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抒發人的情感的「平湖派琵琶」(圖)

琵琶傳派——平湖派

發表:2011-08-14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湖派以李芳園為代表,李家為琵琶世家,五代操琴,李芳園之父常攜琴交遊,遍訪名家,李芳園在家庭的熏陶下,自譽「琵琶癖」,不僅技藝超群,且編撰《南北派大曲琵琶新譜》,清光緒二十一年出版發行,後人稱之為《李氏譜》,由李氏傳授的流派稱作平湖派。

平湖派以李其鈺、李芳園、吳夢飛以及吳柏君、朱荇青(朱英)等世代相傳,流傳有《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譜》、《怡怡室琵琶譜》、《朱英琵琶譜》等。

吳夢飛曾得到李芳園的親授,後又從李其鈺的學生張子良,常在上海演出,藝術活動相當廣泛,對弘揚平湖派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朱荇青師承李芳園高足吳柏君,針對《華氏譜》「左手按弦惟大禁兩指不用」,首創了運用左手大指按托之法,並突破了不用小指按音的禁區。

平湖派的演奏有文有武,文曲細膩,常配以虛擬舒緩動作加強餘音裊裊之感。武曲講究氣勢,以下出輪為主(《將軍令》用的是上出輪)。平湖派琵琶對當今琵琶的各種風格的形成有相當的影響。

平湖派琵琶的技藝特徵:1、彈奏指法。主要體現在「下出輪指」「蝴蝶雙飛」「抹復掃」「七操」、「馬蹄輪」「挂線輪」等輪指技法上。輪指,是琵琶演奏技法中最基本也是最富特色的一種技法,就是五個手指根據音符時值的長短似車輪一樣圓滿無痕並按一定軌跡作連綿不斷地規律運動(全輪)。輪指主要有上、下出輪兩種。上出輪是食、中、無名指依次彈下,然後大指跳上。而平湖派琵琶基本採用下出輪,兼用上出輪,如《滿將軍令》中的輪指就要求用上出輪。兩種輪指方法其藝術效果大致相彷,但細微差異客觀存在,前者聲緩且長易圓,後者清健圓活易密。除此之外,平湖派琵琶還有「蝴蝶雙飛」、「抹復掃」、「七操」、「馬蹄輪」、「挂線輪」等特色技法。

平湖派琵琶藝術風格以豐漫華麗、堅實淡遠著稱,它反對華而不實,矯揉造作,故弄虛玄,要求準確地營造意境和抒發人物的情感,使聽眾受感染而共鳴。

来源:一元一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