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紛紛準備「後卡扎菲」時代的到來(圖)

發表:2011-08-23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反抗軍攻進首都的黎波里,俘獲強人卡扎菲次子兼接班人賽義夫,消息廿二日清晨傳回反抗軍大本營班加西,聚集在廣場上的群眾放煙火慶祝。
(歐新社)

雖然利比亞強人卡扎菲目前還沒有被利比亞反抗軍抓獲,但是,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將是指日可待,全世界都開始準備「後卡扎菲」時代的來臨。

法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承認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唯一合法政府的國家,法國外交部長說,法國總統薩科齊昨天與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的主席吉卜裡勒通了話,邀請吉卜裡勒明天星期三前來巴黎舉行會談。

法國外交部長朱佩昨天還表示,法國打算下週就邀請國際夥伴來巴黎開會,商討利比亞的未來路線圖,幫助建設一個新的利比亞。朱佩說,法國已經提議「接觸團體」成員國前來巴黎舉行特別會議,以便與利比亞新政府擬定行動計畫。

昨天週一,雖然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卡扎菲住宅附近的戰鬥還相當激烈,法國國防部長龍蓋昨天下午已經表示,卡扎菲政權已經倒臺。法國外長朱佩說,雖然他對卡扎菲個人的情況還沒有確定的消息,但是很顯然,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已經控制著利比亞的主要領土。

與此同時,法國好幾位負責人都強調法國「決心」、法國「承諾」要幫助利比亞人民得到解放。

法國外長強調,法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承認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唯一合法政府的國家,法國和英國和美國一起,參與了三月中旬開始的對利比亞的空中打擊行動,法國冒了風險。

很顯然,法國希望在後卡扎菲時代,能有更多的話語權。

不過,華盛頓昨天星期一晚上則宣布,「接觸團體」成員國的高級外交官們將於星期四在伊斯坦布爾聚會,以協調今後的行動。而且,華盛頓還表示,希望在星期四伊斯坦布爾的會上,就法國提議下週在巴黎召開該團體的特別會議作出決定。

「接觸團體」是個什麼樣的團體呢?其實,這個團體是於今年3月29日在倫敦成立的,由30來個國家以及好幾個國際組織組成,包括聯合國,歐盟以及阿拉伯聯盟。

今年3月29日,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在英國倫敦舉行,會議主席英國外相黑格表示,與會各國同意成立「利比亞接觸團體」,以領導和規劃利比亞未來的國際行動,首次會議將在卡達舉行。黑格在聲明中說,利比亞接觸團體將與聯合國、非洲聯盟(AU)、阿拉伯聯盟、伊斯蘭會議組織、歐洲聯盟密切協調,以提供國際支持利比亞行動領導和整體政治方向。該團體在卡達舉行首次會議之後,利比亞接觸團體主席將由該地區以及區域外地區的國家輪流擔任。

除了法國和美國,其他的國家在後卡扎菲問題上也都是不甘落後,比如,英國說,其凍結的利比亞資產將很快被釋出,以幫助反抗軍重建秩序;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倫敦保證說,英國和其他國家現在會協助利比亞有效過渡到一個自由、民主、具有包容性的國家。義大利已經派遣一個小組到反抗軍根據地班加西,協助規劃重建以及恢復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

------------------------------------------------------------

新頭殼newtalk:利比亞劇變 各國期待和平轉移


利比亞狂人卡扎菲垮臺已告定局,利比亞民眾聚集在利比亞駐阿曼大使館前表達歡欣之意。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利比亞狂人卡扎菲政權垮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呼籲各方結束衝突,讓利國政權和平轉移。阿拉伯聯盟和埃及也出面支持反抗軍。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呼籲還在負隅頑抗的卡扎菲主動放棄權力,減少流血衝突,並告誡反抗軍勿展開報復行動。

卡扎菲延續42年的政權22日垮臺,反抗軍發動閃電攻擊後,意外輕易攻入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目前宣稱已控制城內大部分地區,籌劃接掌政權,只是卡扎菲行蹤不明。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聲明指出:「秘書長艾拉拉比(Nabil Elaraby)對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所領導的各項努力,表達團結一致的立場。」這次聲明也是阿拉伯聯盟首度正式承認反抗軍委員會。

埃及也表示支持新利比亞領導階層。外交部長安默(Mohamed Kamel Amr)在聲明中說:「埃及承認利比亞新體系和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領袖代表的合法性。」

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也發表聲明,呼籲卡扎菲(Moammar Gadhafi)結束利比亞流血衝突,他也表示,卡扎菲顯然已經步向終結,但他還是能藉由放棄權力,將權力交到利比亞人民手中以減少流血。

歐巴馬誓言美國會成為利比亞的朋友和夥伴,幫助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成為民主國家。歐巴馬也告誡反抗軍不要為了卡扎菲40多年來獨裁統治發動報復行為。

但歐巴馬強調,局勢仍未完全底定,因為部分效忠卡扎菲的部隊仍在負隅頑抗。歐巴馬指出,在利國進入關鍵的轉折期後,更重要的是如何確保過渡的順利和平、普納各方、與公平正義。就如同反抗軍領袖所承諾的,相信所有人民的權益都會受到保障,公平也不會來自報復與暴力。

人在麻薩諸塞州度假的歐巴馬22日下午透過隨行的白宮記者團對外表示,長達42年的卡扎菲政權已經在過去6個月內土崩瓦解,如同北非其他國家所出現的政權更替,現在是利比亞人民歡呼迎接未來的時刻。

来源:法廣 新頭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