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賣甘蔗打工者自學6年考上美國大學(圖)

發表:2011-08-18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義成

楊義成,今年23歲,江西豐城人。此時的他正在美國邁阿密達德學院(MiamiDadeCollege)商務管理專業開始為期4年的本科生涯。 6 月17日,楊義成獲得美國駐廣州總領館的簽證。賣甘蔗的打工仔上美國讀大學聽起來似乎像是天方夜譚,而楊義成將這個神話變成了現實。楊義成在深圳打工時遇到美國人Nash,在Nash的幫助和自己的勤奮努力下,取得了成功。日前,記者聯繫上了遠在美國的楊義成,他向記者講述了背後的故事。

老外幫「賣蔗郎」賣起了甘蔗

在美國求學的楊義成說:「我是個幸運的人,遇到了很多好心人,而我更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楊義成,今年 23 歲,出生在豐城的一個農村家庭。楊義成家中有4人,父母和一個姐姐,由於出生在農村,他從小就幫助父母干農活,楊義成的懂事深得父母的喜愛。2003年,楊義成初中畢業後,就跟隨父母到深圳做點小生意。兩年後,父母在深圳沙井租了個當鋪經營,由於生意不是很好,楊義成便用三輪車到很遠的地方去進甘蔗等水果,然後再到深圳街頭叫賣。

談起在深圳賣甘蔗,楊義成不得不談起一個改變他命運的人,這個人就是美國外教Nash。2005年9月的一個晚上,楊義成騎著三輪車將甘蔗和水果拖到一家工廠的門口去叫賣。這時工人們下班了,會買點水果回去吃。突然,對面走來了一個外國人,他沒有買他的甘蔗和水果,卻一直吆喝,幫他賣甘蔗。楊義成一下懵了,老外幫自己賣甘蔗,他心裏對那名老外很是感激。雖然深圳外國人多,但是老外賣甘蔗在深圳還是比較少,導致眾人圍觀。可是大家不是來買甘蔗,而是看老外賣甘蔗。那天晚上,楊義成的生意非常不好,他甚至有些埋怨老外幫了倒忙。

第二天晚上,楊義成又到工廠門口去賣甘蔗,沒想到那名老外又來了。老外還是一邊幫著他賣甘蔗,一邊和他說,希望楊義成能跟他學英語。當時,楊義成想都沒想過,賣甘蔗哪裡需要學什麼英語。楊義成說,由於小時候營養不良,當時17歲的他看起來就像12歲左右。楊義成後來才知道,老外名叫Nash,是深圳中學的外教。起初,楊義成以為老外是一時興起,來幫他賣幾天甘蔗,以後就不會來了。沒想到,Nash天天晚上都來,並要求楊義成和他學英語。

對於為什麼會幫助楊義成賣甘蔗並要求教他學英語,記者聯繫上了Nash,他在給記者的電子郵件中說,義成當時看上去年齡很小,他覺得這麼小的孩子不應該輟學,就動了幫助他讀書的念頭。

遇到洋老師打工仔走上自學路

遇到Nash後,楊義成的命運從此改變。後來Nash隔三差五去賣甘蔗的地方找他,連比帶劃地告訴他父母,讓義成跟著他學習,他可以負責義成的食宿,堅持兩三年就會學到更多文化,找到更好的工作。一個月之後,義成的父母終於同意了Nash的提議。義成住進了Nash在東門租的房子裡,踏上了自學之路。開始是讀中文版的中國歷史、世界歷史、自然科學;後來是讀Nash家的英文藏書,包括商務、哲學、勵志等等。只有初中水平的楊義成,硬著頭皮研讀那些充滿陌生單詞和語句的英文原著。「那個時候,我突然有了追求夢想的衝動:我要上大學。」楊義成說。

