前日就出来了,市公安局向相关部门汇报了调查结果,但是哪个部门向媒体透露的消息,他并不知情。

不过,姚志宏说,目前警方没有看到视频,只能通过网上的照片来鉴定。“从表面看,照片噪点均匀,很像视频截图。但公安部门的技术鉴定结果显示照片就是被PS过的。我知道不少人,特别是网民质疑这个结果,我们面临的期望和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大。但事实确实如此,我们没必要向公众撒谎。”

“我们也希望能找到发帖人,毕竟他是知情人。但是这个很困难,最起码到现在我们没有找到他。”姚志宏表示。

网民:声明“留的空间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姚志宏确定的是“网上的照片是PS过的”,并没有就“艳照中男子的头像有没有被PS过”这一核心事实进行回应。

“何为PS?这是一个图像编辑软件PHOTOSHOP的缩写。照片只要被剪切、放大或缩小、提高或降低像素这些都算被PS过,而换头像等等也算PS。这照片要从视频截图到发帖成功,肯定经过了上述那些最简单的PS环节,而昆明警方确定了这照片是被PS处理过,这个事实,符合逻辑。”一个匿名网民跟帖解读昆明警方的回应称,“我猜昆明警方受到了某种压力,才不得不‘证实’而非‘发布’这个消息。但他们确实又不能说谎,所以,说得很模糊,留的空间很大。”

姚志宏表示,今后可能会随着案件的进展公布一些信息,但应该不会对照片本身再发表任何观点。

随后,昆明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刘兴贵接受采访表示,发改委尚未得到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通知,他也是从网上看到照片系合成的消息,“此间成建军一直在正常工作,但不希望接受任何采访。”

伍少安:“艳照男”何以引发信任危机

昨日,昆明市发改委艳照事件再起波澜。市公安局先是否认曾发布“艳照是拼接而成”的消息,然后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姚志宏确认,艳照确系被PS过,却没有回应被PS的地方到底是哪里。

昆明一名媒体人跟帖称:“发了删,删了发,这真是奇迹。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网民“荷静”说:“一天内翻案四次,这是较什么劲?公信力在哪里?该相信谁?”

姚志宏说,公安部门不会对外公布照片拼接的证据。“我知道不少人特别是广大网民质疑这个结果,我们面临的期望和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大。但事实确实如此,我们没必要跟老百姓撒谎。至于不公布证据的原因,部分也是出于保密考虑。”

这起官员艳照事件,舆论聚焦点已从涉事官员扩散到政府机构,人们讨论的不仅是官员的私德底线问题,还对某些政府机构抱着不信任的态度。比如有网友说:“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怀疑,当政府否认的时候,俺立刻相信肯定不是造谣”,“都是合成的,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政府机构何以会遭遇信任危机呢?都说无风不起浪,而这股风就是政府机构“制造”的。

首先是发改委露出了包庇涉事官员的“尾巴”。开始时,发改委说“没有帖子中所说的人”,可“成建军仍然是收费管理处的副处长”之类的回应就表明,发改委正在揭穿自己的谎言。

其次,发改委已报警,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可是,警方是应发改委的权利诉求而进行调查的,警方鉴定的图片是否属实,仅仅是认定网站和发帖网友是否对发改委和涉事官员构成恶意诽谤。至于图片背后的涉事官员是否存在贪污腐败和生活腐化行为,不是在警方必须调查的范畴。这样的调查与全部真相之间,距离太远。

第三,纪委部门的表现太令人失望。同样是7月31日曝出官员“艳照”的两则网帖,“疑似汝阳县某人大常委会主任艳照曝光”不仅得到当地纪委及时介入,经调查组查实后,汝阳县召开县委常委会,已作出停止田汉文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职务的决定。但是,“捡到U盘,疑似昆明发改委官员艳照视频,请纪委收货”的帖子,虽然是直接向纪委公开举报,却没有得到纪委的回应。从淫乱程度来看,汝阳版本仅是一男一女,而昆明版本则是多人,这行为本身就涉嫌触犯聚众淫乱的刑律,纪委却行动迟缓,叫公众作何联想?

有人或许会批评现在的网友都犯了多疑症,其实,“昆明官员艳照”事件不是公众习惯性猜疑,而是当地政府的表现倒逼公众不得不质疑。都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当地政府能否赢得公众信任,就看政府下一步怎么做了。

来源:云南信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