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的「無冕皇帝」是中宣部

發表:2011-08-18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代民主國家,記者有「無冕皇帝」之稱。在我理解,這是指他們的權力與責任而言。權力,指的是作為社會的第四公權力,責任指的是作為社會公器的責任。但是中國還是一黨專政而不是民主國家,媒體是共產黨的喉舌,記者只是馴服工具而已。因此,中國在邁向現代國家的路程中,媒體領域避免不了要產生激烈的衝擊,這次7.23動車追撞事故,再次出現衝撞。

共產黨這次的公開干預,出現在7月29日晚上中宣部的禁令。它說:「鑒於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境內外輿情趨於複雜,各地方媒體包括子報子刊及所屬新聞網站對事故相關報導要迅速降溫,除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外,不再做任何報導,不發任何評論。」

這個禁令把責任推給「境內外輿情趨於複雜」,也就是說:「予豈好禁哉?予不得已也。」尤其境外還有「敵對勢力」。

禁令的範圍特別點名「各地方媒體包括子報子刊及所屬新聞網站」,也就是地方媒體別以為山高皇帝遠就可以「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尤其又點名「子報子刊」與「所屬新聞網站」;就以南方報系來說,他們的子報子刊以比較開放的態度來吸引讀者,擴展發行量,才能養活母報「南方日報」。至於新聞網站,因為山東官方新聞網在今年7月6日發布「敬愛的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的橫條,自然不可漏網。

禁令的內容是「對事故相關報導要迅速降溫,除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外,不再做任何報導,不發任何評論」。除了中央媒體,幾乎全被封口。

溫家寶在發表講話後一天,中宣部就下達禁令,讓人懷疑是否與溫家寶有關。溫家寶說他來遲了是因為11天臥病在床,立刻有網民指出溫家寶說謊,因為在這11天內,有接見外賓與主持國務院會議。從這點出發,中宣部是為了保護溫家寶。但是溫家寶還說事件的調查處理必須「公開透明」,那麼中宣部的禁令又是與溫家寶對著幹。

溫家寶在溫州記者會的講話,中央電視臺沒有直播;喜歡把領導人的活動放在頭條的新聞聯播節目這次卻把溫家寶放在二條,頭條是「農業豐收」,真難得媒體如此重視農業,但是真實意思就是這個災難事故並不重要。這兩個動作已經都是「降溫」的暗示了。可見,中宣部的態度與鐵道部一樣,人命都不如黨的利益重要。

現在管中宣部的是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具體職務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可見封殺媒體在中共看來是非常文明的事情。在政治局常委中,溫家寶排名第3,李長春則是第8,是最後的第二個,但是看來他的權力比溫家寶還大,溫家寶許多講話都被他封殺,但是也未見溫家寶抗議,大概因為李長春是他的上級吧?

其實何止李長春是他的上級,李長春也是胡錦濤的上級。去年8月15日是國務院規定的全國為甘肅舟曲泥石流遇難者哀悼日,但《人民日報》等3家中央喉舌報章,頭版竟是一張胡錦濤喜氣洋洋彩色大相,胡錦濤成了被上架的烤鴨。

中宣部管住胡錦濤與溫家寶的嘴巴與報導,那麼7月29日晚上一聲令下,全國不知道有多少家媒體一片哀號,臨時改版抽版。胡錦濤曾經呼籲不要瞎折騰,這不是折騰又是什麼?可見,在中國,真正的無冕皇帝就是中宣部。

當然,也有的媒體抗命,體現中國正在艱辛的邁向公民社會。但是他們的老總與高層管理人員,正在受到不同程度的清算,應該引起全球的關注。

中宣部的「無冕皇帝」地位是中共的體制決定的,來自70年前的延安整風。如果不把「無冕皇帝」的桂冠從中宣部頭上摘下來,中國的民主化可說是寸步難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