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玩比坐著休息更容易胖(圖)

發表:2011-08-21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坐著休息一小時」跟「打電動一小時」,哪一項較不利減重呢?答案令人意外。研究發現,雖然打電玩時,消耗較多能量,但接下來的一餐卻會不知不覺攝取較多熱量,總計一整天下來可能因此多攝入163大卡,相當於多吃半碗飯。

遊戲壓力效應 不知不覺多吃

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遊戲造成輕微心理壓力,身體採取補償措施,才造成異常攝取高熱量。

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則表示,壓力確實是減重的天敵,不只是電玩,想要成功減重、一定要遠離生活中的各類壓力源!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近期的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研究團隊以22名青少男作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讓男孩兩度到實驗室,每次一個小時,其中一次男孩打了一個小時足球電玩,一次則坐著休息一小時。

研究人員發現,雖然男孩們在打電玩時,比坐著休息多消耗21大卡,但接下來的午餐卻足足多吃80大卡,打電玩當天的能量攝取、比午餐前休息的那一天,總共多攝入163大卡,相當於多吃半碗飯。

避免焦慮煩躁 減重事半功倍

這 是什麼原因呢?過去多推測是打電玩使得青少年身體活動度減少。這次研究顯示,打電玩也可能影響攝食習慣。研究也同步偵測實驗中,青少年的多項血液指標,結 果發現,打電玩的少年雖然自覺飢餓感並未提升、血液中與飢餓相關的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也未增加,但與壓力相關的荷爾蒙cortisol(腎 上腺皮質醇)則有些升高,攝食量也增加,且多吃的部分主要是油脂以及糖類食物。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電玩遊戲造成輕微的「心理壓力效應」,大腦以吃東西來 「補償」。此時,更會特別想吃高油、高糖的食品。

蕭敦仁指出,要真正確認打電動與多吃的原因,可能需要檢視所有與食慾控制相關的荷爾蒙都一併納入試驗。但青少年聚焦在遊戲,造成心理壓力,確實可能造成血清素下降,不知不覺變得焦躁而想多吃。

很多人有這種經驗,就是在焦慮、煩躁的時候,會特別想吃東西。也因此,要想減重,不只是要避免沈迷在活動度低的電玩遊戲,更重要的是,要能夠遠離各種生活中的壓力源。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