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召回54列營運動車 專家析原因

發表:2011-08-13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宣布召回已經投入營運的54列動車組,因為這些動車的自動保護系統出現問題。建造這款型號動車的北車公司表示,召回的主要原因是外包「零部件出現問題」。但有專家認為,中國動車安全測試不足,才是出現事故的真正原因。

中國八月十一號召回的動車組型號為CRH 380BL。中國媒體的報導說,北車集團除了召回已經投入運營的該型號動車組之外,也暫停該型號動車組出廠。受此影響,京滬高鐵列車每天班次將從八十八對減少到六十六對。在宣布召回動車之前,在上海股市上市北車集團停盤一天。有專家估計,作為中國動車組出口的主要生產商,北車集團今年的業績可能會大幅下降。

報導說,380BL型動車自動保護系統誤報率高,曾在七月份導致多班京滬高鐵動車「失去動力」。北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明華對中國媒體表 示,這些事故,使該公司認識到「必須對供應商產品進行嚴格檢查」。北車集團宣傳部長譚曉峰則說,很多問題出自零部件,而這些供應商,如西門子公司「都是國際知名企業」。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認為,中國召回有問題隱患的列車是正確做法,但尚不能緩解對中國制動車安全的擔憂。

「我覺得召回是應該值得嘉許的,但是只是召回了一種型號的動車。中國的動車研究研發實際上就是從一個系統一個系列下來的,我們怎麼知道其他的動車不會有問題?我覺得召回範圍可能應該擴大。」

謝教授認為,北車集團的解釋明顯有推卸責任嫌疑。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大型製造企業,都是全球購買零部件,因此問題在於本企業的質量管理和檢測,而不是零部件本身的問題。

「比方豐田汽車我們大家都知道它的質量是相當好的,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的。但你如果看豐田汽車的零部件的話,給他們提供的各種各樣成千上萬零部件的企業,他也給其它公司提供同樣的零部件。那麼為什麼豐田的質量那麼好?實際上是在整合組裝的時候,他有一套非常完善的管理系統。別人想學都很難學得到。 」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電子通信工程教授龔叔佳分析說,中國自主建造的動車,其主要技術來自多個國家的不同企業,可能出現設備不配套問題。

「中國有點像你攢東西一樣,產品組件這兒買一下那兒買一下,這個中間的兼容性問題可能就會出問題,現在高鐵召回的380系列中零件有問題或者怎麼樣,明顯表現出它的測試是不夠的。測試不夠可能不光是在380這個型號,可能還有其他別的在組裝測試過程中,測試不夠還有安全隱患沒有發現,這個也有可能。」

龔教授認為,中國高速列車的安全測試運行不足是個明顯的問題,這和中國政府在高鐵項目上的「大躍進」政策有關。他也認為,動車設備來自多個國家,很可能和鐵路官員的腐敗有密切關係。

「我感覺還不光是追求速度問題,這裡邊肯定還有很多腐敗的問題。前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被雙規之後,現在網上有消息說他在國外的存款是28億元。肯定是收了很多廠家的錢,等於是有飯大家吃,中國高鐵幾萬億的項目,這個廠商給一點,那個廠商給一點,中間可能有很多回扣。」

中國高鐵受大量動車組列車召回的影響,將從八月十六號開始,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中國鐵道部長八月十號宣布,全面調降中國高鐵列車的運行時速,並嚴禁高鐵施工趕工期,從嚴驗收修建工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