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国的〝无冕皇帝〞是中宣部

发表:2011-08-18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现代民主国家,记者有〝无冕皇帝〞之称。在我理解,这是指他们的权力与责任而言。权力,指的是作为社会的第四公权力,责任指的是作为社会公器的责任。但是中国还是一党专政而不是民主国家,媒体是共产党的喉舌,记者只是驯服工具而已。因此,中国在迈向现代国家的路程中,媒体领域避免不了要产生激烈的冲击,这次7.23动车追撞事故,再次出现冲撞。

共产党这次的公开干预,出现在7月29日晚上中宣部的禁令。它说:〝鉴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境内外舆情趋于复杂,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对事故相关报导要迅速降温,除正面报导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导,不发任何评论。〞

这个禁令把责任推给〝境内外舆情趋于复杂〞,也就是说:〝予岂好禁哉?予不得已也。〞尤其境外还有〝敌对势力〞。

禁令的范围特别点名〝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也就是地方媒体别以为山高皇帝远就可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尤其又点名〝子报子刊〞与〝所属新闻网站〞;就以南方报系来说,他们的子报子刊以比较开放的态度来吸引读者,扩展发行量,才能养活母报〝南方日报〞。至于新闻网站,因为山东官方新闻网在今年7月6日发布〝敬爱的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的横条,自然不可漏网。

禁令的内容是〝对事故相关报导要迅速降温,除正面报导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导,不发任何评论〞。除了中央媒体,几乎全被封口。

温家宝在发表讲话后一天,中宣部就下达禁令,让人怀疑是否与温家宝有关。温家宝说他来迟了是因为11天卧病在床,立刻有网民指出温家宝说谎,因为在这11天内,有接见外宾与主持国务院会议。从这点出发,中宣部是为了保护温家宝。但是温家宝还说事件的调查处理必须〝公开透明〞,那么中宣部的禁令又是与温家宝对着干。

温家宝在温州记者会的讲话,中央电视台没有直播;喜欢把领导人的活动放在头条的新闻联播节目这次却把温家宝放在二条,头条是〝农业丰收〞,真难得媒体如此重视农业,但是真实意思就是这个灾难事故并不重要。这两个动作已经都是〝降温〞的暗示了。可见,中宣部的态度与铁道部一样,人命都不如党的利益重要。

现在管中宣部的是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具体职务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可见封杀媒体在中共看来是非常文明的事情。在政治局常委中,温家宝排名第3,李长春则是第8,是最后的第二个,但是看来他的权力比温家宝还大,温家宝许多讲话都被他封杀,但是也未见温家宝抗议,大概因为李长春是他的上级吧?

其实何止李长春是他的上级,李长春也是胡锦涛的上级。去年8月15日是国务院规定的全国为甘肃舟曲泥石流遇难者哀悼日,但《人民日报》等3家中央喉舌报章,头版竟是一张胡锦涛喜气洋洋彩色大相,胡锦涛成了被上架的烤鸭。

中宣部管住胡锦涛与温家宝的嘴巴与报导,那么7月29日晚上一声令下,全国不知道有多少家媒体一片哀号,临时改版抽版。胡锦涛曾经呼吁不要瞎折腾,这不是折腾又是什么?可见,在中国,真正的无冕皇帝就是中宣部。

当然,也有的媒体抗命,体现中国正在艰辛的迈向公民社会。但是他们的老总与高层管理人员,正在受到不同程度的清算,应该引起全球的关注。

中宣部的〝无冕皇帝〞地位是中共的体制决定的,来自70年前的延安整风。如果不把〝无冕皇帝〞的桂冠从中宣部头上摘下来,中国的民主化可说是寸步难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