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降級風波還只是預演 ?

作者:孫滌 發表:2011-08-11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市場所意料的,在政治博弈的妥協之下,美國國債的法定上限在8月1日再次抬升,危機似乎已被緩解;但全然出乎意料,8月5日標普公司象徵性地把美國國家信用的評級降了不過一小格,股市卻頓時坍塌了一大片,然後是8月8日的劇跌,使得美股在短短三天時間裏跌去10%還多。8月9日在美聯儲公告前一刻,股市大廈呈現出倒塌的危像,孰料兩年內不加息的訊息一出,標普指數隨即反向蹦起,收市時竟陡增了近5%!全球驚詫莫名,活脫脫一臺「黑色幽默劇」。

難道又是評級機構惹的禍?

2008年秋天那次金融崩塌,世界三大評級機構對瀕臨的災禍毫無警示,實在難辭其咎。而本次震盪,穆迪和惠譽在8月2日維持了對美國國債的3A評級,標普卻執意要給美國一點顏色,把它下調為AA+,不意搞得周天寒徹。

對於標普行徑的解讀,大致上有三種說法。

最負面的是所謂串謀。標普的降級,帶來了做空的巨大利潤,難以想像的高賠率。即便可能性無法完全排除,也是匪夷所思的;最正面的說法,是像標普的CEO薩瑪先生所解釋的那樣,公司的職責在於維護廣大投資者的利益,客觀透明地揭示出風險,而美國聯邦的信用風險比起一年前確實增加了許多;居於中間的說法則是,標普對於前番袒護縱容金融大賈的過失頗感愧疚,有心挽回它應有的獨立不阿的聲譽,所以在這個當口做出有膽量挑戰大佬的姿態。

筆者以為,居中的解讀比較可信。美國在短期國債的回報幾乎為零的情況下再三推行「量化寬鬆」,同時卻糾纏於國內的政治博弈,無法正視財政虧空,拒絕從根子上尋求解決,忽視國家信譽和債權人特別是外國債權人承擔的風險,對於這樣的做法,標普要是仍然不置一詞的話,評級還有何價值呢?

那麼,標普降格美國信用的理據是什麼?或許有人會說,美國聯邦政府的負債規模和佔美國GDP的比例(80%左右)同仍在3A俱樂部的其他13個「豪門」相比,並不算高,例如英國的這個比例就超過了150%。更主要的是,美國的欠債幾乎全用美元計值,而美元是它自己就能印製的,因而不可能被迫破產,這個獨門的特權是任何其他國家無法企及的。那麼標普的象徵性降級,為何小題而大做?

衡量一個國家信用風險的關鍵指標是上述的償債率(債務/GDP)。美國目前的償債率仍低於歷史記錄——二次大戰期間的110%,當時它的債信一直維持在3A級。其實大英帝國的償債率,從1693年起四百餘年平均計算起來,一直超過100%,二次大戰時甚至達到了250%,也沒有發生過債務違約的危機。美債違約的風險又在哪裡呢?其實,筆者認為用償債率來衡量美債的風險並不準確,起碼不完全,讓我們分幾個方面來看。

其一,眼下的債務(償債率的分子),以還未清償的外國債總額來計算,遠遠沒有涵蓋美國聯邦政府的實際負債。它已經承諾要兌付的欠債,按許多專家機構的測度,當在60萬億美元之譜,相當於目前GDP的四倍以上。其中的大項是健保等社會福利計畫的膨脹性支出,要維護老化折舊的基礎設施的虧空也十分可觀;

其二,眼下的GDP(償債率的分母),只是概念中的國家償債潛力,遠遠大於聯邦政府的實際稅收。美國政府的收入幾乎全部來自徵稅,它既沒有國有企業(如中國內地),也不能靠土地拍賣(如中國香港)。但要增加稅收來彌合虧空,卻受到了國民的極大抵制。這幾年「茶黨」運動所揭示的民意,更加使得任何民選政府把增稅視為畏途。事實上,就政府的償債決心和能力方面,美國比大多數發達經濟體更差、更弱。兩黨在國債規模法定上限上的這次糾纏,可以說是爭相迎合選民心理的表演;

其三,從本質而言,償債率是回溯而非前瞻的,著眼過去的欠債而已,至於過去的結構性問題對將來的影響如何,並沒有納入考慮,而那才是決策的關鍵。專家學人的研究表明,按目前狀況的線性外推,美國不斷擴大的債務規模的資金成本在急劇增加,50年後僅利息支出一項就將超過GDP的70%,負擔之重是其不可忍受的。明白改變這個趨勢的努力不難:提高人均產值,加上擴大稅基,但要落實卻難。人均生產力的提升靠教育,如何實施這個長期的社會工程,在美國是爭論多而實效少。一來政府的投入和關注不夠,二來國民的學習勁頭不足,令各階層都感頭痛。稅基的擴大(至少不萎縮)靠的是人口規模的健康發展、高素質的移民、老齡社會的推遲和社會撫養比的維持。美國在總和生育率和對移民的吸引等方面在全世界都佔有優勢,而且在推遲退休年齡、創造新行業新就業職位的可行性方面,美國也比其他發達國家容易做到。

因此從長遠來看,美國國債的問題深重,然而它解決問題的手段也多,潛力也大。對於標普降低美國債信評級,歐巴馬評論道,美國仍舊算得上是個3A的國家,缺乏的是華盛頓地區解決問題的政治意願。筆者同意總統的前半段解釋,美國的確不缺少潛力,但對他的後半段話有所保留。美國缺乏解決深層問題的意願的,又何止政客,而是整體國民。政客們的角逐不過是國民精神露出水面的冰山的尖角而已。

如果國民專事超前消費,不喜拚搏實幹,以為依賴政府就能養老,把自己的欠債往外國人頭上推,或是想著讓子孫來償還的話,標普降格所煽起的這場風波將不會只是一種警示、一場彩排,終會「釀成」更宏大的演出。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