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全球經濟?現在不能再指望中國了

發表:2011-08-07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認為,現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正在艱難地對付上次大規模刺激經濟計畫引起的問題:通膨、房地產泡沫和日益增長的債務,這些因素將限制中國政府再度推出類似計畫,以挽救全球經濟的能力,換言之,帶動全球經濟復甦,不能像2009年一樣,再指望中國。
全球股市本週大跌,顯示出投資者在歐洲艱難應付主權債務危機之際,擔心世界經濟會再次發生大災難,美國會第二次陷入衰退。

在美國上次衰退時,李曼兄弟公司倒閉之後,中國推出一項總額四兆元人民幣(6220億美元)的大手筆支出計畫,不僅保持本國經濟的增長,還在關鍵時刻協助穩定了全球經濟。
作為刺激經濟計畫的一部分,中國大建鐵路、橋樑和房屋,提高對澳洲、巴西等資源豐富國原材料的採購。在發達國家市場的需求不振之際,中國消費者繼續購買汽 車、電腦等商品,幫助了跨國公司的經營。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佔全球的比例,從2006年的5.5%,上升至去年的9.3%。

華爾街日報的財經專家指出,美國道瓊指數4日大跌500多點之後,亞洲股市5日亦遭嚴重損失。投資者急忙撤出風險較大的地區股票和貨幣,美元面臨升值的壓力。
香港加拿大皇家銀行的經濟師賈克森(Brian Jackson)說:「他們(中國)在兩年前已經推出一項大型刺激經濟計畫,如果他們再度採用相同措施,會比較困難。」

另一個阻礙中國出手救市的因素,是中國轉向國內消費市場的方針尚處於起步階段。中國的家庭支出在繼續增長,工資亦在提高,但由於刺激經濟計畫的巨額支出, 中國GDP中投資所佔比率自2008年以來已經提高而不是減少。如果美國和歐洲的需求下降,北京將無力依賴本國消費者,來支撐這個局面。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