那時候Nash每週在深圳沙井中學任教3天,深圳中學4天。楊義成便一邊賣甘蔗,一邊去Nash家中學英語。楊義成對語言有種天賦,特別是對英語很親切。義成在跟Nash老師的頭兩星期,之前他學過的英語很多都記憶起來了,所以在跟Nash學的第二週他們就一起去一個四川小夥的家,要他爸媽同意他跟義成他們一起學習。此後,義成就開始幫Nash做翻譯。楊義成說,Nash老師是一個很好的人,在中國6年時間受過他幫助的人超過150 人。此外,在Nash家,義成還認識了一些深圳中學的老師,其中一名吳姓老師也給予了他很多幫助,就在去年年底義成去香港考GED高中畢業證時也是吳老師幫訂的酒店。

自學6年考上美國大學

在 Nash的幫助下,義成非常刻苦學習英語。而在2008年,Nash離開了中國,義成的父母去了浙江打工,義成為了考上大學選擇在深圳邊打工邊自學。幸運之門再次向義成敞開。談起考上美國的大學,楊義成又說起了另外一個幫助他的人,那個人就是Garcia。通過Nash,他認識了在中國做外貿生意的美國老闆Garcia,他用勤奮和熱情取得了Gar.cia的信任和賞識。Garcia讓義成幫她打理在中國的生意,並且許諾如果義成能夠考上美國大學的話,將資助他在美國的學費和生活費用。

「在2007年9月份左右,Nash老師之前在美國的老闆Gar.cia出差來深圳,Nash把我引薦給她,從那時起我就幫她打理點簡單的事,但那只是出於朋友幫朋友,我沒有要她任何酬勞。2008年6月份,我離開了Nash老師的家,因為我們剛開始的協議是跟他學3年,從此就開始了我的職業生涯。」因為沒有工作經驗及學歷,義成找工作花了整整兩個月都沒找到合適的,最後找到一家電話銷售公司,該公司是家小公司,老闆很好,對員工一對一的培訓。但由於義成的興趣不在銷售,所以業績一直沒有起色。2009年5月,義成成為Gar.cia的正式員工,幫 Gar.cia以及其他員工一起打理公司的事情。「由於我之前告訴過Gar.cia,我想去美國留學,所以她提出只要我能夠考上美國的大學,她就會資助我的學費及生活費。」楊義成說,2009年,他考託福獲得了80分的好成績,年底向邁阿密達德學院遞交了申請書。2010年3月,學院回覆說,因為他只有初中學歷,必須獲得一個高中同等學歷考試(GED)的文憑才能申報美國的大學。GED是一門綜合性的考試,包括英語閱讀與寫作、社會、科學、數學等多門學科的內容,而義成此時已經22歲了,託福成績又只有兩年的有效期。從下決心攻克GED考試開始,義成堅持每天花8個小時上網學習GED課程,半年後順利通過考試,終於考上了美國邁阿密達德學院。

義成說,在深圳遇到的這些素不相識的人給了他極大的幫助和動力,讓他在工作之餘無論如何都要抽時間學英語。讀英文原著、看美劇、上英語新聞網站……只要是對聽說讀寫有益的英語資源,都被義成拿來認真學習。對於一個只有初中學歷的打工仔來說,靠自學考上國內的大學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去考美國的大學。究竟是什麼力量讓他堅持下來,義成說,很多熱心人在關鍵時刻鼓舞他、幫助他,不能辜負他們的期望。

學成後想回國創業

8年前,因為貧窮而不得不離開學堂,而8年後的今天,因為他一路遇見的中外好心人,也因為他的執著與勤奮,這個昔日的「賣蔗郎」在美國實現了自己的大學夢。

義成告訴記者,因為他才剛到美國十多天,對這裡的環境還不是很適應。目前,他正一邊在學校讀書一邊打工。因為義成讀過的許多英語商務書籍的影響,還因為他在深圳的工作經歷,他說,未來的夢想不是進外企、做白領,而是學成後回國創業,憑自己的努力開創一番事業。義成剛到美國還沒買相機,所以很遺憾不能給家人發回在美國的照片。

来源:消息來源:江南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