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电玩比坐着休息更容易胖(图)

发表:2011-08-21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坐着休息一小时”跟“打电动一小时”,哪一项较不利减重呢?答案令人意外。研究发现,虽然打电玩时,消耗较多能量,但接下来的一餐却会不知不觉摄取较多热量,总计一整天下来可能因此多摄入163大卡,相当于多吃半碗饭。

游戏压力效应 不知不觉多吃

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游戏造成轻微心理压力,身体采取补偿措施,才造成异常摄取高热量。

肥胖医学会萧敦仁医师则表示,压力确实是减重的天敌,不只是电玩,想要成功减重、一定要远离生活中的各类压力源!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研究团队以22名青少男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员让男孩两度到实验室,每次一个小时,其中一次男孩打了一个小时足球电玩,一次则坐着休息一小时。

研究人员发现,虽然男孩们在打电玩时,比坐着休息多消耗21大卡,但接下来的午餐却足足多吃80大卡,打电玩当天的能量摄取、比午餐前休息的那一天,总共多摄入163大卡,相当于多吃半碗饭。

避免焦虑烦躁 减重事半功倍

这 是什么原因呢?过去多推测是打电玩使得青少年身体活动度减少。这次研究显示,打电玩也可能影响摄食习惯。研究也同步侦测实验中,青少年的多项血液指标,结 果发现,打电玩的少年虽然自觉饥饿感并未提升、血液中与饥饿相关的荷尔蒙—饥饿素(ghrelin)也未增加,但与压力相关的荷尔蒙cortisol(肾 上腺皮质醇)则有些升高,摄食量也增加,且多吃的部分主要是油脂以及糖类食物。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电玩游戏造成轻微的“心理压力效应”,大脑以吃东西来 “补偿”。此时,更会特别想吃高油、高糖的食品。

萧敦仁指出,要真正确认打电动与多吃的原因,可能需要检视所有与食欲控制相关的荷尔蒙都一并纳入试验。但青少年聚焦在游戏,造成心理压力,确实可能造成血清素下降,不知不觉变得焦躁而想多吃。

很多人有这种经验,就是在焦虑、烦躁的时候,会特别想吃东西。也因此,要想减重,不只是要避免沉迷在活动度低的电玩游戏,更重要的是,要能够远离各种生活中的压力源。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