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債務危機都是別有用心?

作者:付克友 發表:2011-08-12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美債務危機之下,陰謀論又塵囂甚上。最新的陰謀論稱,在美國達成債務上限和削減赤字法案之後,標普突然降低美主權信用評級,是美國政府與評級機構幕後聯手算計全球債主、洗劫全球財富的「驚天大陰謀」———美國金融資本做空全球,再來一次乾坤大挪移;美國乘機推出第三輪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元貶值,國債縮水……作為美國最大債主國和最大外匯儲備國的中國,當然首當其衝、損失慘重。

雖然歐巴馬對標普氣不打一處來,甚至有些惱怒地宣稱:「無論哪家機構說什麼,我們過去是、而且將永遠是AAA級的國家。」但陰謀論者相信,這不過是美國政府「唱雙簧」而已,背後說不定正在偷著樂呢。照陰謀論的邏輯,對美國來說,主權信用降級被調低,不僅不是一件壞事,反倒成了一件好事。它在恰如其分的時機出現,成為一招克敵制勝的妙棋。

因為據說美國「在下一盤很大很大的棋」。這盤棋,也許從上世紀的「佈雷頓森林體系」就開始了。不只是一個孤立無援的「陰謀」,而是環環相扣、步步為營的一個接著一個的「陰謀」。而且,這些「陰謀」鏈條串起來天衣無縫,山姆大叔從不失策,真是神機妙算。

陰謀論者不能自圓其說的一個邏輯悖論是:無論是調低主權信用評級,還是進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對於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都是一種傷害。而美國正是利用這種地位債臺高筑,大吃大喝的。就像新華社的評論所說:「美國政府必須面對痛苦的事實,他們可以輕鬆借錢了事、解決自己造的孽,這種好日子終於一去不復返。」———難道美國願意拿自己的好日子開刀,並喪失儲備貨幣的地位麼?不得不說,在很大程度上,如今歐巴馬的一些應對舉措,不過是別無選擇的無奈之舉:要刺激經濟,政府手裡又沒有錢,搞不了像中國這樣的4萬億工程;要節約開支,又不能削減國民福利;要收入開源,又不能提高稅負……歐巴馬正苦於手裡沒好牌可打,哪有什麼「驚天大陰謀」?

陰謀論其實是一種「冷戰思維」,是「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觀念的一種延續。它似乎認為,整個歷史進程在冥冥之中,都有一隻幕後黑手操縱,而自己則不幸淪為提線木偶,以及被算計和謀害的對象。但在市場經濟裡,要布局這樣的「驚天大陰謀」是不可思議的。因為市場千變萬化,沒有人可以掌握所有信息,更沒有人能夠左右市場的來龍去脈。在一個開放的世界,歷史的進程總是充滿了很多戲劇性和未知因素,而不是在決定論的軌道上,按部就班地前進。美國再藏龍臥虎,也玩不轉那麼多陰謀。

當然,美國玩不轉那麼多陰謀,並不意味著美國不玩「陽謀」。美國前財長約翰·康納利曾經赤裸裸地說:「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問題。」今天的格林斯潘也厚顏道:「美國能夠支付一切債務,因為它可以一直印刷鈔票,違約機率為零。」但是不論美國這麼說,還是這麼做,作為一種政策選擇,都在光天化日之下進行。我們並不能左右人家的選擇,而是需要反思:美國的貨幣,為什麼成了我們的問題?我們長期以物美價廉的商品,來換回數以萬億的外匯儲備,是為了什麼?難道就是為了讓美國在今天可以大言不慚地賴賬嗎?除了義正詞嚴地指責之外,我們的相關匯率政策和經濟模式,是否該改弦更張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