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债务危机都是别有用心?

作者:付克友 发表:2011-08-12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美债务危机之下,阴谋论又尘嚣甚上。最新的阴谋论称,在美国达成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之后,标普突然降低美主权信用评级,是美国政府与评级机构幕后联手算计全球债主、洗劫全球财富的“惊天大阴谋”———美国金融资本做空全球,再来一次乾坤大挪移;美国乘机推出第三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贬值,国债缩水……作为美国最大债主国和最大外汇储备国的中国,当然首当其冲、损失惨重。

虽然奥巴马对标普气不打一处来,甚至有些恼怒地宣称:“无论哪家机构说什么,我们过去是、而且将永远是AAA级的国家。”但阴谋论者相信,这不过是美国政府“唱双簧”而已,背后说不定正在偷着乐呢。照阴谋论的逻辑,对美国来说,主权信用降级被调低,不仅不是一件坏事,反倒成了一件好事。它在恰如其分的时机出现,成为一招克敌制胜的妙棋。

因为据说美国“在下一盘很大很大的棋”。这盘棋,也许从上世纪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就开始了。不只是一个孤立无援的“阴谋”,而是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的一个接着一个的“阴谋”。而且,这些“阴谋”链条串起来天衣无缝,山姆大叔从不失策,真是神机妙算。

阴谋论者不能自圆其说的一个逻辑悖论是:无论是调低主权信用评级,还是进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都是一种伤害。而美国正是利用这种地位债台高筑,大吃大喝的。就像新华社的评论所说:“美国政府必须面对痛苦的事实,他们可以轻松借钱了事、解决自己造的孽,这种好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难道美国愿意拿自己的好日子开刀,并丧失储备货币的地位么?不得不说,在很大程度上,如今奥巴马的一些应对举措,不过是别无选择的无奈之举:要刺激经济,政府手里又没有钱,搞不了像中国这样的4万亿工程;要节约开支,又不能削减国民福利;要收入开源,又不能提高税负……奥巴马正苦于手里没好牌可打,哪有什么“惊天大阴谋”?

阴谋论其实是一种“冷战思维”,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观念的一种延续。它似乎认为,整个历史进程在冥冥之中,都有一只幕后黑手操纵,而自己则不幸沦为提线木偶,以及被算计和谋害的对象。但在市场经济里,要布局这样的“惊天大阴谋”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市场千变万化,没有人可以掌握所有信息,更没有人能够左右市场的来龙去脉。在一个开放的世界,历史的进程总是充满了很多戏剧性和未知因素,而不是在决定论的轨道上,按部就班地前进。美国再藏龙卧虎,也玩不转那么多阴谋。

当然,美国玩不转那么多阴谋,并不意味着美国不玩“阳谋”。美国前财长约翰·康纳利曾经赤裸裸地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今天的格林斯潘也厚颜道:“美国能够支付一切债务,因为它可以一直印刷钞票,违约机率为零。”但是不论美国这么说,还是这么做,作为一种政策选择,都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我们并不能左右人家的选择,而是需要反思:美国的货币,为什么成了我们的问题?我们长期以物美价廉的商品,来换回数以万亿的外汇储备,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让美国在今天可以大言不惭地赖账吗?除了义正词严地指责之外,我们的相关汇率政策和经济模式,是否该改弦更张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