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全球经济?现在不能再指望中国了

发表:2011-08-07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认为,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在艰难地对付上次大规模刺激经济计画引起的问题:通膨、房地产泡沫和日益增长的债务,这些因素将限制中国政府再度推出类似计画,以挽救全球经济的能力,换言之,带动全球经济复苏,不能像2009年一样,再指望中国。
全球股市本周大跌,显示出投资者在欧洲艰难应付主权债务危机之际,担心世界经济会再次发生大灾难,美国会第二次陷入衰退。

在美国上次衰退时,李曼兄弟公司倒闭之后,中国推出一项总额四兆元人民币(6220亿美元)的大手笔支出计画,不仅保持本国经济的增长,还在关键时刻协助稳定了全球经济。
作为刺激经济计画的一部分,中国大建铁路、桥梁和房屋,提高对澳洲、巴西等资源丰富国原材料的采购。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需求不振之际,中国消费者继续购买汽 车、电脑等商品,帮助了跨国公司的经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的比例,从2006年的5.5%,上升至去年的9.3%。

华尔街日报的财经专家指出,美国道琼指数4日大跌500多点之后,亚洲股市5日亦遭严重损失。投资者急忙撤出风险较大的地区股票和货币,美元面临升值的压力。
香港加拿大皇家银行的经济师贾克森(Brian Jackson)说:“他们(中国)在两年前已经推出一项大型刺激经济计画,如果他们再度采用相同措施,会比较困难。”

另一个阻碍中国出手救市的因素,是中国转向国内消费市场的方针尚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的家庭支出在继续增长,工资亦在提高,但由于刺激经济计画的巨额支出, 中国GDP中投资所占比率自2008年以来已经提高而不是减少。如果美国和欧洲的需求下降,北京将无力依赖本国消费者,来支撑这个局面。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