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挖出「卡扎菲是中國人民好朋友」的舊聞 熱議利比亞局勢(圖)

反抗部隊攻入的黎波里 中國網民熱議利比亞局勢

發表:2011-08-22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本營位於班加西的利比亞反抗部隊在週日攻入首都的黎波里,並全城搜捕卡扎菲。中國網民熱議利比亞局勢,也諷刺中國時政認為專制獨裁必將失敗。


圖片: 利比亞人民上街示威,要求卡扎菲下臺。 (微博圖片/記者心語)

利比亞反對派武裝連日來取得節節勝利,週日攻入首都的黎波里。據報導,的黎波里戰役是在週六夜間開始打響的,到週日,反抗部隊已經控制了的黎波里的一個街區。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委員阿卜杜拉.邁胡卜星期一表示,目前正在市內清除卡扎菲剩餘部隊,並全城搜捕。據網友上傳的視頻可以看到許多地區傳出槍聲。

據半島電視臺報導,利比亞反對派已控制的黎波里的國家廣播大樓。此外,反對派還決定將市中心的綠色廣場改名為「烈士廣場」。卡扎菲一天內三次發表講話,呼籲全國各地的利比亞人立即站起來保衛的黎波里。

據報導,卡扎菲的三個兒子,分別是長子默罕默德、次子賽義夫以及三兒子薩阿迪(Saadi)已被抓捕,卡扎菲本人已去向不明。反對派進入的黎波里的廣場歡慶遊行,半島電視臺畫面顯示,人們高舉反對派的旗幟,燒燬卡扎菲的海報,也有汽車長按喇叭聲,以此來表達喜悅之情。政府出動坦克,炮轟反對派據點。利比亞駐倫敦使館代辦透露,反對派已攻佔的黎波里九成半地區。利比亞反對派成立的全國過渡委員會表示,將在過渡期舉行大選,建立民主國家。大批的黎波里民眾通宵上街。中國政府表示尊重利比亞人民選擇,希望利比亞局勢盡快恢復穩定。美國等西方國家敦促卡扎菲交出政權。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短期內會將利比亞官方在英國的資產解凍。

1969年卡扎菲領導「自由軍官組織」,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亞共和國,任革命指揮委員會主席兼武裝部隊總司令。從此之後統領利比亞42年。

遠在千里的中國網友,通過微博等社交媒體轉播利比亞的局勢,不少網友認為利比亞的獨裁政府倒臺,值得所有獨裁者們深思,卡扎菲時代的終結已成為不爭的事實,獨裁者們是否應該停止迷信自我的權威呢。網友Date在新浪表示,卡扎菲的專制政府倒臺了,天朝的喪鐘還會遠嗎?

網友郭寶鋒告訴本臺記者:「我覺得利比亞形勢和中國有點相似的,其實它也算社會主義型國家,跟中國性質是十分相似的,例如很多企業都是歸政黨管理,所有的一切都控制在卡扎菲的家族裡,他們的情況跟中國現狀是非常相似的,這樣一個獨裁政府倒下了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說,爭取民主自由,還是要爭取。」

同樣在專制體制下的中國網友,對利比亞人民重新獲取自由感到開心,一邊轉發最新動態,一邊開著專制政府的玩笑,微博上充滿了諷刺意味的段子。例如網友苦主會表示,卡扎菲曾經有四張王牌:打著為人民謀利益的旗號,控制國家的資源;以人民當家作主的名義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以維護國家穩定與秩序的名義,壓制民眾的不滿;以維護國家統一的名義鎮壓其他部落。但是,經過42年,利比亞人民已經識破了卡扎菲的騙局。卡扎菲曾經的王牌全部成了廢牌。

貴州異見人士曾寧向本臺表示:「中國政府此前對利比亞的報導有時候企圖左右逢源態度非常的曖昧,有時候很盲目的站在卡扎菲政府這邊,利比亞的局勢發展到今天,已經非常的明朗,中國政府的態度多少有一些改變,現在他使用一些比較中性的語言,也看見了卡扎菲大勢已去,已經很難維持國內的統治。」

還有網友挖出了「卡扎菲曾經是中國人民好朋友的」舊聞,及中國社科院曾在武漢大學召開過《卡扎菲思想學術研討會》等事件證明中國政府吹捧卡扎菲。卡扎菲在今年二月堅拒下臺的演說中,引用89年北京鎮壓六四民運為例,表示強硬對付示威是有必要的,引起中國民眾及國際的強烈批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